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昌铁路局“青工状元”:用心照亮前行航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赵善青正在检测设备

  11月27日,入冬已经多日,气温骤降,寒气袭人,可是对于南昌电务段庐山信号车间的赵善青来说,却是个温暖的日子。因为在段第一届青工“比武拜师”暨技能竞赛上,他不仅取得第一名好成绩,而且他还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段信息技术科长艾小勇签订了师徒合同,成为了“艾博士”弟子。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赵善青取得的成绩与其坚持不懈勤学业务、苦练功夫密不可分。 2012年8月,参加工作才满一个月的赵善青被抽调参与九西一场参加更换道岔施工。期间,他不但坚持做好本职工作,还努力学习ZD6道岔的安装、调整、测试、检修。

  他的表现很快引起车间关注,定岗一个月后,赵善青被车间派往参与车间管内微机监测改造施工。但四个人却要完成管内18个机房的配线,三个月施工期间,他从普速场到城际场,又从城际到普速。

  但对于他来说,施工中的历练是积累实战经验、不断摸索前行的不竭动力。“每天都能学到新的东西,从配线、焊线到跑图、画图,再从故障分析到问题解决,每天都在享受学习业务的快乐。”

  面对未来,赵善青仍感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在“比武拜师”考试中,有一道按图配线的考题,要求在半小时内将调车信号机点灯并能保证正常使用。由于一时疏忽,将点灯单元二次侧端子连接线给忘了。导致试验的时候,信号机并不亮灯。

  发现问题后,他立即进行处理,并顺利完成考试。尽管最后取得高分,但他认为,每一场实战都是一次检验,哪怕任何一点疏忽,都将埋下后患。“平日里设备维护工作亦如此,要想关键时候不出纰漏,就得靠日积月累的真功夫,现场作业中的任何闪失和马虎,都可能影响设备的正常使用。 ”

  “学好技术、练好本领,诚实做人、踏实做事,”赵善青称,他将以此次青工“比武拜师”暨技能赛为契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虚心学习业务知识,用心点亮一盏盏照亮自己前行的航灯。

  如今,赵善青已先后获得2012年段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段春运先进个人、第一届青工“比武拜师”暨技能竞赛冠军等荣誉。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8日 00:02 来源:江西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