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一书记”成为贫困村的“主心骨”——记白圩镇高长村第一书记冯勇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走进白圩镇高长村,道路平坦宽阔,已不是以前的“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若问高长村为何发生如此大的变化,村民便会竖起大拇指,说是因为村里来了个省城的“第一书记”—冯勇源。

  去年4月,南宁市工信委干部冯勇源被派驻白圩镇高长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一年多来,他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取得十分明显的成效。凭着他那颗赤热的“为民服务的心”,冯勇源被评为2012年南宁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优秀指导员、南宁市先锋示范岗和白圩镇优秀党务工作者,赢得了高长村百姓的好口碑。

  完善农村基础设施

  “2012年前,高长人走的都是泥路,村民出门就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民谭达宁说。冯勇源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带领村委班子成员,积极到有关部门进行反映,经过多方努力,争取到扶助项目资金69万元,建起了2条4.3公里长的屯级水泥路,解决了村民行路难问题。与此同时,冯勇源还通过后盾单位协调,争取到南宁市水利局项目资金83万元,用于修建李庄1处饮水工程和2.8公里长的三面光水渠,彻底解决李庄群众饮水难、农田灌溉难问题。目前,长0.8公里的村级至高岭庄通屯道路正在施工中。

  “以前李庄和甘节庄的道路坑坑洼洼,村民出入都很困难。现在道路修通了,两个庄的许多人家都买了小车,下雨天出门也不用再穿长水鞋了。” 李庄村民刘志勇高兴地说。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高长村小学简陋的教学环境曾令冯勇源彻夜难眠。“以前学生上学,必经学校门口一条坑坑洼洼的泥路,还要通过一座简易的木桥。”高长小学校长覃布盛说,“出于安全考虑,下雨天时,每位家长都是背着孩子到学校,有的家长下雨天干脆不让孩子上学。”

  为改善高长村小学的基础设施,冯勇源四处奔波,力争后盾单位、县教育局、区体彩中心等单位支持,争取到资金33.8万元,修建通往高长村小学900米的校道及桥梁。同时,对学校破败的校门进行重新修建,硬化占地面积260平方米的两个操场,并向学校赠送一批体育器材。此外,还组织南宁市冠星奔驰车队自驾游,向小学捐赠价值7000元的学习文具,极大地改善高长村小学的办学条件。

  规范村级党建工作

  针对高长村党组织凝聚力不强,冯勇源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每月给村支部党员上一堂党课,并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功能,积极开展党员培训。一年多来,先后开展培训班3期,培训158人次。在他的带动下,村级党建工作明显加强,培养了入党积极分子4名,新发展的2名党员均是致富能手。此外,冯勇源建立健全了村级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强化党务、村务公开。

  “建立起来的村干部值班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村务公开制度等,让我们更加规范了上班纪律,也提高了我们的工作积极性。”村委副支书覃振斌说。

  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富村必先富民,民富才能村强。”驻村以来,冯勇源一直把发展经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作为第一要务。高长村农业以种植水稻和蔗糖为主。冯勇源为村民争取到南华糖厂25万元资金,用于蔗糖品种的改良;为调动村民种粮的积极性,他又促成广西五丰粮油集团公司和高长村签订了今年晚稻200吨收购协议。此外,经过冯勇源多方联系,天量伟业八角生产公司计划投入1000万元发展桑菇种植并建设不孤村四季花海种植基地。这一项目的实施,可使全村人均年收入在三年内达到5000元以上,从而实现全村群众共同致富的目标。

  构建和谐新农村

  发动宣传、张贴标语、清理垃圾,在清洁乡村活动中,处处都能见到冯勇源忙碌的身影。他积极争取后盾单位大力支持,先后获得扶助资金9.8万元,修建垃圾池29个,向群众免费发放垃圾桶600个,铝合金垃圾箱6个,人力三轮车5辆等,有力助推“美丽上林·清洁乡村”活动的顺利开展。

  此外,冯勇源还利用自身的人脉资源优势,多方争取,先后有市工信委、市政源印刷厂、市民政局等党支部多次来到高长村开展“结一联五”、“一帮一”等活动,发放慰问品、慰问金26000元。

  群众之事无大小。冯勇源真诚对待每一个反映问题的村民,面对矛盾不回避,公平、公正地提出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努力化解矛盾纠纷,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一年多来,共排解群众邻里纠纷、村民上访等22起,为加快贫困村脱贫营造良好氛围。

  就这样,在他的不断努力下,高长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路通了,水清了,村容村貌整洁了,村民生活水平提高了。(潘瑜玲)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7日 00:24 来源:上林县政务信息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