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环集团:服务大发展 共筑“三环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服务大发展 共筑“三环梦”
——三环集团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纪实

三环集团公司展位 图片来源:三环集团公司网站

三环集团公司展位 图片来源:三环集团公司网站

  服务职工,温暖人心

  2013年8月7日,气温40℃,农历立秋,但天气丝毫没有一点秋意,人们依然“品尝”着夏天的味道。黄石市已持续多日40℃以上高温天气,每天早晨收到的第一条短信,就是红色高温预警信号,真是替生产一线工人揪心!

  上午9点30分,三环华信公司党总支第一支部书记陆继军例行到车间检查,他老远就看见值班班长在为工人制作酸梅汤,他过去询问降温效果:“只用大桶纯净水冲泡,这么热的天能降得下温来吗?”班长说:“哎,冰块买不到啊,好不容易碰到又不敢买多,当时就得用完,没地方存放,买不到只能将就下。”站在车间里都出汗,陆继军跟班长讲,“这么热的天可不能将就,天热也得要让群众凉得起来才行。”陆继军当即表示,“自己制冰,防暑降温”,并安排相关人员写申请报告,审批后迅速去购买制冰冷柜,必须当天安装到场。

  中午11点50分,陆继军到食堂吃午餐,准备打饭就听到排前面的同事抱怨:“这饭越来越煮不熟了,这两天都是些夹生米,叫别人怎么吃。”轮到陆继军打饭了,他尝了一口,吃起来还真有点生硬,怪不得前一天嚼得总有些不对味。陆继军询问食堂里的陈老板,到底是水给少了,还是蒸饭机出了问题。陈老板说:“蒸饭机用了十几年了,修了用,用了修,上星期天加班叫师傅修了还是不行,总是跑气,我想观察几天再看看。”陆继军忙说,“用了十几年了肯定有问题啊,不好赶紧换了,员工健康饮食方面一定不能马虎,米饭要让群众吃得下去才行!”

  下午3点,冰柜已放置生产部二级库房正常使用,第二天上午工人一定能喝到冷饮。4点半,新蒸饭机已放置食堂安装完毕,试用中。购置冰柜和蒸饭机共花费5800元,换来的却是员工舒心的微笑和十足的干劲,“我觉得非常值得,做群众工作其实不要太复杂,让群众开心就好!”这是三环集团一个普通支部书记陆继军的“民情日记”,像这样的“民情故事”,在三环集团的164个党支部天天上演。

  三环集团公司党委通过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以服务引领公司发展,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服务职工、服务党员、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夯实党的执政基础,让公司每一个人都感到温暖和贴心。

  三环集团公司是湖北省属大型制造企业,资产总额160亿元,主要从事专用汽车、特种汽车、军用汽车、汽车零部件、数控锻压机床产品的制造及汽车和材料设备贸易。公司拥有21家全资、控股公司,设有基层党委17个,员工总数35050人,是“中国制造业500强”、“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中国优秀诚信企业”,国家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企业。公司党委先后被授予“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抓住中心,找准角色

  三环集团公司是伴随着兼并重组而不断发展壮大的。2004年以来,公司先后兼并重组了12家地方企业,针对重组企业多、思想问题多、实际困难多的“三多”情况,公司党委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根本方针,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的基本要求,坚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的工作方法,坚持不懈、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既较好的解决了重组企业的多种问题,又有力地促进了公司的跨越发展。

  发展是硬道理。三环集团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紧紧围绕“产业发展,资本增值”的双重目标,奋力推进企业发展。然而,三环集团公司在发展的道路上并非一帆风顺。

  2004年底,湖北汽车集团当代汽车公司股权在全国公开挂牌拍卖流拍的情况下,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三环集团公司承担重组湖北汽车集团当代汽车公司的艰巨任务。当时,一些企业停产多年,职工长期只能靠低保维持生活,积怨很深,思想上一时难以接受转变国有企业职工身份的现实。

  何去何从?国有企业应该有大担当、大作为。三环人不辱使命,勇挑重担,公司上下很快形成了共识:要为省委、省政府分忧,为重组企业解困,为职工群众谋生。三环集团公司义不容辞地接收了汽车集团所属8家困难企业和1.7万职工,承担了沉重的历史债务和人员安置包袱。

