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优秀共产党员钟黎:身患重病依然坚持“战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钟黎(渝中区纪委供图)

  一个人得了重病,能否坦然面对并乐观地与病魔作斗争?渝中区建交委纪委书记钟黎,用自己的行动响亮地作出答复:“我能!”

  11月中旬,钟黎走进新华网,与网友畅聊心得。谈到何为“干部”,钟黎说:“干部既是党的政策的传递者、执行者,又必须为人民群众办事,解决他们的困难。”

  手术前一天,她还在工作

  钟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哪怕在手术前一天,她也在工作。

  2012年3月1日,在大溪沟街道人和街社区环境综合整治现场进行竣工验收检查接近尾声时,大家突然发现钟黎胸前竟挂着医院的病员牌,手背上还有针眼。追问之下才知道,钟黎是在医院办好住院手续后直接赶过来的。

  当时,渝中区老旧社区改造正在全面推进中,钟黎兼任区建管办副主任一职,忙得脚不沾地。3月2日,进手术室前,钟黎特意给同事打了一个电话:“整治现场你们多费点心,我手术完就来。”

  但没想到,竟然是甲状腺癌!钟黎只给了自己一天的时间恢复平静,并与医生商量,将第二次手术安排在第二天,腾出一天来安排工作。

  星期一中午,同事电话告知要来探望她,钟黎特意叮嘱:“来的时候,记得带上笔记本。”于是,病房成了办公现场。同事们记得,颈部动了手术说话不方便的钟黎整整交代了八项工作:李子坝社区的居民楼屋面漏雨,需要做防水处理;菜园坝竹园小区地下管网改造进度,要密切跟踪;2012年的方案审查工作要立即启动……

  老百姓满意,再累也值得

  家人说:“她这个病就是累出来的。”

  2011年2月,钟黎兼任区建管办副主任一职,接手社区整治工作,负责整个社区整治的制度设计、合同规范等,安排并监管3.6亿元资金的使用。

  作为纪检干部,钟黎不敢有一点懈怠。上班时间机关事务多,钟黎就选择周末时间,带着团队一趟一趟地往现场跑,测量范围、预算经费、制定实施方案。

  菜园坝竹园小区不少居民对这位干练的女干部有印象——整治期间,钟黎来这里不下8次。

  老旧社区整治多数侧重楼道和环境改造,但这个社区却有更头疼的问题:没有排污管道,一遇下雨,小区污水直流,无从下脚。居民希望优先解决污水直排的问题。

  由于原有设计存在缺陷,竹园小区多数楼宇的下水管道在楼层下方,现在来改造,技术、资金、工期都是具体问题,但不改造,居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可能长期搁置。

  “每个社区情况不同,资金又有限,必须要先解决居民急需解决的问题,让每分钱都用到刀刃上。”钟黎一次次汇报,协调区市政局、菜园坝街道等,将竹园小区能整治的下水管道全部整治。

  2012年6月,竹园小区整治完成。验收现场,小区居民见到了刚刚出院的钟黎。她笑容满面地说:“民生工程,关键就是老百姓满意,再累也值得。”

  别把我当病人,就是最好的关心

  钟黎的敬业并未因疾病改变。但她对生活有了不一样的感悟:“我在死神面前走了一遭,对生活和生命有了不一样的感悟,现在我对生活充满了感恩:活着很好,能工作很幸福,身边人要珍惜。”

  今年7月,市纪委发出向钟黎学习的号召;8月,市妇联授予钟黎“三八红旗手”称号;9月,市委常委会同意授予钟黎“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成为榜样之后,钟黎更加谨言慎行。“我尽力养好身体,做好工作。”钟黎说,让她有点苦恼的是,同事、朋友都很关心自己的病情,并尽可能地照顾自己。

  “别把我当个病人,就是对我最好的关心。”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7日 00:27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