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女警戴红梅:一副柔肩扛起两个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戴红梅与老人促膝谈心。

戴红梅对社区居民法制宣传。

戴红梅入户调查的场景。

  人物简介:戴红梅,46岁,从警24年。现任江苏省如皋市如城街道迎春派出所副所长、宏坝社区民警。她曾使3名身患癌症的亲人重新扬起生活风帆,又为辖区5600多户家庭、近2万人口营造了一个和谐平安的“大家”。2012年,她被评为江苏省南通市公安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三德楷模”,她所在的社区警务室被江苏省公安厅命名为“一级警务室”和南通市“优秀示范警务室”。

  今年“五一”期间,记者曾对她进行了专访。面对南通市“岗位标兵能手”、“人民满意的政法干部”、江苏省“优秀社区民警”等数十项殊荣,她坦然一笑:“每个人都有一个‘小家’,同时又拥有自己的事业和社会大家庭,我只是尽我所能,使‘小家’和‘大家’相辅相成。”

  “小家”屡受折,她为3名患癌亲人扬起生活风帆

  2005年,戴红梅的母亲患宫颈癌,生命垂危。闻讯赶到医院的戴红梅如五雷轰顶。情急之下,她从南通请来最好的医生为母亲做了手术。那段时间,她白天正常上班,晚上照料母亲,硬是从死亡线上将母亲拉了回来。如今,逐渐恢复健康的母亲又干起了简易农活,她说:“要不是红梅啊,我坟头上的草不知长了几茬啰。”

  戴红梅孝敬公婆,是当地出了名的贤媳妇。2006年深秋季节,戴红梅的公公蒋高元口腔红肿,数日不能进食,起初以为是口腔溃疡,挂水消炎后仍不见效。戴红梅接到婆婆从老家打来的电话后,立马陪公公去医院就诊,诊断结果为鳞形细胞癌。公公意识到病情的严重性,一度情绪低落,拒绝治疗。

  “爸,要相信科学,现在医学这么发达,能治好的!”戴红梅启发道:“其实呀,疾病是弹簧,你强它就弱。爸,你很坚强,你能闯过这道坎的!”

  戴红梅入情入理的一席话唤起了公公求生的欲望:“那就试试吧!”。随后,戴红梅将公公送进了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医生对他顺利进行了肿瘤切除手术。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手术后的公公体质脆弱,进食困难,戴红梅变着花样精制流汁和稀粥,鸽子汤、黑鱼汤、银耳粥、牛肉面、水果汁,公公品尝着一道道有滋有味的美味佳肴。慢慢地,老人有了精神,脸上有了红润。手术后不久,在戴红梅一再鼓动下,老人又配合医生做了4期化疗。目前,乡村的田间地头又出现了公公忙碌的身影。

  2008年,无情的病魔又一次袭击了这个原本不幸的家。这一年夏,戴红梅71岁的婆婆张广凤不幸患上胃癌,且到中晚期。戴红梅从外地请来专家为婆婆进行了手术。术后又经过一年多的住院化疗,她顺利度过了生命危险期。目前,老人生活自理,体重由手术前的30公斤增至45公斤。

  戴红梅的丈夫是初中教师,担任班主任,平时早出晚归,几乎没有时间为家尽职。红梅为了照顾女儿上学而又不影响工作,就租住了一间既靠近学校、又靠近派出所的房屋,为女儿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女儿在她的引导下性格开朗,知书达礼,并学会了面对困难和挫折,其学习成绩名列国家重点高中——如皋中学年级前10名,前不久,学校还推荐她参加清华大学自主招生。

  “大家”皆平安,辖区近2万都是自家人

  创建“平安社区”一直是戴红梅孜孜以求的目标。多年来,她白天到辖区内的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特种行业、路边店排查不安定因素,晚上到居民区发放警民联系卡,倾听群众意见。