  “变不可能为可能,变可能为现实。”三环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舒健作出了庄严的承诺。面对着武汉汽车标准件厂、汉阳特种汽车制造厂1万多名困难职工,安置工作的难度和复杂程度超出常人的想象。职工安置工作无法推进,资产重组等工作将无从谈起。舒健和公司班子成员坚守在第一线,靠前指挥,深入500多个职工家庭,了解职工思想状况和实际困难,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引导职工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尽量考虑职工的实际困难,有情操作,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职工的关怀,赢得了绝大部分职工的理解与支持。

  非常之时、非常之事,需要非常之精神,非常之能力,非常之举措。在整个职工安置工作中,有少数职工还是不理解,舒健上门做工作,曾多少次面对职工的围攻、谩骂、威胁和恐吓,但他始终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让少数职工的情绪得到宣泄。他甚至不惜以牺牲人格尊严为代价,委曲求全,忍辱负重,请求债权人的理解和支持。在付出了种种艰辛后,终于以最小的成本解决了企业一系列的债务,最大限度减少了企业的损失,基本化解了债务风险,为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和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确保了国有资产的安全。

  集团服务企业,领导服务基层,结出丰硕之果。通过5年的艰苦努力,累计投入资金20多亿元,解决了收购华融等资产管理公司持有的股权款、妥善安置职工、化解历史债务、恢复生产经营等遗留问题,基本盘活了省属8家困难企业的存量资产,有效整合了内部资源,改革重组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确保了企业和社会的稳定,正在逐步实现由“包袱”向“财富”的转变。

  重组省属8家困难企业之后,三环集团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如何以新的作为推进新的发展,又是三环集团面临的一个新的课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三环集团围绕转型发展、创新驱动,提出了“打造百年三环,建设一流国企”的目标和“调结构、上水平、国际化”的思路,做强做大三环,不断完善公司发展战略。

  创新永无止境,实践永无止境。三环集团与德国马勒集团公司合资合作,开启了发展的新篇章。为引进世界领先的气门制造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三环集团积极推进气门公司与德国马勒集团公司合资合作。为健全组织网络,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三环集团公司党委决定在合资公司中建立党组织,但这一想法最初并未得到德方公司的支持。

  一个简单的事情,却让德方公司的态度来了急转弯。因公司涉及到改制,一些员工需要安置,矛盾重重,也影响了合资公司的健康发展。在调解气门公司的各种矛盾和纠纷中,公司的党员总是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化解利益纠纷,让公司得以正常运转,这深深地打动了德国马勒集团公司的代表。德方决定赞成在公司成立党组织和工会,并每年拿出8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开展各种活动。这也成为湖北省属企业中第一家外资企业党组织。

  集团党委服务基层党组织,党组织服务公司发展,让三环谱写发展的最强音。目前,马勒三环气门公司通过发挥党员先锋岗和示范区的作用,真正让党的组织建起来、用起来、强起来、活起来。公司运营质量明显提高,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4亿元,利税1.04亿元。

  顾大局,讲责任,讲奉献,从来不是口号,而是三环人切切实实的行动。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加快做强做大省属出资企业的战略部署,三环集团公司将“三环股份”通过资产置换和定向增发的方式,与湖北能源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在大局面前,三环集团党委讲政治,讲责任,服务于全省战略发展和中心工作,积极支持重组。“可能暂时牺牲了我们自己的利益,但从长远来看,赢得了未来的发展。”一位三环集团公司的员工颇有感触地说。

  通过重组,公司的资产负债率由70%下降到59%,抗风险能力大幅增强,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湖北能源“借壳”三环股份实现了整体上市,迅速打通了资本市场的快捷通道,资产规模迅速扩张。通过重组,省国资委资产增值达到近60亿元,实现了省国资委、湖北能源、三环集团多赢的局面。

  科学服务,助其所需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三环集团让每名旗帜高高飘扬,“红动三环”。易振明就是三环集团4100多名党员中的优秀代表,他用30多年的辛勤耕耘和艰苦付出,为三环集团黄石锻压机床有限公司创新技术、打造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产品,扫清了一道道难以逾越的障碍,抢占国际制造技术的制高点。

