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全国优秀组工干部、淮北市委组织部干部综合科科长郭朝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公心用权 真心为民

——记全国优秀组工干部、淮北市委组织部干部综合科科长郭朝玲

  公道:当好干部制度的“守门员”

  “管干部的干部”,人们常这样称谓组工干部。在外界看来,组工干部地位高,令人敬仰。而郭朝玲认为,唯有公道正派、秉公办事,一言一行都不能出偏差,才能不负信任。

  前不久,市里一所高校的一名副处级干部退休。按照政策,工龄满30年,可以拿100%的退休工资。材料报到干部综合科,郭朝玲在审核时发现,这名同志早年曾办了两年半的停薪留职,按政策,实际工龄不足30年。

  算不算这两年半,关系退休后几十年的工资。当事干部着急了,几次三番找上门来,甚至托一名厅级干部说情。郭朝玲不为所动,耐心地解释政策:“像这样的情况不止你一人,这个口子真的不能开。 ”一番入情入理的解释,最终让对方心服口服。

  选人用人,干部关心,社会关注。能否公正用人,关乎导向,影响风气。郭朝玲从不拿原则换人情,敢对不正之风说“不”,做到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准。

  今年夏天,市直一家单位负责人登门,想要提拔一名年轻干部任科长。而这个干部提副主任科员还不足两年,不符合提拔年限要求。 “副科提正科得三年以上,何况现任职务还是虚职,这样做不仅违背干部政策,会引起非议,而且对年轻干部来说,也是拔苗助长,不利于今后成长。 ”耐心劝告下,对方打消念头。

  有人劝郭朝玲,原则性太强,管得太严、太死,容易得罪人。但在郭朝玲心目中,“组织”二字神圣无比。 “公道正派是组织工作的生命线,也是组工干部的职业操守、立身之本。 ”郭朝玲说,如果让少数干部绕开了原则,搞坏了风气,得罪的则是绝大多数的干部。让她欣慰的是,即便被她“卡”过的干部,对她也没有怨言,见了都热情打招呼。

  在原则上不讲半点“人情”,但对干部群众,郭朝玲却是充满感情,常怀一颗热心。

  “不说不能办,要说怎么办”,这是郭朝玲给科里同志,包括自己定的规矩。无论是接待来办事的,还是来反映问题的,她都热情诚恳、不厌其烦、耐心解释。和她打过交道的人,没有不称赞她的。

  别人来办事,首先递上一杯热茶,是郭朝玲多年的习惯。因为这个原因,干部综合科的水杯、茶叶是部里用得最多的。而热情的招呼,让办成、没办成事的,都如沐春风,满意而去。

  敬业:甘做耐住寂寞的“老黄牛”

  郭朝玲第一学历不高,仅是中专毕业。但她总有一种“钉子”精神,保持一股钻劲,干一行,爱一行。

  1995年,从濉溪县民政局调入县委组织部,她一直从事干部档案管理。当时,干部档案多年未系统整理,杂乱无章,不少材料散乱、遗失。 “干部档案是反映干部个人履历的原始依据。 ”外人看起来枯燥乏味的“故纸堆”,郭朝玲却像对待宝贝一样。

  那时的档案库房条件非常简陋,冬天没有暖气,夏天没有空调,整间屋子充满浓重的杀虫药味。面对着全县等着整理的干部档案,郭朝玲每天都提前一小时到岗。为了按时、高质量地完成工作,她甚至说服丈夫,带着孩子到离单位不远的地方租房住。

  十年如一日,她毫无怨言,耐住寂寞,埋头于收集、整理、梳理6000余卷干部档案。凭着这股踏实劲,她不久就救活了大量“死”档案,还在淮北地区率先实现了干部档案信息化管理,第一个把静止的档案做“活”了。2003年,郭朝玲被市委组织部抽调参与全市干部档案管理升级达标工作。当年,淮北市的干部档案管理受到中组部表彰,是全省省辖市中唯一一家。因业绩出色,2005年,郭朝玲被调入市委组织部。

