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朝富:正气接地气 公心得民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城里,最基层的政府机关就是街道办事处,哪怕最简朴的办事处,也都有个被坊间称为“芝麻官”的党工委书记。

  张朝富就是这样一个“芝麻官”。

  可再小的官,也有大责任。张朝富说,在基层,失地农民就业、老人养老等都是难解的题,但只要我们带着感情去做,去谋,正气接地气,公心得民心,小官也能成大事。

  三件宝

  2003年,作别20年军旅生涯,张朝富转业至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现任开发区向阳街道党工委书记。

  做了十年基层工作,张朝富常带三样宝贝在身边:草帽、毛巾和胶鞋。

  张双宝是2011年来到向阳街道的大学生“村官”。报到第一天,张朝富便对他说:“年轻人,当村官可不容易,我送你三件宝吧。”

  张朝富拿出一顶草帽、一条毛巾和一双胶鞋。

  张双宝疑惑了:“我又不是农民,要它们有什么用?”

  “你现在是村官了。村官、村官,走村串户,缺了这三样宝贝儿,你怎么贴近村民?”

  对张朝富来说,工作只有接地气、用真感情,百姓才会推心置腹。

  张老四是张朝富做过工作最久的钉子户。2013年2月,因未能与政府就自家的金刚碳窑洞及田地的补偿标准达成一致,张老四决定耗下去。

  负责商谈的官员多次无功而返,政府便让张朝富去做张老四的工作。

  8月的一个晚上,天下着瓢泼大雨。张老四听见敲门声,开门一看,张朝富浑身湿透的站在门口。

  “老四,你有勇气要高额补偿费,难道没有勇气见我一面?”进门后,张朝富拿出自带的茶叶泡茶,与张老四边喝边拉家常。接下来,又是这样的十来个晚上,终于,张老四同意接受政府的补偿标准。

  辖区里的人们都和张朝富做起了朋友。老人们夸张朝富是懂得孝敬的大好人,环卫工说他是知寒知暖的好书记,拆迁户说他是讲公道的官……

  八字诀

  转业初,张朝富便做起了征地拆迁工作,一干就是10年。

  作为一个门外汉,张朝富曾怀疑自己,一个只懂带兵的人怎能干好征地拆迁这“天下第一难事”。

  过去,他习惯了命令与服从。“群众怎么就不配合拆迁呢?要是在部队,只有服从指示,哪能讨价还价。”

  可老百姓就拗上了。态度不好,我不服;补偿标准不到位,我更不配合。

  张朝富事后反思:脱下军装,咱不都是老百姓吗?做自己人的工作怎能不用真感情?

  “部队里,我最喜欢歌曲《为了谁》,为的都是老百姓的利益啊。”他总结出基层工作的八字诀: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正因恪守八字诀,近3年来,在张朝富的带领下,向阳街道共为九江八里湖新区征地1.2万亩、拆迁30余万平方米,确保50个重点项目顺利推进;10年来,未发生过一起拆迁上访事件。

  10年之后,发型从小平头变成了自然卷,张团长成了张书记。但《为了谁》却依然是张朝富最喜欢的那首歌。

  百姓爱

  张朝富抬了抬手臂向等候商谈的村民示意,然后说:“我是张朝富”。

  村民代表迎上前,说:“我知道你是张书记,你来了,事情肯定就好解决了。”

  向阳街道办事处主任代大勇对下乡征地时的这一幕印象深刻。他说,看得出,村民是打心眼里信任张书记。

  不论“乌纱帽”大小,只要真心为民谋福利,知人冷暖,群众就欢迎,心中的取舍简单明了。

  张朝富认为,只有在把握政策底线的前提下,辅之以灵活的处置方式,征地拆迁才能兼顾各方利益。正是公心、民心和正气、地气相结合产生的气质,冲破了“天下第一难事”的最大阻碍。

  征地拆迁本就是件吃力难讨好的工作,今年6月份,张朝富差点儿从生命中出局。

  那时,正是九江市八里湖新区项目征地拆迁工作高峰期,张朝富却在工作途中病倒了。医生诊断为高血压和劳累过度导致腹腔动脉血管破裂,若不及时抢救,死亡率达90%,医院连续三次下达了病危通知书。

  不少村民听闻张朝富病了,吵着闹着要探望他;听说张书记还在接受治疗,村民们便等在病房外,不愿离开。

  张朝富和村民相互体谅。他说:“城市建设要征用村民的土地,要拆迁他们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家园,没有把他们当作亲人、朋友的情怀,没有有效的安置和补偿,怎么能让百姓心服口服。”

  有人为张朝富打抱不平,说你张团长在部队里是带兵的首长,到地方却成了别人指挥的兵,命运太不公平。亲戚朋友也替张朝富委屈,一个副团长转业到地方,怎么也应该安排一个实职吧,早知如此,“不如拿着大笔转业费自主择业,搞不好都成了大老板。”

  “当不当官对我来说无所谓,只要能干事,有劲使得出,我心里就舒坦。无怨无悔才是一个共产党员的情操。”张朝富说。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7日 10:4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