  为加快转变企业发展方式,加快建造湖北工业航母,三环集团公司党委实施“六比六创”(比学习,创一流素质;比工作,创一流成绩;比作风,创一流形象;比团结,创一流团队;比服务,创一流水平;比贡献,创一流业绩),践行创先争优理念。“六比六创”这一特色做法,是湖北省国有企业推动科学发展、提升竞争力、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典型做法。

  大口径直缝管是“南水北调”、“西气东输”等国家重点工程的主要材料,以前全部依赖进口。特别是生产该产品的5200T数控折弯成型机,在三环研制成功之前,全世界只有德国梅尔公司生产过两台,单机售价达7000万元。不仅售价高,技术还受制于人。面对前所未有的难关,三环锻压公司的总工程师易振明毅然挑起了这一全国锻压行业的艰巨任务。他团结带领设计小组,立下军令状,成立党员攻关组、突击队,以共产党员的担当和执着,钻研前沿科技知识,学习高端制造技术,在工作室内度过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将巨大的压力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和智慧的源泉。终于,世界第三台、亚洲第一台5200T在三环诞生了。

  易振明常说,“一个人的成功不算什么,关键是要能为中国锻压机床事业培养薪火相传的一代代人才”。他积极响应公司党委提出的“党员导师带徒”活动,成立了易振明工作室,无私地将自己多年所学倾囊相授,组建形成省级科技创新团队。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他的带领下,PPF系列重型数控折弯成型机、16米超宽台面数控剪板机、造船肋骨冷弯机等一批国际首创、中国第一的高端锻压设备先后研制成功,在世界锻压机床行业深深地刻下了中国创造的印记。

  典型在身边,把身边的旗帜竖起来。在三环集团,通过开展“三环杯百日劳动竞赛”技能比武,建立各类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237个,涌现出来了一批学先进、比先进的典型。通过发挥党员职工的聪明才智,为公司挖潜能、上规模、提质量、降成本、强管理的各项工作贡献力量,促进企业科学发展。

  在“六比六创”、创先争优活动中,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都行动起来了,广大职工也被带动起来了。一个全员创先进、争优秀,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的氛围形成,每个人都在本职岗位上实现自我价值。奋力推进公司“调结构、上水平、国际化”,“产品制造商”向“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卖产品”向“卖服务”、“传统产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本土性企业”向“全球性企业”转型,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良好局面迅速形成,并结出了丰硕成果。2011年生产经营逆势而上,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50亿元,比2009年增加47亿元。

  抓住“牛鼻子”,激活“一盘棋”。基层党组织书记是企业发展的“领头雁”,抓住了党组织书记这个“牛鼻子”,就盘活了企业发展的活力。三环集团注重对支部书记的培养和选拔,在部分公司试点支部书记“公推公选”,切实把政治素质好、组织能力强、懂经营管理、文化水平高、熟悉党务,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党员干部选配到书记岗位上。

  “不懂生产经营,也不懂技术,只会瞎指挥”,三环集团一下属公司员工反映。此前,员工对公司的支部书记不满意,就给公司领导反映,将这名支部书记轮岗后,来了一位既懂业务和技术,也懂管理和理论的党员干部担任支部书记。上任后,支部书记跟公司职工打成一片,带领广大党员职工一心一意抓发展、搞生产。不到一年,公司的各项经营指标都超额完成,广大职工也得到实惠。“工作氛围变得融洽了,我们的干劲也很足”,一名职工对这一做法表示称赞。

  对于党员职工反映领导深入基层不够的情况,集团公司要求各党支部书记下到基层,心怀真情与职工群众结亲戚、交朋友、做实事,解难题,当好企业与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一大批党支部书记到车间蹲点,撰写了一批扎实的调研报告,写出了不少感人的民情日记。

  重视民生,共享成果

  三环集团公司每一名党员在工作岗位上,都发光发热,正是每一个人的力量和梦想,共同点亮了属于大家的“三环梦”。只有依靠党员干部和全体职工,凝聚发展正能量,让发展的成果人人共享,才能实现三环集团的伟大梦想。

  不久前,三环锻造公司职工胡立国欣喜地拿到了公司2000元奖励,原来,他的一条网络留言被采纳,为公司每日节省了1.5万元电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三环集团公司积极采纳职工建议,创新成果质量明显提升。上半年,在经济低迷的形势下,营业收入逆势增长12%。

