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孟凡江:“编外警察”的戍边情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物简介:孟凡江,男,1977年3月15日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龙井市开山屯镇光昭村治保主任兼民兵连长,他是吉林总队延边边防支队龙井大队开山屯边防派出所的边境护边员。他先后被延边州政府评为劳动模范,被龙井市政府评为产业致富带头人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被州综治部门评为优秀护边员。

  资料图:帮助其他村民收割庄稼

  在吉林省龙井市开山屯镇光昭村有一位普通的戍边人,他不是警察,却尽到了一位警察维护边境安定的责任。他16年如一日协助公安机关抓获非法越境人员78名,破获各类案件46起,调处矛盾纠纷300余件,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编外警察”;他依靠和宣传党的好政策,带领村民引进无公害水稻种植技术,5年内,全村人均收入从8000元增至25000元,翻了3番;他先后被延边州政府评为劳动模范,被龙井市政府评为产业致富带头人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被州综治部门评为优秀护边员。他就是现任龙井市开山屯镇光昭村治保主任、护边员——孟凡江。

  “我的根在这,我有责任维护一方平安”

  孟凡江担任龙井市开山屯镇光昭村治保主任、护边员以后,他不图报酬、不计个人得失,默默守边16载,坚持每天徒步巡逻,协助派出所开展各类专项行动。16年间,他累计步行3072公里,报告各类动态情况240余条次,协助破获各类案件46起,抓获嫌疑人20名。周围人见他协助边防官兵打击犯罪的拼命劲儿,不禁忧心,常叮嘱他,“别太拼命,注意安全”,他却总是摇摇头,说:“我的根在这,我有责任维护一方平安”。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护边员的职责。

  光昭村距辖区当地边防派出所8公里,加之集市街道人员密集、交通不便,报警后民警往往不能及时赶到,给救援带来诸多不便。尤其是光昭村每月两次集市,吸引了大批周边村屯居民赶集,加上集市上人多复杂,经常发生村民财物丢失、家中鸡鸭被盗等问题。每每看到村民们丧气的眼神,他总会一边摇头一边自言自语,“老百姓做买卖不安全怎么行?”

  孟凡江已经认识到,“健全群防组织势在必行”。为了提高居民的互助自救能力,孟凡江和派出所民警一道逐门逐户开展走访,逐人发动。起初,很多人不仅不愿配合,更冷嘲热讽,说民警不称职,孟凡江是民警不作为的“帮凶”。孟凡江从不介意村民的“口舌之快”,坚持深入浅出,正反案例结合分析,为村民讲解什么是群防组织、群防组织力量的根源在哪里。一遍不行,讲两遍;一种方式不行,就采取多角度教育分析引导,一段时间后,群众接纳了他的意见。

  村里很快就配齐了巡逻队、护村队等群防群治组织,形成了以派出所民警为主,边境110报警系统为支撑,群防群治组织广泛参与的防控体系,极大提高了居民互助自救能力。

  群防组织建立健全后,共扭送嫌疑人13名,制止打架斗殴7起,集市治安形势得到了明显改观。

  孟凡江不但定期为边防部门提供情报信息,而且还积极协助公安边防部门侦破案件,抓捕犯罪分子。2007年8月的一天,孟凡江进行巡逻时,一辆在界江边走走停停,灯光时明时暗的出租车引起了他的警觉,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孟凡江意识到这辆车肯定有问题。当时,他心中只有一个念头:“绝不能放过任何犯罪分子。”他当即决定冒着一切可能发生的未知危险密切跟踪出租车的动态,以为民警提供更准确的信息,并立即将这一情况报告边防派出所。

  果不其然,当时这辆出租车正在进行毒品交易接头。在他的协助下,当地边防派出所在极短的时间内拿出了围捕方案,成功破获了一起跨境贩毒案件,缴获冰毒72.5克。

  资料图:协助村委会召开民情座谈会

  “看到邻里和睦相处,我这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孟凡江积极协助派出所化解矛盾纠纷,宣传法律常识,解除急难险情,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换来了社会的和谐安定。他曾在日记中这样写到:“看到他们过得好,我这心里别提多高兴了”,一句朴实的话,却彰显出他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孟凡江把边境法规的宣传也纳入自己的份内工作来干。边民群众知识水平低、信息渠道闭塞、遵纪守法意识不强,是引发各类问题的主要原因。作为一名“编外民警”,孟凡江把拉动民力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职责,在提高村民法纪认识上不遗余力。

  他与派出所民警一道,组建了“文化宣传队”、“普法教育队”和“便民服务队”,共开展法律法规宣传160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品1200余件,边民群众遵纪守法和自防意识得到了明显提高。2012年,派出所开展“缉枪治爆”行动期间,仅光昭村群众就先后主动向派出所上交子弹100余发,猎枪5支,有效消除了治安隐患。

