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们的红管家“李大干”

——追记黑龙江省肇东市黎明镇长富村党总支书记李凤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09年,李凤山在检查一辆农用机械。

  半年多过去了,可是村里人谁都不愿意承认这个事实,都说:“李大干,没走!他怎么舍得离开我们呢?”

  李凤山,黑龙江肇东市黎明镇长富村党总支书记。村里的人习惯称他“李大干”。4月17日凌晨1时多,他带着满腔未酬的壮志,离开了乡亲们。

  “李大干”走了,但他留下了价值6200万元的村级固定资产和580万元存款,留下了被村民引以自豪的“大干精神”。

  跟着市场转,就能有钱赚

  长富村是一个富村。长富村的富,是“李大干”带头干出来的。1976年3月李凤山担任黎明镇长富村党支部书记时,村里连“公粮”都交不起。

  “苦干加巧干,就能吃饱饭;跟着市场转,就能有钱赚。”闻名黑龙江全省的大垄双行玉米覆膜种植技术就是他带着长富村民“巧干”出来的。

  1996年,他在村里推行这项技术,没有经验,头一天覆上的膜,第二天全被春风刮到树上。

  “那就再覆膜!”李凤山说。当年就亩增产500斤,达到1700多斤,并在随后几年里创造了亩产2500斤的历史纪录。这项技术就是从长富村走到全市,走向全省。

  随着市场波动,玉米价格下降了,农民增产难增收。李凤山果断调整种植结构,从齐齐哈尔市远东集团拿回了500亩洋葱订单,当年实现亩均效率1500元,是种玉米的近10倍。

  2001年底,“伊利”落户肇东,他敏锐地意识到,养奶牛的黄金时代到了。次年初,在全村没有一头奶牛的情况下,他大张旗鼓地引领村民开始养奶牛。当年全村就有1/3农户报名养奶牛,全村当年人均增收近500元。

  “跟着李大干,就能有钱赚。”乡亲们从此认准了这个理。慢慢的,“李大干”这个亲切的绰号渐渐取代了李凤山本名。

  “是党员就不能让乡亲们戳脊梁骨”

  “人在干天在看。”刚当上村支书那会,李凤山就职演说掷地有声:做人就要讲良心,是党员就不能让乡亲们戳脊梁骨!

  早在1997年,长富村就率先成为肇东市村级民主管理的典型。对重大事项一律采取民主议事、民主决策,事后全部进行公示,由群众进行监督。

  2002年,村里有2000棵成材杨树需要变卖。李凤山的一个亲属悄悄找来,想以低价买下林权,却碰了“一鼻子灰”。那些树最终由村里做底价30万元,公开拍卖。气得亲戚两年没有理他。

  李凤山的衣袋里有一个小本子,上面记满了困难群众的难事和他要主动为村里办理的事情。

  由于有了李凤山这位“红管家”,长富村这些年来没出现一个上访户,没有一名村干部违法违纪。

  村民们发家致富,也多亏了李凤山。怀揣通过市场经济致富的美好愿望,2004年,李凤山带领几个党员和几家农户成立了长富米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0多万元建成加工生产线,终日和泥土打交道的村民放下锄头成为股东。

  依靠米业公司的拉动,全村很快形成了“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新模式,入社农户户均收入达到2万元。

  长富小米2010年成功打入驻华使领馆,销入上海知名酒店,并取得农业部认证颁发的有机食品使用标识,被评为“黑龙江省名牌产品”,成了全村致富的“金小米”。

  “30多年来,李凤山走南闯北,招商引项,协调引进资金上千万元,但他自己没在村里报过一分钱差旅费。”时任村会计的村党支部书记李俊龙感慨地说。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3日 04:2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