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锦州方成:真情架起连心桥 无悔青春耀边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方成同志为辖区百姓送爱心(苏海宇 摄)

图为方成同志为辖区渔船民办理证件(苏海宇 摄)

  图为方成同志带队在海上执勤(苏海宇 摄)

  方成,男,汉族,辽宁锦州人,1980年5月出生,1998年12月入伍,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历任锦州边防支队天桥边防派出所所长,现任锦州边防支队王家窝铺边防派出所所长,兼任锦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王家街道副书记,武警少校警衔。多次荣获支队优秀警官、优秀共产党员、基层执法标兵,连续三年被锦州市公安局评为“人民满意民警”,2010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1年被部局评为“爱民固边先进个人”。

  自任职以来,方成同志带领派出所全体官兵,始终坚持“打击违法犯罪、化解矛盾纠纷、关爱弱势群体、维护治安稳定、服务经济建设”,付出了真心,赢得了民心。他始终怀着满腔的工作热情,立足本职岗位,亲身走村串户,关心群众冷暖,心系群众的安危,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推出了20多项便民利民服务举措。他时刻把群众的安危挂在心头,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参与破获各类大案、要案17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42名,抓获网上在逃人员9名。他深入走访上访重点人员,了解情况,掌握纠纷的源头,分析矛盾的症结,及时将群众诉求报告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协调予以解决,先后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90余起,搭建起了群众和政府之间的桥梁。他始终恪尽职守、献身工作,用忠诚和信念谱写出为国为民奉献的乐谱,用实际行动和爱民情怀弹奏出平安而和谐的轻快乐章,凭着对公安边防事业执著的爱和对党对人民的赤胆忠心,他用辛劳和汗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怀爱民心,在心系群众上他全心全意

  参加工作以来,方成同志始终怀着满腔的工作热情,立足本职岗位,亲身走村串户,关心群众冷暖,心系群众安危,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推出了多项便民利民服务举措,用大爱当好群众贴心人,赢得了百姓的拥护和爱戴。2011年8月初,强台风“梅花”登陆辽宁,狂风暴雨席卷锦州沿海,雨水迅速暴涨并涌入下朱口村民宅,如不及时疏散群众,极有可能导致群众被积水围困,甚至引发房屋倒塌,后果不堪设想。汛情就是命令,方成带领官兵顶着暴雨,趟着齐腰深的积水,背起老人、孩子,及时将受灾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待群众被安全转移后,方成没有停歇,运用木条、苯板等做为救灾工具,抢救群众财产。在救援过程中,他不顾个人安危,把救生衣给群众穿上,几次陷入危险境地,身上也多处被划伤。经过一夜的紧急救援,100多名受灾群众、 30余万元的群众财产被安全转移,而他自己却在救援结束后累倒了。几年来,方成始终把驻地当故乡、把群众当亲人,怀着一颗爱民为民之心,在服务群众上付出了心血和汗水,收获了赞许和欣慰,他先后制定出台便民利民服务举措20余项,解决群众困难100余件。

  保百姓安,在打击违法犯罪上他不辱使命

  身为一名边防警察,“保证群众安居乐业,维护辖区和谐稳定”是他永恒不变的追求。他时刻把群众的安危挂在心头,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破获了一个又一个大案、要案。2011年4月1日晚23时55分,派出所接到报警:在辖区“福乐家”小吃部北侧路口发现一名男子尸体。案情重大,时间紧迫,嫌疑人很可能还在附近区域活动。方成一方面协调分局技术人员对现场进行勘察,另一方面组织警力摸排破案线索。次日凌晨1时10分许,方成在摸排中获悉重要线索:案发前,死者曾在一饭店与张某发生过口角。方成凭着职业的敏感性,判断张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他组织官兵对辖区内的交通要道、出租车站点、旅馆、超市、网吧等部位进行拉网式排查,逐人比对。凌晨1时30分许,成功将在超市购物准备潜逃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经讯问,张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这起轰动辖区的故意杀人案仅用2个小时就成功破获,在辖区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在他担任所长的四年多时间里,参与破获各类大案、要案17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42名,抓获网上在逃人员9名。一系列案件的成功告破,一个个逃犯的落网,有效地震慑了违法犯罪,收获了群众赠送的一面面锦旗。

