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三字诀”架起基层党支部服务群众的桥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作为一个基层的党支部,是党的决策、政策的落实者和执行者,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也是树立与维护党的形象的“关键一环”。近年来,郑州市惠济区迎宾路街道青寨村党支部以“筑堡垒、树形象、优服务”为理念,团结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在北四环生态廊道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重大工作中取得骄人成绩。先后多次被市委、区委、街道党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能干事会共事和谐班子”等荣誉称号。

  支部堡垒突出“强”。一是加强村干部素质培养。对村组干部来讲:一方面,要认真学习政策,积极学习了解中央、省、市的方针政策,苦练思想内功,提高政策涵养;另一方面,要学以致用,善于运用政策指导工作实践,解决具体问题,通过在干中学、学中干,做到将学习成果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切实提高村组干部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从而为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村民利益打好理论功底。二是充分发挥民主决策机制。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党员大会等,让广大村民直接参与村级事务的管理,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和建议,做到问策于民、问计于民、造福于民,充分赢得村民的拥护与支持,形成上下齐心、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三是注重村级各项事务公开。该村充分利用村务党务财务公开栏、《村情民意小报》等形式,及时公开村内重大决策、党员发展、村内财务等,确保村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赢得村民的支持和信赖。

  党员管理突出“勤”。“党员称号是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一是强化党员教育培训。青寨党支部始终把提高党员素质放在首位,每年制定培训计划,规定每月10日为党员集中学习时间,由党支部书记亲自组织,做到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常抓不懈。近两年,青寨村共组织党员到新乡、开封等地开展大型封闭式培训12次,在村内开展小型教育培训30多次,提高了党员的整体素能。二是建立党员业绩档案。为村内每个党员建立了勤廉业绩档案,将其基本情况、工作实绩、廉洁自律、受表彰情况、群众测评情况等详细记录,实行动态管理。三是建立党员定岗定责制。将全村党员根据特长每人设岗定责,如法制宣传岗、文明礼仪监督岗等,明确工作职责,要求广大党员在各自岗位发挥作用,为全村发展献策献力,形成“党员带群众,群众学党员”的良好干事氛围。

  民生服务突出“实”。青寨村党支部立足民生工作,围绕“乡风文明、村民和谐、优化服务”的宗旨,为广大村民多形式、全方位、高效率提供优质、便捷服务。一是组建村内群众文艺队。如组建舞龙队、舞狮队、盘鼓队、秧歌队等,利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二是大力实施温暖工程。成立老年协会,建成村内老年公寓,免费为30多位老人提供食宿等服务,定期为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祝寿、免费体检等,丰富了老年人生活,在全村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三是高标准建设活动场所。青寨村多方筹资建成青寨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设立党员服务站、党建网吧、多功能培训室、村民图书室等,打造为群众提供服务、娱乐、休闲等于一体的活动场所;在该村党支部主导下,为村民修道路、打水井、解决就业等问题,受到村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7日 06:2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