  胡立国所在的三环锻造公司厂部,一本厚厚的网络留言簿上记录着基层员工的“金点子”。粗粗瞅上两眼,从技术、工艺到管理,哪怕给箱子封个胶带,被采纳后都能得到奖励。

  转向节是三环锻造公司的主导产品。由于对轴颈精度和表面粗糙度有着严格要求,以往,要想制作出质量好的转向节,需要投入近百万元购置高精度数控机床和磨床。教育实践活动期间,车间向职工公开征集解决方案。杨陈、陈小鹏、谢国富、张登等人提出以滚代磨工艺,不仅为公司节省了近百万元的设备采购费用,产品质量合格率也提升至99.99%。新工艺还大大节省下了刀具费用。按照原工艺,每百件产品刀具费用需要27.8元,实施新工艺后,一个滚压头可加工近万件产品,每百件产品成本仅0.517元。

  一大批“小发明、小创造、小设计、小建议”被采纳,为公司创造了效益。与此同时,三环集团主动倾听职工心声,激发基层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热情。

  “我上次反映女厕所门锁不好的问题,当天下午就解决了。领导真的把我们的建议听进去了!”备料车间工人黄淑珍一脸笑容。

  为让群众建议能第一时间得到答复,锻造公司专门设立了信息中心,定人、定时对留言簿的工作进行整理、汇总。涉及到职工利益的问题、可以立即解决的不得超过12小时;24小时内不能解决的报分管领导,同时在网上承诺解决时间或说明原因。

  借助网络留言簿,倾听职工心声,化解基层矛盾,是三环集团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三环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舒健深有感触地说:“只有领导干部把职工群众当主人,职工群众才会把自己当主力。”

  为切实帮助贫困职工解决实际困难,三环集团积极开展“结对认亲、排忧解难”结对帮扶活动,领导带头“攀穷亲”。公司总部员工金娅豪的妻子身患癌症去世后,留下两个子女,生活负担较重。得知实际情况,舒健把金娅豪列为结对帮扶对象,积极发动广大职工筹款近10万元,送到他家。

  今年,环民公司员工项光红、曹建凤由于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子女考上大学后,负担格外沉重,学费毫无着落。为帮助2名困难员工渡过难关,公司党总支及工会多方帮助协调、争取帮扶。在公司内,按规定从职工互助基金予以互助帮扶,并同意适时予以每人5000元的借款帮扶;在公司外,积极帮助2名困难员工申请、争取“金秋助学”、“金凤助学”等助学工程帮扶。最终,在支部书记和工会主席的奔走下,公司2名困难员工的子女均被列为十堰市总工会2013年度“金秋助学”对象,每人获得1500元的自助,两名困难职工的家属深表感激。

  满足需求,打造品牌

  顾客就是上帝。三环集团的发展壮大,产品远销世界各地,离不开广大客户的厚爱。为满足客户的需求,三环集团公司始终弘扬“心正力强、智由心生、成就客户、创想未来”的三环文化,坚持顾客至上,质量为本,服务好每一位客户的需求。

  在整车生产企业,三环集团开展“春夏秋冬”四级回访活动,在华东、西北、西南等市场推出了移动服务站,第一时间回应客户的需求,打造“十通汽车关爱服务”品牌。

  在汽车零部件企业,成立了汽车零部件公司,协调系统化供货能力,实现一个零部件带动多个零部件。在印度、美国、德国等地设置技术支撑服务中心,提升服务的及时性。成立三环技术研发中心,提升“系统化设计、同步化开发”的能力。汽车前轴、轴承等9种产品销量位居全国同行业首位。

  在汽车贸易企业,创建“五星级专营店”,开展“三最先四满意”活动,做到客户需求最先想到、诉求最先回应、服务最先落实,实现销售服务、售后服务、厂商和员工满意度全面提升。

  在三环集团跨越发展的新征程上,党徽闪耀着光芒,党旗在高高飘扬,各级党组织正带领三环人共筑“三环梦”而奋勇前行。在创新国有企业基层党建的道路上,三环集团的路子越走越宽,活力四射。(记者 邓辉 通讯员 聂涛 刘亮 侍向垚)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5日 00:29 来源:荆楚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