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比里克孜·依明:二十年如一日为百姓宣讲的好干部

——专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理论宣讲先进人物比里克孜·依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谁爱百姓,百姓就会爱戴她;只有爱百姓的人,才能帮助百姓过上好日子。要到基层民众当中去,用朴素的、他们能听懂、爱听的语言和他们交流。”这是自治区妇联宣传部副部长(现在喀什地区喀什市挂职,任副市长)比里克孜·依明常说的一句话。

  比里克孜·依明二十余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为广大基层百姓宣讲。数据显示,她平均每年宣讲200多场,宣讲天数近230多天,受益人数达5万多人。截至今年,听众累计已达100多万人次。她通过认真分析新疆不同地区群众的风俗民情和思维模式,不断努力摸索,形成了一套使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宣讲风格。

  2013年,盛夏酷暑。比里克孜·依明到喀什市多米特巴格乡科瑞克贝希5村中为群众做宣讲。她看到有的群众顶着烈日坐在地上,而自己的讲台上搭建着遮阳棚,摆着矿泉水时,便拿着话筒走到群众中,拉着老乡沾满泥土的手说:“今天的太阳好大呀,暖暖的阳光照在身上真舒服,我也要像大家一样补补钙呢!”她这一举动,令乡亲们倍感亲切。

  随后,她拿出精心准备的一些礼物,以互动提问的方式开始讲座。起初,乡亲们不好意思当着众人面回答问题,个别人在座位上小声地说出自己的答案。这时,她仔细寻找声源,无论答案对与错,都会让工作人员给出声的人送去一份小礼物。随后,现场气氛就越来越来越活跃。

  她的宣讲内容涉及多个学术领域,既有党的惠民政策、宗教政策、正确辨别合法宗教活动与非法宗教活动的区别、维吾尔族传统服饰是什么,我们怎样穿着才更美、如何认清暴恐人员的本质;又有如何提高母亲素质开展“双合格家庭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什么是“妇女权益保护”、“四自精神教育”,我们该如何看待“婚姻与家庭”、“女性人才学”等等。

  乡亲们都面带笑容、伸长脖子听完了讲座。激动的妇女们意犹未尽,把她围住向她要电话号码,一些上了年纪的妇女还会主动过来抱抱比里克孜,亲亲她的脸。她们流着泪说,“老师,太感谢你了。”

  用村里干部的话说就是,“平时爱抽烟的,也不抽烟了,老上厕所的也不上厕所了,想溜回家干活、玩的也都不走了,为什么?她讲的生动,是大家关心的内容,所以被吸引住了。”

  无论是7000多人的大讲座,还是十几个人的面对面宣讲,在她的宣讲中总能看到这样的场景,老百姓们时而热泪盈眶,时而哈哈大笑,时而低头沉思。宣讲结束后,她会利用休息间隙与百姓亲切攀谈,倾听心声,了解需求。

  因为宣讲,她在基层有了很多“亲朋好友”,她回到乌鲁木齐也常有边远山村的老百姓打电话来问候,讲讲心里话,或是请她再到乡镇、村子里来讲课。

  比里克孜说:“我面对的宣讲对象是多样的,有年轻人也有长者,有男有女;他们生活的环境也各有不同,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在基层很多人根本不识字,甚至有些人一辈子都没有出过县城。只有谨慎开始、注重细微之处,才能带动群众的情感,让听众的思维跟着宣讲员前进,才能让基层的群众听明白你在讲什么,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我的宣讲才有意义。”

  “只有不断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才能做一名优秀的宣传工作者。”这是比里克孜·依明笃定的信念。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只要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召开重大会议,宣布重大决策,她都会悉数找来相关文件,仔细研读,做好学习笔记,各类学习笔记已达50万字。对于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新疆地区的惠民政策和宗教政策,都烂熟于心。她细致研读《古兰经》,对其中的经典名句如数家珍、阅读大量的维吾尔族民间书籍和寓言故事,关注国内外重大事件。这些积累,都为她做好宣讲工作打下了扎扎实实的基础。

  为工作,不顾及各人安危得失,是同事们对她的评价。比里克孜认为,工作心态决定工作效果,“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我就义无反顾地去一线。”“7.5”事件发生一周后,她主动请缨,根据自治区妇联党组安排,奔赴吐鲁番地区鄯善县开展了6场“反对三股势力,维护民族,提高母亲素质”为主题的讲座。

  有朋友也问过她,“深入基层一线,面对形形色色的对象,不害怕遇到暴力恐怖分子或者有极端思想的人吗?”比里克孜坦言,“有时会害怕,但我愿意和群众们在一起,想到他们我就充满了力量。群众是纯朴的,也是简单的,他们渴望知识,渴望听到党的声音,需要有人引导。如果我们不去做这方面的努力,那么“三股势力”就会乘虚而入,蛊惑群众,使群众误入歧途。虽然我们身处和平年代,但与“三股势力”的斗争是你死我活的,新疆有很多的干部群众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想到这些我也就无所畏惧了。”

  “舍小家顾大家”是比里克孜生活中最为常见的场景。2013年5月,自治区妇联党组决定派她前往喀什市开展维稳宣讲工作,此时,正是她大女儿面临高考之际,读高二的小儿子明年也将面临高考,她接到任务后,没有任何迟疑,草草将儿女托付给丈夫和婆婆后,毅然踏上了前往喀什市的火车。

  喀什入夜,万家灯火。比里克孜刚结束一天的宣讲,风尘仆仆拖着疲惫的身躯从乡村回到宿舍,孤身一人、冷锅冷灶,她顾不得歇口气就拿出手机,翻看一双儿女的照片。“妈妈做的是最基层的工作,责任重大,新疆的稳定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你们高考全靠自己了,要抓紧,等妈妈有空了一定好好陪你们,把亏欠的补给你们。”想起这不知几时才能兑现的话、和颇有几分怨言的家人,这位二十年如一日站在反分裂最前沿的坚强女性,也只能隐忍热泪。把对家人的深深歉疚深埋在心,比里克孜继续伏案工作、研究政策,为明天的宣讲做准备。

  对于工作比里克孜有着更深远的考虑。“众人拾柴火焰高,仅凭一己之力太有限,要为基层培养更多优秀的宣讲员,培养一只带不走的宣讲队,力量才是无穷的。”

  多年来,比里克孜十分重视选拔和培养基层宣讲员工作,积极参与自治区党委、自治区妇联组织的各类宣讲员培训工作,多次前往自治区党校开展培训课程,并利用网络远程教育平台为基层党员干部授课。

  2013年,她所编制的宣讲材料被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编入了自治区宣传骨干培训资料库。同时,每到一地做宣讲之前,她都会向当地提出要求,要求听课人员中必须要有基层的宣讲员、基层的妇联干部及村委会妇女主任,讲座之后,还要召开座谈会,与基层干部座谈,探讨宣讲技巧。她以讲代训,为提高的基层妇联干部的宣讲能力积极的努力着。

  据了解,比里克孜自2003年以来,曾先后被评为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全国“巾帼建功”先进工作者、自治区先进工作者、自治区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妇联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妇联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1日 00:33 来源:天山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