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边防李辉:爱在山水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资料图:李辉与战士们一起娱乐。

资料图:李辉与战士们一起娱乐。

  个人简介:李辉,男,1974年出生,中共党员,武警中校警官。1991年入伍,历任战士、排长、连长,现任黑龙江双鸭山边防支队大岱公安检查站站长。曾于1993年和2006年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06年被双鸭山市人民政府授予“双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2005年至2008年连续四年被黑龙江边防总队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被评选为双鸭山市十大感动人物,被评为龙江十大感动人物候选人。2010年被部局评为爱民固边先进个人。

  深秋的完达山丛林尽染,五花山色令人沉醉。山脚下,坐落着黑龙江双鸭山边防支队大岱公安检查站,站长李辉正在营房里布置工作。认识李辉的人都会被他亲切地笑容所感染,有他的地方就会充满欢笑,充满浓浓的爱心。一户特殊的人家,对他的爱心之举已经看作是一份绵延亘古的亲情。

  从1998年开始,李辉带领全站官兵与驻地瘫痪群众王庆安一家结成帮扶对子,十五年来130余个“兵儿子”交替“上岗”,架起了爱心接力的桥梁,持续不断的真情救助,使王庆安一家逐渐改善了生活条件,更让原本被医生诊断只有18个月生命的王庆安至今依然精神矍铄,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十五年前,王庆安在一场意外车祸中由于神经断裂导致高位截瘫,胸部以下全部失去了知觉,妻子于美丽患有严重的糖尿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三个女儿尚未成年。就在全家陷入绝境时,李辉带领大岱公安检查站的官兵走进了王家的生活,倾尽全力帮助这一家人。最初了解情况后,李辉就组织官兵自发为王家捐款,当天就将3000元捐款送到了医院,可是这点钱对于王庆安来说杯水车薪。随后,李辉又将情况向上级领导汇报,饶河边防大队立即组织开展募捐活动,为王庆安筹集捐款近6000元支付了住院费用。王庆安出院后,主治医生叮嘱其尽量保持乐观心态。李辉决定,组织官兵轮班到王家帮助护理,通过读杂志、讲笑话等方式帮助其转移注意力,保持愉悦心情。同时,李辉还针对王庆安胸部以下失去知觉的特点,发明了适合他的“摇头舞”,让他随着音乐旋律点头耸肩,尝试着在床上活动身体。2007年2月的一天,王庆安突然发病,身体麻痹、呼吸困难,当时正逢暴雪封路,林区山路无法通行车辆,李辉带领战士用担架抬着王庆安步行近4个小时走出山路,将王庆安送上急救车,将其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为彻底改善王庆安一家的生活条件,李辉在组织全站官兵悉心照顾的同时,还积极协调驻地党委和共建单位,帮助王家解决生活难题,寻找致富项目。2004年初,饶河地区皮毛价格上涨,经咨询林场农副业专家,李辉得知饲养獭兔投资小、见效快,而且劳动强度低,十分适合王家的实际情况,便自费购买了30只獭兔赠与王庆安,并安排战士每天帮助其打草喂兔、清扫兔笼,当年即发展到150只,使王庆安家获利近5000元。2007年6月,王家的房屋因年久失修多处漏雨,官兵自发捐款2600元用于购买水泥、木料,为漏雨的房屋修缮一新。2008年,全国毛皮原材料价格下降,李辉在寻找销路将獭兔全部卖掉后,又协调大岱林场帮助王家寻找新的致富项目,采用林场出资、官兵出力的方式在王家院内修建了280平方米蔬菜大棚,从事反季绿色蔬菜种植。2009 年3月,李辉邀请大岱林场有关领导到王庆安家了解情况,林场从王庆安的伤残等级、家庭困难程度、劳动力状况等多方面考虑,决定将王家的最低保障金由每年1400元提高到2200元,并免除27亩土地每年1080元的林地资源管理费,有效改变了王家的生活状况。十五的爱心接力,李辉带领官兵为王家自发捐款和争取地方帮扶资金累计达14万元,他们长期帮扶王庆安的事迹,感动了驻地群众。2012年,大岱林场76名职工联名送来一封按满指印的感谢信,向李辉和大岱公安检查站全体官兵表达钦佩和谢意。

  李辉和全站官兵与王庆安一家已经建立起了难以割舍的情感。不知从何时起,王庆安的妻子于美丽成了战士们的“干妈”,站里也形成了一条不成文的规矩,新兵下连的第一件事是到王家“认亲”,老兵退伍前最重要的一件事还是到王家道别。日常执勤回来,战士们都愿意到“干妈”的热炕上暖暖身子,给王庆安讲讲身边发生的趣事,让他保持好心情。想家了,就和“干妈”聊聊家常,排解思乡之苦。“干妈”于美丽在照顾王庆安之余也为战士们做些缝缝补补的活,发现战士蒸的馒头不好吃,她每隔三天都会为战士们蒸一次馒头,并运用小偏方为战士们治疗冻疮、中暑、水土不服等小毛病。十五年来,每个春节官兵都和王家共同庆祝,来自天南海北的战士们在驻地有了第二个家。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十五年间,王庆安一家迎来又送走一批批战士,但这份浓浓的亲情却重来没有间断。每年老兵离队的最后一天,于美丽都会煮好饺子,亲手喂到即将远行的“儿子”口中,正如于美丽所说:“我虽没有亲生儿子,但我的儿子却比别人多,现在我已经有130多个孝顺儿子了。”

  这是一个温暖人心的爱心接力故事,承载了一份难以割舍的情感,用站长李辉的话说:“如果一开始就是普通意义上帮扶的话,那么十五年后的今天就得用亲情来形容官兵和王家的关系,为了这份情缘,我们会让这份别样的亲情继续绵延……”。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2日 02:41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