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龙四清:“让乡亲们过得更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龙四清(中右)在集市为民服务点接访群众。 龚卫国 摄

  【事迹】

  龙四清,侗族,49岁,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古冲村党支部书记,党的十七大、十八大代表,曾被评为全国劳模、全国三八红旗手、 全国模范调解员、全国十大巾帼带头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先进个人等。

  2003年担任村支书后,龙四清带领群众大力发展柑橘产业。村里申报注册了自己的柑橘品牌“舞水牌”。凭借品牌影响,现在“舞水”柑橘已打入上海、广州等10多个城市,并远销俄罗斯等国。全村柑橘都通过合作社销售,价格比注册前普遍提高30%,直接增加经济收入达300万元。2011年,她又带领村干部通过争取支持、集体出资、党员入股等方式,筹资建立了怀化市第一个党员创业基地,已种植600亩金银花,建成50万株金银花苗圃与年加工能力为10万公斤的金银花加工厂。

  在龙四清带领下,如今古冲村集体经济年纯收入达10余万元,村民人均年纯收入达8370元,迈入了我省富裕村行列。

  【现场】

  平整的水泥路,集中连片的现代民居,建在院子绿地间的沼气池……昔日的贫困村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古冲村,现在家家建了新房、户户有增收项目,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11月25日,记者来到古冲村,正好是村里的赶集日,见到村支书龙四清时,她正在村部为民服务点忙碌着。

  “现在村道只有3.5米宽,在柑橘销售旺季会车难哦,能把路面扩宽到5米就好了。”江巴冲组村民周爱国向龙四清反映,龙四清边听边认真记下。

  “村支两委正在琢磨这事,现在全村17个组都通了水泥路,但路面扩宽要钱,明年村里准备先搞2个组,争取5年内把17个组的路面都扩宽到5米。”龙四清解释道。周爱国满意地说,老百姓想的问题,村里干部都在想着,太好了。

  记者翻阅龙四清的“民情登记簿”,上面记载的都是村民关于村里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村里开通远程教育以来效果挺好的,不少村民提出想学种金银花、大棚蔬菜技术。”龙四清高兴地说,她制订了详细的学习计划,筛选了一批群众需要的课件。现在,村民茶余饭后的话题也由家长里短变成了政策分析和技术交流。

  村民杨星曾是一个固执地单靠种田为生的传统农民。龙四清多次请他来参加远程教育学习,在一次学了养鱼的技术后,他承包了村里一口山塘养鱼。如今,杨星的鱼塘年收入达5万元。

  在村民龙志贵家,记者看到,除了彩电、冰箱等家电外,还有抽水机、打米机、“小铁牛”等农机具。他乐呵呵地说,全村组组通了水泥路,家家户户用上了沼气、喝上了清洁的自来水,生活不比城里人差。

  说起龙四清带领群众致富的事,村民们赞不绝口:村里每条公路、每口深水井、每座电排、每个沼气池,都凝聚着龙四清的心血。村里搞建设,她起早摸黑守在工地;村民建沼气池,她组织党员搬运材料;她经常到村民家做思想工作,调解处理各种纠纷……

  记者问龙四清,这样没日没夜做事图什么?她笑着说:“啥都不图,就是为了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让乡亲们的日子过得更好。”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9日 00:02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