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丰碑 挺立在黔东大地——追记松桃苗族自治县优秀共产党员李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青山默默含哀意,松江滔滔传悲声。

  11月26日19时30分,松桃苗族自治县盛峰殡仪馆哀乐低回、哭声阵阵,县四大班子领导、乡镇和县直部门上千名干部群众及亲朋好友挥泪送别倒在工作一线的县住建局常务副局长、优秀共产党员李卫。

  “李卫同志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不畏艰难,开拓创新,工作兢兢业业,做人踏踏实实,艰苦奋斗、不计得失、立说立行,为我县城镇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去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干部、好朋友、好同事。”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汪勇的悼词,深深地打动了前来吊唁的每一位同志。

  工作 呕心沥血二十载

  李卫,1992年7月从贵州省建筑工程学校毕业,参加工作后,先后任松桃苗族自治县建设局建筑设计室副主任、主任、副局长,县住建局副局长、常务副局长。2013年11月24日晚,李卫在参加会议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于2013年11月25日零时37分逝世,年仅45岁。

  李卫,在住建岗位上一干就是21年。由于他热爱住建事业,决心在这个岗位上奋斗一辈子。风雨有过,苦累有过,但他从来没有动摇过。城镇规划及方案初审是他的主要工作,他常年累月,风里来雨里去,为工作日夜奔波。他虽然是副局长,仍与大家一起,亲临一线,踏勘现场,测算数据。有好几次,规划审完,李卫住进了医院。难怪同事们称他是不惜生命的“工作狂”、吃苦耐劳的“老黄牛”。

  “自从李卫任常务副局长之后,特别是抽调到城南新区管委会任综合办副主任以来,他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既要负责城南新区1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40多亿元,其中子项目20个,已开工建设的项目有7个,施工队伍1200人,整个工期要求在2015年全部完成,其中工程的进度和质量与李卫有着直接的联系,其肩上的责任重大。”县政府办副主任、城南新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孙晨辉说。

  “李卫是我县唯一的一名国家注册二级建筑师,也是我县建筑行业和城镇规划专业的技术权威,全县的规划方案都经他一手把关,一年至少上百个,每个要审查三次以上,从2008年以来仅审查各种规划和方案600余个,按每天8小时算,需花上一年多时间。”住建局党组书记张绍权说。

  在审查规划方案中,他不仅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更重要的是每次审查都要现场踏堪,按照科学、节约的原则进行审查,从不草率了事。今年10月27日晚,原定审查铜仁市华尔嘉和炮火厂片区景瑞玉庭规划方案。当时李卫正在住院,因这两个方案审查迫在眉睫,为了不影响工作,李卫叫人扶他到会场,经过3个多小时的审查结束后,又叫人扶回医院。据了解,因近年来松桃的城镇建设正大刀阔斧地推进,晚上加班自然成了工作常态。

  李卫常和施工人员说:“每一项建设项目都是良心工程,每一处细节都不能马虎。”施工方、供料方曾和他身边的人谈起,对李卫是敬畏各半。敬佩他对专业知识的熟悉,畏惧他对工作的严格要求。在他的努力下,松江公园建设如火如荼,城南新区轮廓已经呈现,路网基本形成,9万方的决基安置房基本完成。

  口碑 干群齐声颂忠魂

  李卫,在工作上兢兢业业,深得领导、同事、朋友、群众的一致称赞。

  提起李卫,人们不禁泪水长流。人们说,李局长走得太突然了呀!常年超负荷工作,李卫患上了严重的重风病,同志们劝他到医院看病,他从不把这当回事。

  积劳成疾的李卫,先后多次昏倒在会场或工地上,严重时偶尔到医院住上一两天。病情略有好转,他马上又回到岗位上。同志们知道,单位不能没有他。

  “李卫自任住建局副局长以来,按组织分工,先后分管全县市政建设和重大项目建设、规划设计、村镇建设、建筑业管理、局办公室等工作,特别是在城南管委会上班期间,从来没有双休日和节假日,白天几乎都在工地上,晚上几乎都在开会,工作太辛苦了。”住建局党组书记张绍权、住建局建筑业管理股股长刘小刚等无不这样说。

  “他对同志十分友好、和蔼可亲,但他对工作原则性极强,从不带个人感情做事,比如在今年8月份的一天,因城南景观路的路基夯实不合格,我们正准备进行下一步工序时,李卫发现后立即进行了制止,并监督达到质量要求后才进行下一步施工。特别是我们客商有困难时,只要给他说一声,他就会热情地给你办理。”松桃特驱职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刁勇说。

  亲人 无言以对难舍情

  在亲人眼里,李卫除了工作还是工作。妻子杨秀云说,丈夫一年365天,他天天都在忙,连句说话的机会都没有,每天都是早上七点过出门,晚上一两点钟才回家,见面很难。本来想骂他为什么这么晚才回来,每次回家他总是说:“事情太多了,对不起,又回来晚了,明天一定早点回来。”但每当看到他回家时的疲惫样子,又不忍心骂了。

  杨秀云回忆说,有一天早上,李卫由于中风,双腿无法站立,下不了床,领导打电话来说要他陪同下乡检查工作,他立即挣扎着要下床,当时就被我按住说,你的病那么严重了,你还去干什么?领导得知他生病后,便把时间改在了下午。下午时间一到,他就要我搀扶他下楼,步履蹒跚地走了。

  常言道“百善孝为先”。长期以来,李卫天天忙于工作,没有好好陪陪年迈的母亲,做一个儿子应尽义务。据他母亲回忆,我儿子很孝顺,什么事都安排得很周到,就是工作太忙了,没得和他好好坐坐。今年,就是在中秋节和儿子吃过一顿饭。饭前,等了2个多小时他才回家;饭后,接到电话又走了。

  满舅杨云堔从初中到高中6年时间里,一直和李卫一家人生活在一起。在杨云堔眼中,姐夫一直是自己为人做事的榜样,长期以来,姐夫总是这样教育自己,做人要堂堂正正,做事要一丝不苟。

  而正是因为有这种老黄牛式的“工作狂”,才体现了李卫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高尚品德,才体现了他不负重托、敢于担当的精神。也就是有了像李卫这样一批城建人的努力,才有了松桃城镇建设的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2日 02:37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