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岑巩县周坪村党支部:让农民致富“不跑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贵州岑巩县周坪村杂稻制种基地。

  一条条纵横交错、干净整洁的水泥道路,一幢幢白墙黛瓦、错落有致的房屋,一片片依山而植、芳香浓郁的柚子林,一张张饱含喜悦、洋溢幸福的笑脸……近日,走进贵州岑巩县注溪镇周坪村,所见所闻让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

  “以前我们村条件不好,讨个老婆都不容易,现在有党支部给我们牵头做产业,大家的腰包都鼓起来了,远近的姑娘都还想嫁到我们这里来呢!”说起这村庄前后的变化,村长刘洪国满脸笑容。

  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围绕“建立一个支部,促进一个产业,激活一地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的思路,探索出“产业链上建立党小组”的模式,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与合作社的经济发展优势有机融合,先后在周坪村组建了思州柚、杂稻制种、中药材种植、葡萄产业、特色养殖、蔬菜种植6个产业党小组,让“支部+产业”双发力,使得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农民幸福指数一升再升。

  村庄“美”只是外表,村民“富”才是内涵。将党支部建在产业上就是要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村民的收入,使他们能够生活富裕,安居乐业。

  为进一步抓好各项产业的发展,打牢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的基础,充分发挥好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村支部对应规定了各产业党小组工作职责,要求党员带头制定全村各项产业的发展规划,成立专业合作社,将党支部、协会、基地、公司、农户串连起来,把产业做大做强。开展党员与种植户的结对帮带活动,一个党员联系5户以上种植户,对帮扶户重点进行种植技术扶持和市场信息、产品销售等方面提供帮带服务。据了解,该村的思州柚合作社统一购买苗木、统一技术培训、统一规划栽植、统一果园施肥和病虫害防治、统一产品收购和统一包装销售,合作社每年将盈利分配给种植农户,实现了“产、供、销”一条龙,较好地促进了农民增收;杂稻制种种子也全部实行订单生产、合同收购,除销往华中、华南及西南地区外,还出口越南、缅甸、老挝等东南亚国家……

  山绿了,村美了,民富了,人笑了。周坪村通过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带活了产业,也富了群众。去年,该村实现了人均纯收入6268元,党支部先后被省委、州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命名为“五好”基层党组织。今年,该村又建成了思州柚基地1600亩、杂稻制种基地650亩、中药材基地300亩、美国红提种植基地100亩、稻田养鱼200亩。

  看到蒸蒸日上的日子,村民刘开军笑嘻嘻的说:“这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04:15 来源:贵州岑巩县委宣传部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