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京市人民检察院林志梅:她站在那里 本身就是预防

最美基层干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林志梅在宣讲中。记者 姚雪青摄

  “只要身在岗位上,就应该用好手中的权力为人民服务,千万不能抱着‘不捞白不捞’的心理最终成为阶下囚……”她,带出了一支成绩优异、纪律严明的宣讲队伍,6年来宣讲500多场,10多万人接受警示教育。

  11月12日下午,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巡视员、56岁的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林志梅,带着她的宣讲团,走进扬子石化进行预防职务犯罪宣讲。这样的宣讲,6年来已进行了500多场次,10多万人接受了警示教育。

  从检34年,职务犯罪预防17年,接触过林志梅的人都说:“她站在那里,本身就是预防!”

  深入群众做预防

  6年500多场宣讲,10多万人接受警示教育

  1996年,林志梅调入南京市检察院新成立的职务犯罪预防处,目睹了一名名公职人员落马而悔不当初、家庭破碎,她下定决心:“我们的预防只要对一个人起到作用,就值了!”

  当时,职务预防犯罪工作在全国尚处于起步阶段,没有制度可循,职责内容也不明确。工作该怎么做?林志梅思考着:反腐败是民心所向,预防工作必须走到群众中去。一天,单位接到了一份请求派员去企业讲预防课的函,林志梅自告奋勇。宣讲那天,看到台下黑压压坐着300多人,心里有些慌。读稿子的时候,她抬头看了一眼台下,回到稿子上就找不到读到哪一行了,便另起一段读,台下传来提醒:“读过了!”

  “照稿子读是不行的。一定要针对该单位的实际情况,要思路清晰、要触动人心。”出师不利的林志梅没有气馁,她一边认真研究犯罪分子的“忏悔录”,从中寻找素材;另一方面苦学法律知识,将专业书籍放在包里随时翻看,终于在51岁读完本科、54岁读完研究生。从读稿到脱稿,从借鉴到原创,林志梅渐渐讲出了名气。

  2007年3月,林志梅带领的南京市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成立,以“一年一行业、一年一百场”的目标,深入南京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驻宁高校和基层社区。6年来,宣讲团通过500多场次预防宣讲,使10多万人接受了警示教育。

  “刚开始我也不知道宣讲有没有用,但在不断搜集案例及实际宣讲的过程中,我感受到确实会给即将或已经走在犯罪边缘的人警醒。”参加12日宣讲的团员、南京市检察院公诉一处干警邵知渊说,过去几年中,有干部听完宣讲后悄悄将钱划入了单位的廉政账户;有的主动交代获得轻判;还有一位社区大妈拉着宣讲团成员要电话:“回去后要讲给在机关工作的儿子听,不该拿的坚决不能拿!”

  “从源头上堵漏洞”

  46亿元建设工程没有发生一件犯罪案件

  预防工作开展之初,金融系统职务犯罪案件每年高达30多件。林志梅深入调研后认为:“必须从制度建设入手,在源头上堵住漏洞,才能让腐败分子无机可乘。”经多方奔走,她推动建立起由14家银行负责人参加的预防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案情,研究对策,形成针对性强的预防举措。

  2002年起,南京金融系统职务犯罪案件发案率直线下降,2005年后每年降到两起左右。随后,南京检察机关与教育部门、电力部门等19个行业系统联席会议制度也建立起来了。

  “有话说‘工程上马,干部下马’。随着城市市政建设加快、投资规模大、职务犯罪相应易发高发。我们要介入重大工程的职务犯罪预防。”2006年,经林志梅提议,南京市检察院启动“百项重大建设工程”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两级检察机关每年对全市100项重点工程开展职务犯罪预防,把涉及政府投资的重大工程和民生工程项目纳入预防范围。

  京沪高铁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建设过程中,林志梅和同事们全方位地参与项目部各项工作,与公司财务、监察、审计等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实施全程监督。 “累计投入46亿元的建设工程,6000多名员工没有发生一件举报、没有发现一例犯罪案件、没有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承建大胜关工程的中铁大桥局纪委书记自豪地介绍,这份廉政佳绩中有林志梅的功劳。据统计,2007年至今,南京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共介入工程项目预防500余项,涉及投资22165亿元。

  2003年,林志梅和她的同事们,整合各行业、单位的预防资源,开展社会化大预防,打造“争创无职务犯罪单位活动”。按规定,满足“单位无职务犯罪案件发生”、“干群对预防工作满意率达到98%以上”、“单位职务犯罪案件涉案人数占总人数的0.5‰以下”等条件,才能评上先进单位。

  “要求别人的,自己先做到”

  从事预防工作17年没在邀请单位吃过饭

  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预防局长顾丽娟,至今还记得2008年第一次与林志梅见面的场景。“当时刚到预防部门我很自信,认为做宣传还不是小菜一碟吗?第一次去她那里报到时,就被林局当头一棒。她说,你对预防工作不熟悉怎么开展工作呢?接着便为她详细地讲解了预防工作范畴及如何延伸职能开展工作。”顾丽娟告诉记者,第一次报到就成了指导会、督促会,感到压力很大。

  “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者要求别人做到的,我自己首先要做到。”从事预防工作17年来,林志梅与上百个企业打过交道、上过预防课,和很多上市公司的老总认识,却从没吃过他们一口饭,没有拿过一分钱讲课费,没有拿过一两土特产。

  言传身教,林志梅带出一支纪律严明的队伍,预防宣讲团几年来宣讲五百多场没有吃过预防单位一餐饭、没有收过一份礼,有时饥肠辘辘地奔波一两个小时,才能回到检察院食堂吃上饭。这在南京成为佳话。十年三轮千家单位“争创无职务犯罪单位活动”的评选,林志梅率领的考核组到过几百个单位考核,从来没在被考核单位就过餐。“一年一百多场宣讲,如果我们一路吃下来,成什么人了?队伍都烂掉了!”

  在工作中,她的“严苛”、“较真”是出了名的,但这位网友口中的“反腐女汉子”也有着细腻和温情的一面。

  有一次,宣讲团在南京郊县结束宣讲时已经过了12点,又遇到堵车,如果赶回市区检察院食堂,就要到下午2点左右。“这回总能留下来吃一顿工作餐了吧?”抱着这样的“侥幸”想法,团员们向林志梅发短信请示。不料收到的回复只有两个字:“不行!”又累又饿的团员们在返回的路上忍不住地埋怨,却接到了林志梅的电话,已为他们在附近的培训处食堂安排了饭菜。下了车团员们发现,同样饿着肚子的林志梅早已赶到这里等着他们了,“你们辛苦了,我来和你们一起吃饭。”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3日 05:4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