  在入户调查时,戴红梅不但宣传法律法规及安全防范知识,还主动热情地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她大胆创新,创建了“警民网络一键通”,通过短信、网上警务室、QQ群、博客等网络平台,将节日问候、预警信息、防范技巧、法制宣传等内容分门别类的发送到社区居民手中,受到一致好评。2012年,戴红梅通过扎实的网络平台信息等基础工作,抓获3名在逃嫌疑人,提供线索侦破刑事案件9起;警务考核两次获市局一等奖。

  在日常社区工作中,戴红梅注重全面掌握社区动态,集中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对排查的矛盾纠纷抓早、抓小、抓苗头,着力将不安定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近年来,她主持和参与各类纠纷3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8%,从而确保了社区平安。

  2011年8月25日,当地人民政府在拆迁时,通过合法程序拆除了一家已停业多年的兰州拉面清真面馆的门面。事后,已回兰州的店主人即向拆迁指挥部提出45万元天价赔偿。若不答应要求,即组织回民以做礼拜的名义到政府门前集体上访。面对一触即发的群体性事件,她连夜与店主取得联系,在获知店主将于8月27日从兰州到达如皋的信息时,她在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作了专题汇报,并提出处置建议,从而取得了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9月16日,当戴红梅得知店主携带上访标语,纠集48名回民老乡准备到市政府上访的消息时,她火速上报信息,并积极配合市大调解中心依法对这起纠纷进行了调解。在调解现场,戴红梅从情、理、法三方面分析法理关系,讲解法律知识,对当事人劝解说服。9月17日,店主在获得15万元补偿款后理性平和地在和解协议书上签了字,并于当日踏上返回兰州的路程。

  “小家”暖“大家”,她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天空

  在戴红梅所管辖的社区,有孤寡老人5人、残疾人近200人,他们成了小区奔小康道路上的弱势群体。她尽其所能、满腔热情地为他们排忧解难。她还常常将自己家中的日用品送到急需帮助的困难家庭。不少人说:“戴警官是用‘小家’温暖了大家啊!”

  戴红梅常说:“社区的每个群众都是我的‘亲人’,亲人的每一件事都牵动着我的心。社区民警的工作,就是要从日常一些细小而繁琐的工作做起,特别要帮助弱势群体解决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近年来,她多方奔走,为辖区6个特困家庭申请办理了低保,为9名重度残疾人申请获得市残联捐赠的轮椅车,为10多名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找到了就业岗位,向数十个残疾人家庭推荐了钩衣、手工编织等来料加工业务,从而使部分残疾人家庭渐渐走出困境。

  家住如城东皋新村的姜胜美老人,几乎每天下午的四五点钟都要将轮椅摇到小区路口,她盼着戴红梅的到来。她说:“戴警官是我最亲的人!”

  早在2003年初夏,戴红梅在辖区巡查时,发现一位痴呆妇女倒在地上直打颤。她赶忙上前扶起,并快速给她喂了一杯温水。在周围居民的指点下,戴红梅不顾痴呆妇女身上散发出的异味,用双手抱着,将她送回了家。而她家的辛酸场面更让戴红梅傻了眼。

  痴呆妇女的母亲叫姜胜美,早年丧夫,她靠路边摆摊苦苦支撑着这个家。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正在她艰难支撑家的时候,又不幸患上股骨头坏死,整月蜷缩在破烂不堪的铁床上,动弹不得。母女从此失去了生活保障。目睹此情此景,戴红梅再也呆不住了,简单慰抚后,他便顶着烈日找社区,跑民政局,走进了市残疾人联合会。

  数日奔波,她为姜胜美家庭争取到了“低保”待遇、居民医疗保险和一辆轮椅车。此后戴红梅便成了这个家庭的“常客”。平时,她定期上门帮助打扫卫生,并顺便带去一些生活用品;逢年过节,她带上慰问品登门慰问。一声声“大娘”,抹去了老人曾经的伤痛。如今,姜胜美老人已经能坐着轮椅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了。她逢人就说:“没有戴所长就没有我这个家!”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6日 00:33 来源:中国警察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