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平凡老职工 勤恳“老黄牛”——记齐齐哈尔阳光热力集团资产管理部张明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把一件事做好,就是不简单;要把一件事千百次地做好,就是不平凡。大到锅炉的采购,小到桌椅的登记,9亿多元的固定资产管理,20多年从未出现过任何纰漏。踏实工作、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他用行动最清晰地诠释了当代“老黄牛精神”的含义。

  在阳光热力集团供热站锅炉安装现场或者外网更新改造工地等许多工作场景中,总少不了一个亲切又熟悉的身影:斑白稀疏的头发,谦和的笑容,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总能给人以鼓舞和激励。他就是资产管理部的平凡老职工——张明喜。

  能吃苦 忠诚如一

  工作中,张明喜是一个特别“能吃苦”的人,总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1985年,张明喜来到阳光热力集团前身房产经营公司集中供热管理处,先后从事过材料组组长、市政计划员、物资供应站副站长、设备部副部长等工作, 参加供热工作的28年里,他为企业的资产管理、物资采购、入库验收、仓储登记、库管和清查不知跑了多少路,撒下了多少汗水,为企业的物资管控费尽了心血。1997年,张明喜肩负起企业资产管理的重任,从管理队伍的组建,管理制度、工作流程的编制确立,他为热力事业倾注了一切。企业大到有多少台锅炉,小到各种设备存放的位置,他都记得清清楚楚。久而久之,企业各单位、各业务部门只要有资产情况不了解,资产统计不清楚的,都会想到咨询他。

  企业固定资产的管理是一项繁琐而又枯燥的工作,资产管理员要建立本单位各类资产的分户、分类帐目,并对资产的变动情况做详细记录,除此之外,大型设备如锅炉的采购、提运、工程材料的现场交接验收、入库、耗料等也在他的工作范围内。集团经常从外地采购新锅炉、新设备,从去厂家签订单,到回来验货、接货,张明喜从头到尾从不放过一个环节。接货一般都在半夜,无论多晚他都要亲自到现场去接货。熟悉张明喜的人都知道,他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但不讲条件、不讲困难、不讲代价。在这28年的工作中,他从未出现过任何纰漏,近乎完美的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多年来,他曾连续多次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十佳排头兵”、党风廉政建设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标兵等荣誉称号。

  肯钻研 开拓进取

  对待工作,张明喜还是一个“肯钻研”的人。从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加强学习,潜心钻研业务,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成,学以致用。近年来,集团公司快速发展的同时,公司资产也不断壮大,现有三个产业中心、六个供热子公司,拥有固定资产9亿多元。几年前,为了将固定资产管理的更加井井有条,各单位使用和调配设备时更加方便,已经年近花甲的张明喜潜心研究起了计算机,去和年龄差不多跟他孩子大的年轻同事们学习软件应用。

  在传统管理中,存在“重财轻物”和“派用轻管”的惯性,以致出现库存积压、浪费现象。为了避免这一现象发生,张明喜潜心研究,在库房物资管理上进一步完善物资出入库登记,及时补充库房库存,临时需用物资随时报需、随时请示、随时采购,使降低库存与保障供应完美结合,达到管理更精细、调配更方便、操作更简单的理想状态。

  闲不住 传经送宝

  张明喜还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有人曾开玩笑地说:“老张,你已59岁了,还有一年半载就退休了,享享清福就行了,不用再这么累了。”“呵呵,这样一辈子了,让我歇着还真不习惯呢,再说了,在岗一分钟,就得奉献60秒,回家之前,我必须站好最后一班岗,交好接力棒。”2013年张明喜即将退休,集团领导精挑细选给他选了一个徒弟,跟他学习资产管理。张明喜告诫徒弟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资产管理部是集团公司的大管家,干好这个工作的诀窍只有一点就是细心、认真、负责,既是对自己的工作负责,也是对自己的岗位负责”!从此,人们总会看见,这一老一小师徒的身影,出现在集团公司供热站的各个角落。

  在即将离开心爱的工作岗位这段时间里,张明喜更是加班加点,将所能想到科学实用的资产管理办法,编入到集团资产管理制度当中。他先后补充完善了集团公司《资产管理制度》、《设备管理制度》、《物资供应及仓储管理制度》、《设备维护保养细则》、《企业资产管理、企业物资管理业务流程方框图》等规章制度,给集团公司留下了宝贵的资产管理经验。

  “块块荒田水和泥,深耕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等扬鞭自奋蹄”。张明喜就像诗人臧克家咏牛诗中描写的“老黄牛”,“能吃苦、肯钻研、闲不住”成为他一生真实的品行写照,他用行动诠释着“诚信、卓越、温暖、永恒”的阳光精神,用日复一日的真诚奉献,在平凡的执著中,展现出阳光人对热力事业深深的热爱和诚挚的情怀。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8日 04:42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