  今年5月,郭朝玲调任市委组织部干部综合科科长。仅有3个人的科,却承担着20多项业务,很多是基础性、事务性、程序性的工作。作为科长,陪伴着她的更多是加班加点的辛劳。 “如果经不起考验,受不起辛苦,做组织工作就会成为一种折磨。 ”郭朝玲说,组工干部要像 “老黄牛”,在寂寞中砥砺品质,多一点无私奉献,少一点心浮气躁,才能更好地胜任。

  机关每天上下班虽都有班车,但郭朝玲几乎从没坐过,即便班车早上8点准点到,郭朝玲也觉得是“晚点”了。“8点就经常有人来办事了,再加上还要打开水、擦桌子,难免会耽误别人办事。 ”工作以来,郭朝玲总是习惯坐公交车,提前半小时到。 “经常看到她加班到深夜。 ”在市委机关门卫孟凡尘的印象中,郭朝玲总是走得很晚。原先不认识郭朝玲的他,一段时间下来也和她熟悉起来。

  虽然每天忙忙碌碌,但看到自己的付出赢得了上下的满意,郭朝玲就很有成就感。

  一位退休老干部腿脚不便,让人送来出国申请表。递上的申请,寥寥两行字,说是因私出国去欧洲半年,申请办理护照。具体出国时间、事项不明,郭朝玲无法签字同意。电话里说不清,郭朝玲主动上门。经询问方知,这名老干部只是想去香港、澳门旅行,而到港澳,办的是通行证,如果办了护照,就去不了。老干部不住向郭朝玲表示感谢。

  奉献:争做完美主义的“追求者”

  党务工作的“政策通”、干部工作的“活字典”、各项工作的“多面手”,这是多数人给郭朝玲的评价。努力追求完美,是郭朝玲对自我的要求。

  5月20日,刚调到干部综合科,郭朝玲就接到选派第五批援藏干部任务。援藏,条件艰苦,很多干部望而生畏。为发动更多优秀干部报名,郭朝玲把政策挂到网上,公开电话解答政策咨询,千方百计扩大宣传,吸引了210多名干部报名,最后顺利选拔出4名干部,援藏干部领队也从淮北市产生。在全省会议上,淮北市作了援藏工作经验发言。

  “把工作交给郭朝玲,就两个字:放心。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明这样评价。

  去年,市委改革干部管理制度,把全市科级干部的管理也纳入到市委组织部管理。从原来管理党群口的270多名科级干部,扩大到现在的2300多名,难度陡然增加。郭朝玲带着同事连天带夜,用两个月时间,建立完备的科级干部信息表,为今后干部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与郭朝玲共事过的同事,说起她来,几乎都会用到“习惯优秀”、“追求完美”这样的形容。一阵子这样做,很多人可以;一直以来这样做,得有一种信念来支撑。 “我从一个农村孩子成为一名组工干部,我对这份事业打内心充满敬畏和珍惜。 ”郭朝玲说,无论在哪一个岗位,她总怀揣一颗感恩的心,为人处世都要对得起组织、对得起干部群众。

  工作上追求完美,生活上郭朝玲却觉得对家庭是亏欠的。孩子去年面临中考,当时正值市人大、政协换届,工作繁重,郭朝玲没有请一天假。考试当天,部领导体恤她,说这两天你请假回去为孩子送考吧,郭朝玲说大伙忙成这样,我怎么能放手离开。身教胜于言教。在她的影响下,孩子自律意识非常强,成绩优秀,考上了市一中。

  “典型就是旗帜,榜样就是力量。”对郭朝玲非常了解的淮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顾文说,没有不重要的岗位,只有没干好的事情,郭朝玲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导和带动作用,党员干部都应该像郭朝玲那样,保持精细作风,任劳任怨,让平凡闪光。

  一位党员干部难得的是时时有口皆碑。数年来,郭朝玲本色不改,先后荣获“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省“三八红旗手”、“全国组织系统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今年11月,她还被推选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人选,全省仅3人。

  荣誉面前,郭朝玲说:“我只是做了一个共产党员、组工干部应该做的事情。今后,我会一直这样做下去。 ”(记者 黄永礼 通讯员 马铭)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3日 00:05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