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东航机务王舰艇:责任大于荣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舰艇在检查发动机叶片 高鹏飞 摄

  “外场,王舰艇”

  “请讲”

  对讲机里略带沧桑感的声音就是他,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维修部青岛航线三组的班组长--王舰艇。这是三组对讲机里面出现概率最高的名字,因为他是我们的主心骨。碰到了难题,大家都会第一时间想到他。

  拥有空客A319/A320/A321(CFM56-5B/V2500)放行授权、B737NG放行授权以及空客A330维修授权,使得他成为机坪上的多面手,哪里有故障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作为一名机务工作者,虽然十几年的维修经验使得他对飞机的很多故障都能做到对症下药,但是他对每一个故障都像他第一次遇到一样,认真对待。他常说,“之前就算你做得再好,只要这一次犯错,之前的一切归零,干咱们这一行,责任大于荣誉”。

  夏季是青岛传统的旅游旺季,也是天气多变的季节。东航在青岛增加了足够的运力,白班被雨淋,夜班熬通宵,对他来说都是家常便饭。有一天白班,远机位飞机准备出港时,天空开始下起雨来,由于没带雨衣,王舰艇把车开到远机位让我们上车等待雨停,不料雨越下越大,可就在这时飞机闪灯要求推出,本来是我和另外一位指挥员去,王舰艇说我带小高去就行。等我们俩把飞机推到位,身上都湿透了,而这时雨也瞬间小了,他打趣的说,老天爷把咱们给涮了。还有一天晚上正值航线三组夜班。王舰艇正带领自己的放行小队接航后飞机,在与机长进行飞机技术状况交接时,机长反应左发振动指数N1偏高。这一情况引起了他的高度重视,凭借多年的维修经验和机务的敏感性,他认为发动机叶片需要清洗了,但需进一步检查确认。因为作为飞行动力的直接来源,发动机指示异常直接影响着飞行安全。排故工作立即开展起来,在查阅了相关的TSM排故手册后,基本确定了振动指数N1高的原因,王舰艇向车间值班领导汇报排故方案后,组织人员拖飞机,拆叶片,洗叶片。由于叶片在清洗之后需要放置几个小时完全晾干,王舰艇留下一人看守飞机,带着其他人,先到机坪帮忙。等其他航后工作差不多了,这边的叶片也晾干了。王舰艇揉一揉发红的眼睛,鼓励大家再加把劲。伴着太阳的升起叶片安装工作结束了。又是一个不眠之夜,飞机试大车,一切正常。

  “外场 王舰艇”

  “请讲”

  “飞机可以拖了,拖机联系塔台。”

  作为一名机务人,他诠释了“责任荣誉,科学规范,严谨笃行,高效和谐”的核心价值观。作为一名班组长,他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带领三组通过东航明星班组示范岗审核。业务知识熟练、基本功扎实、乐于吃苦、甘于奉献使得他屡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员工”的称号。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责任大于荣誉的机务新篇章。(通讯员 高鹏飞)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5日 00:22 来源:中国民航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