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蔡云:我陪雷锋作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雷锋的个人照片中,有一张雷锋和运输连司务长蔡云的珍贵合影,照片左上角有一行雷锋的亲笔题字,显示了他们之间亲密纯洁的战友情谊。最近,笔者有幸采访了蔡云老人,听他讲述了50多年前与雷锋相处的许多往事。

  蔡云1939年出生,1957年2月从河北省迁安县入伍到沈阳军区工程10团当兵,1960年8月从技术营给养员调到雷锋所在的运输连当司务长。蔡云告诉笔者:他在调到运输连以前就认识雷锋,雷锋给蔡云的第一个印象,就是个子虽矮但特别精神,不仅人长得精神,而且精神头也足,很活泼,非常乐于助人。蔡云调到运输连当司务长后,由于雷锋常到炊事班帮厨劳动,和蔡云很快就建立了亲密的战友关系。雷锋得知蔡云入伍前就是预备党员,有什么话很愿意和蔡云说。晚上,雷锋常带着书报到司务室学习,他看的书种类挺多,政治类、文学类和技术类书籍都看,还喜欢和蔡云在一起讨论各种时事和政治问题。

  蔡云记得最清楚的,就是当年陪同雷锋作报告的事。那时,雷锋到外地作报告都由上级机关派人陪同,而在抚顺市内作报告则由本连派人陪同,蔡云就陪过雷锋到市内几个地方单位作过报告,每次从不在报告单位吃饭,还乘坐过一种窄轨矿车往返。雷锋的报告内容一般都分为两个部分:前半部分是忆苦思甜,后半部分是怎样做工作做好事为人民服务。

  有一次,蔡云陪同雷锋作报告回来天已傍晚,他们快到连队时,发现路边躺着一位病倒的老大爷,便急忙找了一辆手推车把老人送到西部医院抢救过来。第二天,老人的儿子用大红纸写了一封感谢信,敲锣打鼓地送到他们连队。运输连的老连长虞仁昌至今还依稀记得,那封感谢信上的落款是“西露天矿矿工李承源率领全家百拜”。

  还有一次,蔡云陪同雷锋到抚顺市一家挖掘机厂作报告,报告开始不久,雷锋在旧社会的苦难身世就引发了全场听众的强烈共鸣,场内哭声一片,雷锋更是失声痛哭…… 一时间,雷锋的报告作不下去了,蔡云为了让雷锋缓一缓,便从旁站起身给雷锋续了杯水,并在台上即情给大家唱起了一首忆苦歌曲:“天上布满星,月牙亮晶晶,生产队里开大会,诉苦把冤伸。万恶的旧社会……”他在台上流着泪唱,台下许多人流着泪一起合。蔡云进一步回忆说,雷锋在那次报告中,还讲述了两次捐款的经过:他入伍后第一次捐款是给和平公社的,本来要捐200元,但好说歹说公社只留下100元,后来给辽阳灾区捐款100元时,为让辽阳市委接受捐款,他在信中便采用了“隐瞒战术”…… 在回来的路上,蔡云好奇地问起这事,雷锋告诉蔡云:他从工厂入伍时本来带了将近200元,但在给辽阳市委的信中隐瞒了先前给和平公社捐款的事,说自己入伍时只带来几十元,入伍后又储蓄了几十元。多年之后,当蔡云在参观雷锋纪念馆看见雷锋写给辽阳市委的这封信时,就又想起雷锋那次作报告的情景……

  蔡云对笔者说,雷锋不忘自己在旧社会受的苦,才充满了对党和新中国的报恩情怀,他不仅多次捐款回报国家和人民,还通过节约来减轻国家负担。1961年的五一节前,蔡云组织全连发军装,按照规定每个战士都发两套军装,可雷锋只要一套。当时蔡云劝雷锋:“你何必这么抠自己,就领两套军装吧,也好有一套换洗的”。雷锋却回答说:“我还有旧军装,省着点穿没问题”。第二天,雷锋就穿着一身洗的干干净净的旧军装,到照相馆和蔡云留下了那张珍贵的合影。

  1962年春季,蔡云调到营口留守处担任管理排长,当时雷锋正在外执行任务,他走前没能和雷锋道个别。不久,蔡云听到雷锋因公殉职的不幸消息,内心十分悲痛。多少年来,他始终没有忘记雷锋,并以雷锋为榜样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从管理排长一直干到沈阳军区工程兵第六工区管理科长,1984年转业到辽宁省铁岭市统计局工作,在地方工作期间被多次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党务工作者,1999年退休。蔡云退休后积极宣传雷锋事迹和雷锋精神,被辽宁省雷锋研究会聘为理事。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1日 00:35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