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白云区“四个持续”推进公立医院改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2009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来,白云区始终以“四个持续”来着力解决和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一是持续加大区级医院医疗服务设施建设及人员补助投入。2012年投入资金200万元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区一医重症监护病房”,配备无创呼吸机、中心监护系统等先进设备63台,急救用车2台及医务人员12人,区级医疗重症、急症救治能力得到提高。2013年投入资金200多万元,着力开展了区一医便民信息系统建设,目前电子病历系统已试运行,区级医院信息化水平提升。持续推进“新白云医院”项目建设融资力度,加快区级医疗资源整合步伐。同时区政府在区级人员补助政策得到调整,将离退休人员工资全额纳入财政拨款,在职职工以强化绩效考核、激发医院活力的原则,进行定额补助,促进了区级医院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管理。2012年区一医、区医院联合创“二级甲等”综合医院正式获省卫生厅评审及授牌。区一医扩大科室设置及建设,恢复肛肠科,成立输血科,开展了外科腹腔镜专科及重症医学科。开展了40个病种的临床路径工作和抗菌药物合理运用专项整治,促进合理用药,规范医疗规程,防制了过度医疗和过度收费行为。在区级医院推广实施基本药物,基药所占比达30%以上,并统一到全省统一的采购平台上采购药品,遏止了医药购销中的不正之风。积极推广“优质护理病房”创建,区一医内科、外科实行责任制护理,护士对待患者的责任心增强,护理满意度达92%。

  三是持续优化便民医疗服务措施。创新医疗服务管理模式,率先在全省实行“先看病,后交钱”服务模式,大大减轻了群众的就医负担,深得患者好评。自2012年4月开展此服务模式以来,共收3192名住院患者,有3192名患者享受了“先看病、后付费”就诊服务模式,占总住院人数的49.8%。医院共垫付医药费用1045.79万元,占总住院医药费用的44%,无1例拖欠费用事件发生。同时认真实施民政优抚对象“一站式”救助及城镇低保户免收挂号费、诊查费,除药费、材料费、输血费以外的费用减免50%的惠民医疗服务。

  四是持续加强医德医风教育。借助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区一医与上级医院(省医、肺科医院)结成帮扶对子,以开展评选“好医生好护士”、推广优质护理病房、职工辩论赛、职工运动会、职工技能比赛等为载体,扎实落实“三好一满意”活动。2012年贵阳市委授予区一医党支部“贵阳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白云区委授予区一医“五好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9日 04:33 来源:白云区政府办公室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