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丰宁森林消防大队长邢海慧用血汗诠释忠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无论是演习还是现场扑救,每一次邢海慧都指挥若定

每次执行扑火任务,邢海慧(左)都要叮嘱大家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

每场训练邢海慧都要求特别严格

  他是一个用自己的信念、品格与血汗诠释着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楷模;他是一个时时刻刻情系国家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忠诚卫士。他7年如一日坚守岗位,他的足迹昭示了一个朴实的道理: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一旦将人生信念转化成自己的性格品质,生活习惯与行为方式就会无怨无悔地走向忠诚、博大与崇高——

  现年41岁的邢海慧,曾是一名军人,2003年退伍后被安置到了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森林公安局,2006年12月任该局森林消防大队大队长。

  任职以来,他所带的森林消防大队连续6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森林草原防火先进集体,先后8次被市、县两级森林公安局评为工作先进单位和基层建设先进单位;他本人先后7次被市、县两级森林公安局评选为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4次被市、县两级评选为优秀退伍军人。

  7年多的时间里,他和他所带领的团队何以获得如此多的殊荣?为了一探究竟,日前,记者走近了丰宁森林消防大队长——邢海慧。

  走进邢海慧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一大摞奖状和许多锦旗堆放在门后的资料柜上,随手取下一看,这些奖状和锦旗都是近年来上级颁发和被施救单位送来的。

  “为什么不把这些奖状和锦旗挂起来呢?”记者疑惑地问。

  “那些只能代表过去的辉煌,挂在墙上,容易让我和队员们沾沾自喜,我们想要的永远是下一场‘战斗’的胜利。”邢海慧的话语里充满着昂扬的斗志。

  “要干就干出个样来,要不就别干。”

  2006年12月,邢海慧从丰宁森林公安综合执法大队,被一纸命令调到丰宁森林消防大队任大队长。

  这对邢海慧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丰宁的森林覆盖率高达46.23%,风多雨少,气候干旱严重,最容易发生山火,是河北省一级森林火险县,每年的10月1日至次年的5月31日8个月的时间都是森林草原火险期。

  但与险情极为不相称的是,当时森林消防大队队员组成较为复杂,有林场职工、林业站的护林员,还有从社会上招录的人员,退伍军人没有几个,消防专业知识贫乏,管理也比较松散,由于工资待遇低,部分人员甚至还存在着想退出消防队伍的想法。更令邢海慧没有想到的是,第一次集合队伍竟用了近10分钟才把人员集合起来。这是县里组建的惟一一支扑救森林山火的专业队伍,但这样的队伍怎能执行突发任务?邢海慧坐在办公室里陷入沉思。

  要干就干出个样来,要不就别干。经过深思,邢海慧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支队伍带出个样来。

  制度,是管人的最好方法。邢海慧是一名有着17年兵龄的退伍军人,他深知严格管理制度的有效性。于是,他针对队伍的现实情况,建立健全了关于训练、学习、考勤、奖惩等一系列综合管理制度。

  制度制定出来后,邢海慧要求中队长、班长从自身做起,严格遵守管理制度,处处走在队员前头。他本人更是严格要求自己——早操,他第一个到;训练场上,装备操作他第一个练;脏活累活,他第一个干;学习内容,他第一个先学会;队伍面前,他总是衣冠严整。

  经过几个月的严抓细管,消防大队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日常管理变得井然有序,学习态度变得认真端正,训练热情也变得高涨起来。集合哨音响后,2分钟队伍就集合完毕整装待发;同时,零乱的内务卫生,变得干净利落;训练结束后,使用的装备器材也摆放得整齐有序。

  “现场所有扑火人员分成四个小分队:专业队员为第一小队,专门扑打西线火;林场的半专业队员分成两个小队,分别扑打东线和北线火;义务扑火队员请负责清理火边……”

  2011年4月18日夜晚,凤山镇达来沟突发森林火灾,由于植被茂盛,春季风干物燥,当夜火场风力又达5—6级且风向飘忽不定,火势不断蔓延扩大,西线已威胁国有林场。

  19日凌晨1点44分,森林消防大队接到指挥中心救援指令后,邢海慧奉命带领40名队员快速赶到现场。在详细了解火场情况后,他干脆利落地发出了这样一长串指令。在他的指挥下,经过3个小时的艰苦奋斗山火终于被成功扑灭,西线国有林场没有遭受任何经济损失,扑火队员也无一人受伤。

  别看邢海慧如今指挥若定,初任大队长时,他可是个名副其实的门外汉。

  为了尽快进入角色,为了真正掌握防火、扑火知识,他一上任便把一大摞关于防火扑火知识的书籍搬进了办公室,一看就是半天,晚上一学就到深夜;一有空闲他就往队员宿舍跑,专找那些有扑火经验的队员了解扑火知识;为积累扑火经验,他还利用休息时间,到武警消防支队和其他县区的森林消防大队请教学习;为了提高队员们的防火、扑火能力,他定期邀请消防专家来大队上课并现场组织指挥。

  在他的书柜里存放着十几本学习笔记,防火扑火知识、灭火器材的使用、自救常识、如何组织指挥、每次扑火后的心得体会……每页都记得密密麻麻,一些重要内容还又做了特别的注记。

  见他学习如此痴迷,曾有人劝他:“你是大队长,学得差不多就行了。” “不能因指挥失误、不懂防火知识让队员无辜受伤,那样我就是罪人。”邢海慧仅说了这一句,前来劝说的那个人便满面羞愧地离去。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的邢海慧已是一名非常称职的大队长,在他的合理指挥下,在队员们的密切配合下,森林消防大队不仅多次成功灭火,而且至今队员们没有一次因指挥失误或扑火不当而受伤。