  解群众忧,在化解矛盾上他主动作为

  随着“五点一线”和整体开发锦州湾战略的深入实施,辖区因征地补偿、劳资纠纷等问题引发的矛盾频发,群体性上访事件呈逐年上升趋势。如何妥善的解决这些矛盾纠纷,成为方成同志心中的一件大事,为此,他深入走访上访重点人员,了解纠纷源头、分析矛盾症结,及时将群众诉求报告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协调给予解决,搭建起了群众和政府之间的桥梁。2009年,辽宁滨海路修建工程启动,锦葫大桥是其中的一个重要节点,跨海连通锦州市与葫芦岛市。由于大桥的修建时间紧、难度大、任务重,承建方昼夜施工,噪音和粉尘污染严重影响了辖区西海口村村民的工作生活。为此,辖区200余名村民多次围堵施工现场,阻拦车辆通行,致使施工停滞。方成深知,大桥如不及时完工,将影响到滨海路的全线贯通,甚至会带来巨大社会影响和经济损失。为此,他一方面向群众讲明滨海路贯通给锦州沿海带来的实惠和利益,争取理解和支持;一方面及时将群众的呼声反映给政府和施工方,争取在源头上解决问题。经过他的协调,施工方减少了在夜间22时至凌晨5时的施工,同时做好粉尘污染防护工作,适当的给予辖区群众经济补偿。如今,大桥已经如期完工,滨海新锦州的建设又增添了浓重的一笔。几年来,方成先后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90余起,为构建和谐锦州做出了突出贡献。

  帮群众困,在帮教高危人员上他用情感化

  方成同志始终坚持“爱民就要走到人民群众当中去,亲民就要说到人民群众心里去,人民群众满不满意是检验工作好坏”的理念,想方设法地开展扶贫帮困活动,与困难户结成帮扶对子,进行经常性地帮扶,主动协调各方为驻地困难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下朱口村村民刘凤学患脉管炎多年,双腿截肢,便得了一个绰号“老脉”。“老脉”可以说天不怕地不怕,弹劾村主任、街道闹情绪、上访讨说法似乎成为了他的家常便饭。在和这样一号“人物”“打交道”多次吃过“闭门羹”以后,方成转变“战术”, 在了解到“老脉”的儿子因为没有工作找不到对象时,为他儿子谋得一份企业保安的工作,并通过村委会为“老脉”的老伴在村上找到了一份工作,彻底解决一家人的经济难题。在方成全心全意帮助下,“老脉”脸上的笑容多了,生活的信心足了,家里的生活也在一点点地变好,方成和“老脉”也成为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老脉”逢人便说“方所长是咱家的亲人啊!”几年来,在方成的带领下,派出所建立帮扶对子8个,为辖区20余困难群众争取到了低保补助,解决了70余名无业群众务工难题,累计为群众捐款捐物达十万余元。

  聚群众智,在提升爱民固边战略水平上他锐意进取

  实施爱民固边战略以来,方成同志深刻认识到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是提升爱民固边战略工作水平的根本途径。为此,他依托走访,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及时了解群众需求,把群众的心声作为工作的目标,真正使爱民固边战略深入民心。他建立5个模范村爱民图书室,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培树模范村良好的村风民俗;他筹建2个爱民服务站,帮贫助困,把服务工作做到了百姓家门口;他建立了“爱民中介室”,为辖区企业和村民群众提供双向雇佣需求,解决了用工、务工难题;他研究制定了《王家窝铺边防派出所社区民警考核办法》,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民警工作的标准,彻底转变了民警的工作理念和工作作风;他在兼任王家街道办事处副书记过程中,主动争取,积极沟通,将爱民固边战略纳入街道党委的议事日程。在他的努力下,爱民固边战略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层次不断深化、外延不断扩展,逐步形成了政府支持、群众拥护、领导认可的爱民固边战略新格局。

  方成同志就是这样始终恪尽职守、献身工作,用忠诚和信念谱写出为国为民奉献的乐谱,用实际行动和爱民情怀弹奏出平安而和谐的轻快乐章,凭着对公安边防事业执著的爱和对党对人民的赤胆忠心,他用辛劳和汗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6日 03:20 来源:人民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