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塞西亚拉图:一个人的派出所坚守了11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塞西雅拉图给小学生讲解法律知识

  在赤峰市巴林左旗查干哈达苏木派出所里,有一位工作了30年的老民警,他就像牧民的亲人,几乎每天都要走家串户,上门服务。在他的辖区内,无论是男女老幼,只要见到他,都会和他打招呼问好——他就是塞西亚拉图,一位在牧区工作的普通民警。

  11年坚守无悔

  查干哈达苏木距离巴林左旗旗政府所在地林东镇有近30公里的路程,是一个牧民聚居的地方,嘎查与嘎查之间距离较远,牧户居住得非常分散,从一户人家到另一户人家,有的会走上几里沙土路才能到。

  10月19日是一个周末,记者如约来到塞西亚拉图家采访。身着警服的塞西亚拉图站在大门口等着,他与不会说汉语的老伴一起热情地把记者让进屋,用炸果子、奶茶等食品招待客人。

  “1985年我来到查干哈达苏木,当时这里的条件不好,只有我一个民警。”塞西亚拉图回忆说,从他来到查干哈达苏木,家也就安在了这里,没想到一住就是近30年。

  “1985年到1997年的13年里,我在派出所既是所长又是内勤民警。其中,从1985年到1992年期间,派出所只有我一个人。那时候,我走到哪儿,哪儿就是派出所。后来又陆续派来两名民警,可是由于条件艰苦,他们在这里工作了两年就调走了。从1995年到1997年,派出所又只剩下了我一个人。”说到当年一个人在艰苦的条件下坚守派出所为老百姓办事的情况,塞西亚拉图脸上满是骄傲的表情。

  后来,派出所的队伍得到了充实,当了11年一个人的派出所所长的塞西亚拉图身边终于有了同事。1997年,塞西亚拉图被任命为查干哈达苏木派出所教导员,在后来的5年时间里,他一方面做着领导工作,另一方面还继续肩负着内勤民警的重任,“我的年龄大了,从心里不想再当领导了,就于2002年主动提出申请,不再担任教导员职务,专心当我的内勤民警,也就是大家说的‘片警’。”

  从那时候开始,无官一身轻的塞西亚拉图的工作更加贴近辖区牧民。他走家串户,上门为牧民办事。谁家遇到大事小情,都会向他求助。在查干哈达苏木,牧民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老赛”。“老赛”也就成为了牧民的“大管家”。

  方便牧民办事不换电话号

  “我们都记得老赛的两个电话号码,谁家有事都会打电话给他,不管啥时候,他都会来帮我们……”距离塞西亚拉图家几公里外的牧民孟克提起塞西亚拉图时,有说不完的感激话。

  几十年来,塞西亚拉图的身上一直背着一个“百宝囊”,里面装有为牧民办理户籍、身份证等业务的公章、介绍信,以及与他形影不离的那个老掉牙的手机。牧民们都知道,塞西亚拉图的手机号码和家里的固定电话号码从来不变号,啥时都能接通。

  “1987年,苏木刚能安装电话的时候,我就自费在家里安装了这个固定电话。从安装的那天起,电话号码就没有换过。牧民们只要有事,就给我打电话。”塞西亚拉图说,后来手机渐渐普及,他又买了一部手机,到现在已经用了多年。牧民们形象地把塞西亚拉图多年不变的电话号称为永不断线的“便民热线”。

  “我和老伴今年都73岁了,孩子们在外地生活。我们老两口平时没人照顾,老赛一有时间就来看我们,还经常给我们买米、肉,真是个好人啊!”牧民布永和告诉记者。

  有一年,由于工作需要,塞西亚拉图被调到100多公里外的派出所工作。在他被调走的几个月时间里,查干哈达苏木派出所的工作几乎瘫痪,牧民们纷纷到当地政府和旗公安局要求把塞西亚拉图调回来。“记得那年腊月二十七那天接到了调令,我就立即带着行李回来了。牧民们知道我回来后,都跑到我家里,找我办事,我一直干到大年三十,才把积压的工作做完。”塞西亚拉图说。

  “老赛是个好人,十里八村公认的好人!”牧民四季花激动地说。

  多年来,给困难牧民家购买生活必需品,不知道花去塞西亚拉图家多少钱,可塞西亚拉图和老伴却感到心里美滋滋的。

  身患重病仍坚持工作

  查干哈达苏木这片土地培育了塞西亚拉图,他的足迹更是遍布这里的山山水水。塞西亚拉图说,他非常喜欢这片土地,更喜欢这里的牧民。在这里工作了几十年,他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我还有两年就要退休了,希望能在这里工作到退休,希望接我班的民警能像我一样为牧民们服务,还希望我的病能够好转,少一些痛苦……”塞西亚拉图说出了心中的3个愿望。

  由于积劳成疾,2007年6月,塞西亚拉图被查出了膀胱癌。手术之后,虽然治疗效果一直很好,没有复发,可他的血糖一直很高,由于控制不好,现在好多并发症都在他的身上显现出来。

  2012年9月3日,塞西亚拉图荣获了赤峰市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十大赤峰人民警察”称号。在颁奖典礼上,由于严重的糖尿病,他的膝盖肿得回不过弯来,他只好坐着轮椅上台领奖。

  癌症和严重的糖尿病让原本健壮的塞西亚拉图变得又瘦又黑,体力也越来越差,可他依然坚持工作。老伴心疼他,就不让他再骑摩托车工作了,并向亲友们借钱,给他买了一辆二手捷达车,作为代步工具。“他当警察这些年骑坏了好多辆摩托车。他每次下去办公,要好几天才能回来,我看着就心疼。”老伴桂斯花用蒙古语对记者说。

  塞西亚拉图就要退休了,他说,退休后他还会留在这里,和他所熟悉的牧民们生活在一起。(文·摄影 记者 汤军)

  【个人简历】

  塞西亚拉图,男,1955年生,蒙古族,中共党员。1974年在查干哈达公社财政所工作。从1985年至今在查干哈达派出所工作。曾被记功2次,被评为赤峰市优秀共产党员,获得过赤峰市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十大赤峰人民警察”称号。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9日 23:58 来源:北方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