  “你们来了,我就放心了。”

  哪里有火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哪里火情最重,哪里就有他的团队。

  这个哪里不仅仅指的是丰宁,还包括承德的其他县区甚至是与丰宁相邻的外省市。

  2012年4月9日下午,承德县、兴隆县、营子区交界处发生火灾,三条火线分别向营子区、兴隆县和承德县境内蔓延,附近就是寿王坟国有林场,2公里处还有一处矿井,井下100多名矿工正在作业。情况十分危急,当地扑火队经过几小时的扑救还是无法控制火情,急需救援。

  承德市森林防火指挥中心下达指令,要求丰宁、滦平、宽城县及驻地部队前来增援。丰宁森林消防大队接到指令后,邢海慧带领60名扑火队员迅速出动前往支援。

  当邢海慧带队赶到现场时,已是10日凌晨,指挥部市森林公安局政委马刚利紧紧握着邢海慧的手说:“你们来了,我就放心了。”

  当时,由于山势陡峭,风力较大,火势蔓延较快,过火面积已达2平方公里,受风力影响,火苗蹿起2米多高,燃烧的柴木发出“噼啪噼啪”的声响,天空中腾起的烟雾几十米高。如果火情得不到控制,附近的寿王坟国有林场和井下100多名矿工的生命都将受到严重威胁。

  邢海慧勘察火情和地势后,主动请缨到最危险的矿井附近进行扑救。指挥部同意了他的请求。赶到火场后,队员们用灭火机和高压细雾对准火苗猛喷,顿时山谷中响起一片机器的轰鸣声。邢海慧一边指挥,一边手持灭火机和队员一同灭火。山火烤得全身发烫,脚下的余灰烫得脚掌生疼,但他无暇顾及,一步一步向前推进。队员们累了、渴了,就轮流换班喝口水、啃口面包。经过一日的艰苦战斗,10日傍晚大火终于被扑灭,矿井下的工人也安全脱险。此时的邢海慧和60名队员早已“弹尽粮绝”、精疲力竭。

  2012年5月4日晚上10点钟,正在休息的邢海慧被急促的电话铃声催醒。上级指示,张家口宣化县洋河南镇殷庄子村发生森林火灾,已蔓延到涿鹿境内,严重威胁黄羊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安全,请迅速前往增援。邢海慧接完电话二话不说,立刻起床集合队员向三百公里外的宣化赶去。

  邢海慧说,他每次带队到外面去支援,都不觉得轻松,因为在他的心里从来就没有“主场”和“客场”之分,所以每到一地,他和队员们都像在丰宁一样拼了命地干。“因为水火无情人有情,人家请我们来支援那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不能辜负了人家对我们的信任。”

  以情带兵,一直是邢海慧的原则。

  邢海慧既严格管理队员,又把队员们视为亲兄弟,关心呵护着他们,特别是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他把队员的生命看得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每次执行扑火任务,他都要叮嘱大家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日常生活中,他对队员关怀备至,谁的身体不舒服了,他上前问寒问暖,谁的家人病了,他都带着营养品前往慰问。但对自己家他却几乎无暇顾及。

  邢海慧家住在距离县城50多公里外的胡麻营塔前村,妻子是一位乡村教师。邢海慧当年在甘肃当兵,17年的军旅生活,妻子饱尝了两地分居的痛苦。谁知转业回家后,这份森林消防的工作还是没能让他们一家人团聚。

  森林消防大队实行的是军事化管理,队员从早晨出操到晚上就寝,全天都生活在大队里,需24小时备勤。邢海慧从到任那一天开始,就吃住在大队里,几乎很少回家,所有的家事都落在了妻子一人身上。

  妻子教学任务很重,白天上课,晚上批改作业、干家务、照顾孩子。一次女儿感冒发烧到39℃多,全身热得烫手,喉咙发炎话都说不出来,妻子多么希望邢海慧在身边帮她一把。但是,那时的邢海慧正在执行紧急任务,抽不开身。妻子只好一个人,抱着女儿跑到医院打针输液,陪护了三天三夜,孩子才退了烧。

  邢海慧的父亲患肺气肿多年,走路多了喘气都困难。邢海慧弟兄六个,他排行老六,母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离世了,弟兄六人都是他父亲一手拉扯大的,邢海慧深知父亲的艰辛,所以对父亲有着万分的感激之情。2007年10月父亲病重再次住院,他多么希望能够腾出几天去医院陪陪父亲啊,但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心愿也没能实现。

  那一天,邢海慧终生难忘,没能照顾父亲也成了他的终生遗憾。住院的父亲突然病情恶化生命垂危,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家人让邢海慧立刻赶到医院。与此同时,邢海慧也刚刚接到上级的指令,让他带领队员迅速到一处山林火场进行施救。一边是生命垂危的父亲,一边是熊熊燃烧的大火,邢海慧心如刀绞,矛盾重重,在纠结中他最终选择了奔赴火场。

  途中,邢海慧拨通了家人的电话,说明情况放下电话后,他已泪流满面。他在心里一个劲地重复着一句话:对不起爸爸,儿没能尽孝。

  医院用尽了全力,还是没能挽救父亲的生命。父亲走了。

  当邢海慧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回到家时,父亲的遗体已经入棺,他趴在棺材上号啕大哭。

  任森林消防大队长以来,他把全部的身心和精力都用在了森林消防工作上,他那种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感动着上级领导,感动着同事,感动着受灾群众。但却让他的妻子很失落,她说:“家里的事,他一点也顾不上,森林消防大队就是他的家。”

  面对妻子的伤感,邢海慧既心疼又无奈:“真的很对不起她,但为了国家和人民的财产安全也只能对不起她了。”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8日 04:48 来源:燕赵都市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