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黄石镇中湾村 2011年重庆市唯一的全国先进基层村级党组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黄石镇中湾村党员和群众正在开院坝会    

  “山上牧牛羊、林下喂土鸡、果园种蔬菜、河塘喂鲢鱼,休闲农家乐”。重庆云阳县黄石镇中湾村党总支带领全体党员和村民增收致富奔小康,发展特色效益农业,2011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6120元。当年7月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中湾村党总支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这是重庆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村党组织。

  中湾村是一个三峡库区移民村,全村幅员面积5.8平方公里,有675户、2630人,村党总支下设5个党支部,现有党员72名。2010年,中湾村在村委换届中,通过民主选举,推选致富带头人蒲志云为村支书,大学生“村官”陈建华为村主任,形成了一批“加快发展有本领,解决问题有手段,化解矛盾有办法”的村级领导班子。

  “村子富不富,关键靠支部”。新班子成立后,党总支带领全体党员和村民增收致富奔小康,确立了“以2000亩柑橘为主导,大力发展林下土鸡、蔬菜等立体农业,壮大生态渔业和农家乐”的特色效益农业发展思路。首先设置了蔬菜、柑橘产业两个党支部。2010年,在柑橘支部的带领下,成立了“重庆云阳县中湾村柑橘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集柑橘技术服务、收购营销于一体,实行会员分户种植,分户管理,合作社统一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统一改换良种,统一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质量收购,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现代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目前,带动广大农户种植柑橘2000亩,投产550亩。2011年10月,合作社申请注册了“中塆”柑橘品牌,销售“中塆”纽荷尔柑橘25万斤,销售收入达到50多万元。合作社果农户均纯收入达到2900多元,仅柑橘一项年增收万元以上的种植户就有11户。

  “党员带啥头,群众走啥路”。中湾村党总支还按照有职党员按岗履责、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流动党员承诺明责,采取支部定岗、党员选岗、公示明岗、承诺上岗、定期评岗“五步”程序,组织65名党员认领岗位98个,实现党员人人有事干,个个有责任。

  党总支创新支部联协会、党员联农户、增加农民收入、增进党群关系的“双联双增”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帮助企业和村民搞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2011年,全村户均增收3400多元,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净增加1290元。

  通过党总支强有力的工作,中湾村的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全村新修耕作便道5公里,硬化村级公路6公里,新建沼气池300口,新建自来水厂2个,安装饮水管道12公里,整修人饮池20口,改造农房风貌400户,村民吃上了自来水、用上了沼气、住上了漂亮的巴渝新居。

  中湾村党总支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2日 01:58 来源:重庆晚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