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潘明旭:“我是消防员 这事儿我有经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保定消防潘明旭:'我是消防员,这事儿我有经验'

潘明旭(左一)参加一起交通事故救援

  人物简介 潘明旭,男,1979年4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现任河北省保定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副指导员、党支部书记。

  自1997年12月入伍以来,潘明旭先后荣立2次个人二等功、5次个人三等功,2005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边防消防警卫部队优秀士官”,多次被总队、支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技术能手、训练标兵、优秀“四会”政治教员。当兵16年里,潘明旭参加灭火救援战斗3100余次,先后营救遇险群众120余名。

  说到潘明旭,无疑是保定乃至整个河北消防的“名人”,他的外号就有好几个,火场“冲锋手”、挂钩梯“超人”、“灌篮高手”,诸如三期士官破格提干、以33岁“高龄”在总队基层指挥员比武中勇夺冠军等等。从一名普通的消防战士到成熟干练的指挥员,潘明旭的消防路几乎每一步都是在历经烈火淬钢后赢得掌声。

  近日,刚刚入选“中国好人”候选人的消息再次让潘明旭备受关注,但在他自己看来,这回入选却只是缘于一场并不美丽的意外。

  “没什么比生命更重要”

  2012年5月22日是潘明旭休假结束归队的日子。虽然3岁的女儿都都咳嗽得有些厉害,但他还是按时开车驶上了从北京回保定的京港澳高速。

  行至大约40余公里处,车被堵住了。潘明旭打开车窗问了问堵在前面的司机,被告知“前面好像有追尾”。

  “什么?”他一听,推开车门就往前冲。“喂,你干吗?”其他司机见他如此,忍不住地问。

  “看看有没有人被困。”潘明旭一边头也不回地往前跑,一边说:“我是消防员。”

  在车阵里连挤带跑了将近1公里,潘明旭终于到了事故现场。他一看,3车连环追尾,再问现场的高速交警,一辆货车的驾驶室里困着一家三口,其中有个小女孩。

  人命关天,但这段高速已经完全堵住了。保定市消防支队涿州中队的救援车辆行至冀京收费站后根本无法前行。

  想到被困的小女孩一家三口,“咱们不能干等。”潘明旭边挽袖子边说:“救援人员还得待会儿才能到,快!先把3辆车分开。”

  “你是谁啊,凭什么听你的?”不少围观的人提出质疑。

  “我是消防员,刚休假呢,这事儿我有经验!”他着急地向大家解释。

  人多力量大,在潘明旭的带领下,3辆车终于被成功地分开。可困住一家三口的那辆货车已严重变形,没有专业救援器材根本无济于事。

  “不行”,他一面用手探测着被挤压变形的驾驶室,试图找到比较好的着力点,一面回头对周围的人发狠似的说:“没什么比生命重要,我是个消防员,没有装备也是消防员。有力气的来搭把手,快!”

  用手拉,用脚蹬,潘明旭带着交警和自愿上来帮忙的年轻人就动手了。为了少给被困人员一些压迫,他不停地和小女孩说话,同时指导着她受伤较轻的父亲,给母女俩鼓劲。

  衣服割破了,手流血了,他不看;汗水流进了眼里,胳膊挤肿了,他不管。在那时,他的眼里、心里只有一句话:“我得把他们救出来。”

  终于,保定方向:涿州消防中队到!北京方向:窦店消防中队到!小女孩一家三口被成功救了出来,“衣衫褴褛”的潘明旭却只剩下坐在地上喘息的力气。

  “参加过3000余次战斗,其实特别不愿意出警”

  潘明旭勇救小女孩一家的事不知怎么就被媒体报道了出去。潘明旭因为这次见义勇为成了“中国好人”的候选人。但有的朋友很不理解地说:“你又不在岗,坐在车里等着不好吗?”

  他说:“消防员是干什么的?不就是见义勇为嘛!”对朋友的不解,他很诧异,“没什么比生命大的,那么小小的一个女孩儿,和我女儿差不多大,即便我不是消防员,遇上了也得管,还能想些别的有的没的不成。”于潘明旭而言,见义勇为与其说是“一时兴起”,不如说是一种职业习惯。但他坦言:“虽然参加过3000余次战斗,其实特别不愿意出警。因为只要是我们出警,肯定是有群众受了难。”

  去年的一次抢险救援经历就让他至今心有余悸。

  2012年10月6日14时48分,随着“轰”的一声巨响,保定市尧和宁苑小区18号楼3单元瞬间从地下室炸裂至6层楼顶,多名群众被埋压于瓦砾中,生死不明。

  潘明旭带队火速到达事故现场后,迅速组成2个攻坚战斗小组,他自己担任第一攻坚组组长。当时,坍塌的墙壁上挂满了摇摇欲坠的水泥楼板,楼梯严重变形,残存的墙体布满裂缝,随时可能出现二次坍塌。

  “想想我们是干什么的,跟我上!”他带着队员们一头扎进了坍塌主体开始搜救。

  头顶上是不断塌落的水泥、砖块,脚下玻璃、钢筋丛生,空气中充斥着液化气刺鼻的气味,个别被炸坏的液化气瓶还不时发出“嘶嘶”的漏气声。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潘明旭和他的战友们连续奋战了26个小时,利用雷达生命探测仪先后3次深入坍塌的废墟内部,完成了共计8个瓦砾堆、32个点位的生命迹象探测,疏散出20余名群众,又用手一点一点地刨,从混乱的瓦砾堆中救出了6名被埋压群众。

  精疲力竭,10根手指全部磨烂,但看到残破的遇难者尸体,他忍不住落下了眼泪。(郭仁昭 陈玉新)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2日 00:10 来源:中国消防在线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