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真情破解“天下第一难”——记江西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向阳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朝富

最美基层干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房子批下来了!120平方米!”11月15日,江西省九江市通畔垄村的小伙子张军和妻子富丽,在拿到安置房审批件之后,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终于有房子了,这都要感谢张书记啊。”

  张军说的“张书记”,就是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向阳街道的党工委书记张朝富。可是,仅仅四个月前,这位“张书记”还是张军和富丽小两口的“敌人”。

  今年49岁的张朝富,2003年从部队转业到九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2009年10月走马上任开发区向阳街道党工委书记。2009年,九江市提出了建设“八里湖新区”的城市规划战略,张朝富领导的向阳街道是新区建设的重点区域。为了城市发展的需要,“征地拆迁”成了张朝富日常工作中的重头戏。

  谁都知道,征地拆迁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活儿,被称为“天下第一难”的工作。近些年,征地拆迁甚至成为社会矛盾的高发区域,稍有不当,就可能产生恶劣影响。张军和富丽小两口,就因为自家的“违建”房子要被依法拆除,和张朝富“杠”上了。

  张军是孤儿,从小在舅舅家长大,2002年退伍后回到家乡,与来自东北的满族姑娘富丽结了婚,在九江开了一家早餐店。“我们生活确实比较困难,带着1岁多的孩子,一直都是租房住。”张军说。

  今年年初,当地一些村民听说村里的土地将被规划到开发区内,纷纷开始建房,希望在政府征地拆迁时多得一些补偿。张军说:“看到别家都建房,我们也不太懂相关法规,也借了钱跟着建了。”

  4月,小两口的房子刚盖好;7月,张朝富就“找上门”来了。“张书记说,我们的房子是违章建筑,必须拆除。”张军回忆说。“我们一开始很抵触,想不通,也没少闹过。去街道哭完回村里哭,在村里哭完又去街道哭。”说起自己之前的“憨劲儿”,富丽有点儿不好意思地笑了。

  现在回头再说起当时这件事,张朝富说他有自己的原则:“征地拆迁工作事关重大,一定要依法进行。农民的合法住宅是受法律保护的,我们只能做耐心细致的动员工作,绝对不能强拆,强拆是违法!但是,张军的房子是违章建筑,必须依法拆除。在这件事情上,我必须一碗水端平,不能让别的住户说闲话。”

  但是,对于这对年轻夫妻面临的实际生活困难,“热心肠”的张朝富也无法装作看不见。白天,当着众人的面,工作要多讲原则;晚上下班时间,则可以多拉拉家常、讲讲人情。为了打消张军夫妻的疑虑和抵触情绪,张朝富总是在晚上主动加班,上门给张军、富丽做思想工作。

  “张书记给我们讲政策、讲法律。最重要的是,张书记说,按政策,我们的条件应该可以申请以成本价购买安置房,他答应帮我们申请,以解决我们没有住房的实际困难。”富丽说,“这么几次下来,我们也就慢慢想通了。后来的几个月,张书记和村里的干部一直为我们的事奔走,帮助写申请、递材料。不到4个月,批文就下来了,批了我们120平方米的房子,每平方米是成本价1280元,只是市场价的一半。”

  如今说起“张书记”,这对80后农村小夫妻仿佛是在说自己可以依靠的父兄:“如果没有张书记,靠我们自己的力量买房子太困难了。张书记还说了,买房的钱我们自己先想想办法,如果实在有困难,到时街道和村里会尽量想办法继续提供帮助。”

  “都说征地拆迁是天下第一难的事,但是只要把百姓的事当自己家的事情来办,肯花心思、花时间,肯用真情,就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张朝富说,这就是他化解矛盾的法宝。

  正是因为把时间和心思都放在了百姓和工作上,常年的“5+2”、“白+黑”的高强度工作,使得张朝富亏欠了自己的家庭,亏欠了自己的身体。

  “也许是我有些自私吧。”说起家庭,张朝富声音有些低沉,“我是一个以事业为重的人,常年顾不上家。”甚至,今年上半年张朝富的妻子李萍患食道肿瘤住院手术,他也顾不上去多陪护几天。等到妻子好不容易病愈,本以为可以重新轻装上阵的张朝富,自己也“去鬼门关打了个转儿”。

  向阳街道排山村书记户华龙,对6月13日这一天的印象十分深刻:“那天张书记来我们村调度拆迁工作,谁也没想到,他就在调度一线倒下了。” 讲到当天的情形户华龙依然激动。张朝富当天突感身体不适,被紧急送医,经医生诊断为突发性腹腔动脉血管破裂,一连三次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好在“好人有好报”,户华龙说,“经过省内外专家连续几天的合力施救,张书记最终终于挺了过来。事后,张书记的主治医生告诉大家说,这种病由高血压和过度劳累引起,非常危险。如果当时再晚20分钟送医,命就保不住了。”

  好不容易“捡了一条命回来”,这个村民眼中的“好书记”,还是不愿意乖乖地遵医嘱当个“好病人”。街道里的大学生村官张双宝清楚地记得,在出院不久的7月24日,张朝富书记就又回到了拆迁现场指挥调度。

  指挥调度征地拆迁工作,只是张朝富一个阶段的工作重点,他惦记的事情远远还不止这些。“我的下一个目标,是要想想办法,搞活街道里较为落后的几个村的经济,比如尝试发展大棚蔬菜种植等项目,让百姓的生活水平和收入实实在在的得到提高。”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3日 07: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