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藏西洛:一心为民情牵千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西洛帮群众维修机器

西洛帮群众维修机器

  人物简介:西洛,男,藏族,1979年9月出生,初中文化,1994年7月入党,现任西藏日喀则地区亚东县帕里镇二居委主任兼党支部书记、帕里镇边防派出所治安联防队队长、帕里镇人民武装部民兵连连长。自2002年以来,他连续5年被亚东县委、亚东县人民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2010年由于在帕里镇工作中成绩突出、业绩斐然,被亚东县委、县人民政府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因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表现突出,被中国日喀则地区委员会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一直以来,西洛坚持“人民公仆为人民、边疆人民戍边疆”的崇高信念,以扎实的工作态度、忘我的工作作风,认真履行一名村干部、一名“边防卫士”的神圣职责。

  强服务担责任做群众的贴心人

  “作为一名村党员干部,我就必须为民说话,为民服务。我必须承担起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排除村民忧虑、解决群众困难是我应尽的职责,这是我的职责,一名村干部、一名老党员的职责”。作为居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西洛提得最多的就是责任。

  拉巴仓决是帕里的贫困户,2008年在政府和居委会的帮助下,拉巴仓决住上了国家的安居房。2011年因为亚东地震,他唯一的家被地震破坏,成为了高危房。“国家给我盖的房子是我唯一的家,也是我唯一的财产,可恶的地震让我一无所有,就在我伤心悲痛时,西洛和政府给我送来了温暖,他们将我接到了临时安居房里,还给我们发放了救灾物资,让我度过了最困难的时候,感谢政府、感谢西洛”,拉巴仓决感动地讲。2012年在灾后重建之时,拉巴仓决又开始为自己的新家忙碌和哀愁。“我高兴的是国家要给我们盖新房,哀愁的是国家只给一部分费用,我自己还需要出一部分钱,但是我什么都没有。”就在这时,西洛开着大卡车给他送去了三车沙石,拉巴仓决当时感动地哭了。

  排忧解难情牵千家践行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2008年10月的一天,只身一人的吉宗老阿妈家门前出现了一个襁褓女婴。此时的帕里已是寒风凛冽、霜降飞雪。西洛知道此事后急忙赶到老阿妈家了解情况——这是一个被遗弃的婴儿。“阿妈,以后这婴儿就交由我来抚养吧”,西洛知道吉宗家也是低保户,而且就她一人,如照顾这婴儿定是一个负担,西洛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照顾婴儿的责任。“西洛,不能什么责任都你来扛,只要我活着一天,我就会照顾这婴儿一天,你就放心吧”,阿妈心疼西洛日夜操劳,也承担起了抚养婴儿的责任。自此以后,阿妈和西洛两人共同抚养遗弃婴儿,起名白玛央金。如今,白玛央金的母亲迷途知返找了回来,“当时抛弃孩子是我的错,多亏了西洛和吉宗阿妈,要不是他们,我就再也见不到我的小央金了”,小央金妈妈满心忏悔,对西洛他们十分感激。

  是的,“人民公仆为人民”,西洛用行动向人们展现一名公仆应有的素质,用执着向人们展现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勇于承担责任,勇于为民服务的庄重承诺。

  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一直以来,西洛总是把群众放在第一位,总是将辖区安全、边境稳定放在第一位。“人民公仆为人民、边疆人民戍边疆”,西洛以扎实的工作态度、忘我的工作作风,认真践行着自己的崇高信念,认真履行一名村干部、一名“边防卫士”的神圣职责。

  搞宣传抓防范做忠诚职守的“保护神”

  “我是居委会主任,是治安联防队队长,也是民兵连连长,维护边境和辖区的安宁,打击偷渡与犯罪是‘边防卫士’的目标和信念”。

  “作为联防队队长和民兵连连长,宣传党和国家的边境政策、教育边民和辖区群众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防范、打击犯罪是我的职责”。

  西洛1998年加入帕里镇人民武装部民兵连,2001年加入治安联防队并选为队长,2004年被选为民兵连连长。在作为联防队队长及民兵连连长期间,西洛带领队员跨过了帕里的每一条河流,走遍了帕里的每一个山口。在帕里,西洛就是一个活生生的地图,他对边境情况和辖区环境了如指掌。

  西洛还清楚地记得,2003年3月的那一天,他和搭档次仁顿珠像往常一样到山口巡逻。此刻的山口还是银装素裹、眼前一片皑皑白雪,山口安静的有些阴冷。当西洛等人来到久龙山口巡逻时,就在离边境线不远处,西洛看到远处隐隐约约有些许黑色东西,西洛带领大家小心靠近,发现是炸药、子弹等东西。西洛立即与帕里边防派出所联系,所领导高度重视,最后在边境线清理出火药1.25公斤,机枪子弹14发,手枪子弹13发。

  仅2008年,西洛认真负责,在联防队、民兵连中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并且带领队员、民兵利用熟悉山口的地理位置优势,先后在山口、辖区巡逻2000余次,在冰天雪地的山口路上定点执勤100余次,对帕里的边境防控工作作出了较大贡献。“作为队长、连长,我必须起到带头作用,我只有先做好自己,我的队员才能对我信服,我才能带领大家把边境防控工作做好”,西洛认真负责的态度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也让大家信服。

  2012年3月,帕里边防派出所联合军警地各方开展联合演习,西洛带领的民兵也参加了此次演习。在演习中,西洛带领的民兵与各单位成员在山口进行了各种方案演练。为了让演习取得好的效果,西洛将方案看了一遍又一遍,“我只有对这些方案、预案都了解熟悉了,我才能在真正演习中知道其中的缺陷和不足,这样才能让演习取得最佳的效果”,对于边境防控的事情,西洛总是认真对待,总是一丝不苟,“边境无小事,我们必须用百分之百的努力和精力对待边境事情”。

  2013年3月,据相关人员举报,印度、不丹方向有数人想越境偷渡到中国。接到举报后,帕里边防派出所、治安联防队及民兵连立即展开堵截工作,西洛带领民兵在辖区各个山口进行蹲点执勤。就这样,西洛带领大家在冰天雪地的山口一呆就是近十天,为了给山口执勤的队员补充食物,增加能量,西洛从自己工资中拿出部分前为大家买来了水、方便面、饮料等食物,亲自开车将东西送到各个山口。“我就希望我的兄弟们在山口能吃饱点,吃暖点,他们为了我们边境的稳定这样辛苦,我做这点事情又算什么呢”,西洛总是这样,对自己所做的事情都觉得是应该的。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30日 23:59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