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朝富:他最记挂的 依然是责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最记挂的,依然是责任(最美基层干部)
——记江西九江经开区向阳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朝富

  今年6月13日,尽管已多日身体不适,但身为江西省九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向阳街道党工委书记的张朝富仍和往常一样,坚持到辖内的几个村庄,调度九江八里湖新区项目征地拆迁事宜。当日下午,因连续加班劳累过度,他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医院的诊断结果和病危通知书同时下达:他的病情为突发性腹腔动脉血管破裂。主治医生介绍,这种病由高血压和过度劳累引起,非常危险,如不及时抢救,死亡率达90%。

  经专家全力抢救,张朝富身处重症监护室7天,终于摆脱了死亡威胁。躺在病床上的张朝富在同事探望时,嘱咐说一定不能因他住院而影响项目进展。他最记挂的,依然是肩负的责任。

  “只要能干事,心里就舒坦”

  2004年,张朝富从部队副团职转业到九江经开区工作,成为工业园区的一名普通干部。“退伍不‘褪色’”,张朝富继续保持着军人的本色。有人曾为他没被安排实职而抱不平,他只是笑笑:“当不当官无所谓,只要能干事,有劲使得出,我心里就舒坦。”

  2009年,张朝富走上了向阳街道党工委书记的岗位。向阳街道紧临正在建设的八里湖新区。面对“天下第一难”的征地和拆迁,张朝富带领街道和社区干部深入群众家中,凭着耐心、执着和公正,不但圆满完成了全部任务,而且未因拆迁引发一起上访事件。

  倾心付出一定会有回报。自张朝富担任党工委书记以来,向阳街道连续数年被评为九江经开区综合先进单位,市容工作位居全区第一,下辖的新湖社区被评为江西省“十大和谐示范社区”,畔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被评为江西省“十大敬老模范社区”。

  “我们街道充满正能量”

  对“上面”交代的工作任务,张朝富从无懈怠;对“下面”需要体恤的社情民生,他同样深系于心。

  为了发展,一些村子的土地被征用了,失地农民的后顾之忧成了张朝富经常思考的重点。梅山村村委会主任胡佑彬说:“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张朝富召集街道班子成员研究讨论,果断决定同意村委会拿出土地征收补偿费投资购买门面房出租,并引导村委会开发建设集体预留地发展集体经济,一年收益40多万元全部用于我村村民。”

  如今,向阳街道刘家塘村、通畔垄村、梅山村年满60岁的老人每年都可获得1500元的失地农民生活补助费,辖区村民子女考上大学还可获得奖学金。

  “正因为有了这样一位身体力行的好书记,我们的街道充满了正能量。”新湖社区主任杜锋说。

  从生活的朴实,到工作的务实,张朝富赢得了群众由衷的尊敬。在张朝富重病住院期间,向阳街道一些社区干部和群众纷纷自发前往医院看望。刘家塘村干部余向阳说:“张书记的务实和亲民作风,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我们来看他,不为别的,就是希望他能早日康复!”(通讯员 黄安 陈修平 记者 胡晓军)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5日 05:3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