  随着居民经济条件改善,涉及土地、房产、劳资等各类纠纷不断增多。孟凡江凭借群众对他的信任,又当起了村里的“义务调解员”。

  “义务调解员”,好听不好干。调解好了,是你好、我好、大家好;调解不成,则变成“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孟凡江深知这一点,却依然坚持“不好干,也得干”。

  光昭村一组村民南京浩、南京春兄弟二人因继承母亲土地耕种权问题产生矛盾,在一次相互殴斗后成了“仇敌”。得知这一情况后,孟凡江和派出所民警多次登门做双方工作。二人不肯退让,矛盾持续升温。孟凡江一行人也被当成对方的“说客”,推出门外。

  孟凡江凭着一股子“倔强”劲儿,坚持隔着大门为两兄弟讲明利害关系,提出了土地划分意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双方终于同意握手言和,兄弟之间的积怨化解了,孟凡江开心地笑了。几年来,孟凡江协助派出所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00余起,光昭村未发生因民间纠纷化解不及时引发的刑事案件。

  群众每当发生洪水灾害,孟凡江更是冲在前头。他经常说“我个人的安危是小事,群众的安危是大事”。2010年7月,延边地区连降暴雨,光昭村河水暴涨,山洪流量猛增,所有道路被洪水淹没,村内近20户群众的房屋受到威胁,急需撤离。在这种情况下,孟凡江首先想到的群众的安危。在近两天两夜的抗洪抢险过程中,孟凡江没合过眼,更没回过家。他协助抢险官兵撤离群众120人,先后转战6处出现险情部位,运送砂石500余袋,修筑防洪墙近60米。

  险情控制住了,默然回身,妻子、孩子已站在身后百米处。孩子身上都是泥,哭着对他说:“爸,我和妈来找你回家”。孟凡江哽咽着对孩子说,“原谅爸,没有大家,哪有小家啊。”

  “自己吃香喝辣,看着大家吃糠咽菜,我做不到”

  2007年,孟凡江依靠党的惠农政策,率先在村里130公顷水田,搞起了无公害水稻种植,凭着一股子韧劲和钻劲,水稻种植规模越搞越大,在龙井市连创数量、规模、自动化三个第一,成了全市知名的种粮大户。孟凡江没有满足于自己致富,他说:“自己吃香喝辣,看着大家吃糠咽菜,我做不到”。他发挥了身兼“村官”和“警官”的优势,带领村民扩大产业规模,开展文化建设,在创建富庶、和谐新农村上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自己过上好日子可别忘了乡亲父老。2012年孟凡江以自己全部身家为抵押,贷款200万元注册成立了光昭村绿色种植专业农场,吸纳周边56家无公害大米种植散户开展集约式种植,为他们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和农机具等物资,每年节约资金可达80万元。目前,全村形成了系统、完整的选种、育苗、插秧、管理“技术链”,实现了优质大米加工、销售一条龙的良性供销体系,年产值达100万元,全村年人均收入由2009年的不足2000元,增长到目前8000元,实现了带动全村96户农民共同致富的目标。

  村民好日子有盼头了,可孟凡江却没闲着,他又琢磨着带领全村走“精神富裕”道路。

  2010年以来,他和开山屯派出所民警一道,在光昭村开展爱民固边模范村创建活动。他带领村民自已动手,先后兴建了农家书屋、文化中心、健身广场,修缮了村内公共设施。现在,村里路灯亮了、村容村貌整洁了,光昭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文明村。

  村民南哲范是光昭村早年外出打工回流人员,因嫌弃种地累,来钱慢,整天在村里游手好闲,酗酒滋事、小偷小摸都能和他沾上关系,成了派出所的“常客”,快40了还讨不到老婆。孟凡江主动上门找他做思想工作十余次,吃了4次“闭门羹”。对于南哲范的态度,他虽“叹气”却从未“放弃”,最后勉强说服他种一年试试。打那以后,孟凡江手把手的传授种粮技术,免费为他提供种苗和化肥,第一年就让南哲范在种地上尝到了甜头。现在的南哲范再也不敢小瞧种地了,他还用种地赚来的钱盖了新房,娶了老婆。

  让更多的贫困孩子有书读是社会的责任也是自己的责任。尹虎是光昭村二组的失学儿童,父亲尹光日2011年因车祸治病花去所有积蓄,妻子离家出走,仅靠尹光日开三轮车维持生计。孟凡江得知此事后,经常到家中探望,逢年过节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还主动承担了尹虎的学、杂费,与派出所民警一道为尹虎一家申领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2010年来,孟凡江先后资助困难儿童5人,带头捐款物折合人民币5000余元,光昭村在开山屯镇率先消除了辍学儿童。

  孟凡江凭着自己对祖国边防事业的赤诚和对家乡无限的热爱,默默地无闻坚守在护边员岗位上,他带领群众与边防官兵密切协作,筑起了一道任何犯罪分子都无法逾越的血肉长城。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30日 00:01 来源:新华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