手机版
1 1 1

青春作伴好年华——记中冶集团优秀党务工作者李惠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7日,从中冶集团发布的2011-2012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决定中获悉,中冶华天人力资源部部长、党群机关党支部书记李惠莹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对于这一荣誉,李惠莹更多的是感恩:就我个人而言,一直觉得自己是很幸运。因为公司提供这样一个成长发展的平台,我在这个平台上努力地做些事情,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感到很欣慰。

  2003年,李惠莹大学毕业进入公司工作。短短几年时间,她从一名普通的员工走入了干部行列,担任过党务工作部副部长、党群党支部书记,2012年担纲人力资源部部长。几年来先后获得公司工作成果奖、优秀党务工作者、文化工作先进者、先进生产者、马鞍山市优秀女工干部、马鞍山市创先争优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青春作伴当自强。就如她自己坚信:“年轻人只要心中有目标有追求,并为之不断的努力,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就任人力资源部部长后,李惠莹深感责任重大。她觉得,对企业来说,归根结底,人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员工心气顺了,对企业有归属感和荣誉感,员工对工作倾注的热情和激发的潜能是无限的”。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承载公司的信任。她对她的团队成员这样说:“我们的某一项工作可能面对的是1000多号人,而这一件事对每一个员工来说就是他的全部。所以我们的工作要对每一个员工做到'零缺陷'。”

  目前,中冶华天实施跨地域发展战略,公司在宁马两地办公,李惠莹深感压力和责任重大。她说:“人力资源工作涉及到每一位职工的切身利益,而两地办公更是涉及员工的工作、生活、家庭等诸多方面,这不仅是员工的头等大事,更是企业和谐发展的重要因素。”

  面对协调跨地域发展过程中公司大局和员工个人利益这样两难的事情,她坚持做到耐心、细致地按照制度公正、客观地处理,与职工真诚谈心,有理有据地做好答疑和解释。她说,我理解每个员工都有各自不同的困难,尤其有时候需要员工暂时搁置个人的要求理解支持公司的总盘配置时,更需要耐心得向员工解释清楚。很多时候,我们的大多数员工都是顾全公司发展的大局,很是让人感动。

  来到人力资源部,李惠莹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情。白天上班时间要忙于各类事务性工作,接待员工各式各类的问题咨询,只有晚上和周末时间才能静下心来梳理头绪,总结思考管理思路以及自己一些想法的可行性。

  任职一年来,李惠莹和她的团队,从规范工作制度着手,先后制订、完善了10多项管理制度,规范多项工作流程和细小环节,为工作的进一步高效、精细打下基础。制定了人才招聘管理办法,为公司人才引进当好“看门人”;为全公司1000多名员工的劳动合同建立了电子台账,准确跟踪每个员工的劳动合同执行情况,严把考核续签关;精细化员工薪酬、福利的管理,保障员工的社会保险各项利益;进一步完善考核指标,细化考核权重,实施上对中、中对中、下对中的360度多层次考核;为营造积极学习深造、考试取证的良好氛围,调整了相关专业注册等级,加大奖励标准,仅2012年就动员组织近200人报名和参加建设工程各类注册师考试,创历史新高……

  在谈到人力资源部“管理人、关怀人、提升人”的“职责”时,李惠莹强调说,这不仅需要专业,更要求细致和耐心。她对自己和团队提出要“服务于人”,用最佳的服务态度及高效的工作质量,为员工们多做事,做实事,做好事。

  事实上,他们确实这样做的。

  单就“劳动关系”转移这项日常工作来说,简单的算了下,需要个人申请、原地停保、开据失业证明、再办新增就业证明,提供劳动合同、户口、身份证等资料,再新开社保户头…一套劳动关系转移流程办下来,要经过两地的政府七八道关,十多个口子。至少跑上七八趟,很是费劲。要是遇到某个关口“不合作”,等上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办下来也是常有的事。

  此外,对于与公司资质密切相关的注册人员考试和继续教育,他们更是提供了“保姆式”的服务。为宁马两地参训、参考员工办理网上报名,提交资料、确认成功后,还要协调安排两地人员食、宿、行,考试通过后还要查成绩、取证书、办注册……他们希望尽可能为每一位技术人员提供便捷,让员工全身心地投入到培训和考试中。

  与此同时,在人手紧张的情况下,他们还竭尽全力为公司高端人才的培养积蓄力量,她希望通过树立高端人才品牌,提升华天的影响力。她和她的团队积极关注和争取国家、省、市、行业等各类专家、人才的申报,希望通过有意识地培养和几年时间的积累,能够打造出华天在国内、行业内有影响力的高端人才。累计至目前,已申报各类专家、人才近百人次,报出的材料可以装满一小车了。

  如今,李惠莹和她的团队将目光聚集到关注员工职业发展规划上,引导和帮助员工根据自身的优势和专业特长,将自我发展计划与公司目标有机结合,实现员工与公司共同发展与进步,真正成为“服务者”和“关怀者”。

  对于这一开创性的工作,李惠莹坦然地说,这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但是,这对公司发展和员工成长,都是十分必要和有意义的。她希望每个员工尤其是青年员工能够在华天这个大家庭实现自己的理想追求和个人价值。她和他的团队将会迎难而上,全力以赴。

  人力资源部工作承上启下,千头万绪,既琐碎又复杂的工作,时时处处都在考验着一个人的综合协调能力和目标责任管理能力。李惠莹不负重托,出色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部门各项工作开展得井然有序。在2012年干部年度考核中,她排名前列。

  歌德说,“要成就大事业就要趁青年时代”。作为80后,公司最年轻的中层正职干部,李惠莹正挥洒着自己的青春才华和聪明才智,以她阳光乐观、刚柔并济的性格,在事业追求之路上昂首前行,唱响着属于自己的嘹亮的青春之歌。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2日 05:14 来源:中国钢铁企业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