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黄诚桂:“活雷锋”走访群众3665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活雷锋”走访群众3665户 黄诚桂(右)。

  人物简介:黄诚桂,男,广东廉江人,1973年9月出生,现任湛江市边防支队廉江边防大队正营职副大队长。在身患类风湿关节炎十余年、多个关节肿大变形、小腿肌肉萎缩的情况下,数年如一日地一瘸一拐走遍辖区的每一个村落、每一户村民,一心一意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深受群众爱戴和赞誉。被公安部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被公安部边防局评为“模范民警村官”、被广东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广东省拥政爱民模范”荣誉称号。

  他是解民急难的“活雷锋”。黄诚桂身患类风湿关节炎十余年,每天早上起床时左脚肿大穿不上鞋,天气变化时更加疼痛难忍,风湿病经常游走,引起双腿膝盖麻木、胸闷和头疼。但他坚持忍着疼痛进村走访群众,了解群众困难,想方设法帮助群众。2007年以来,他先后走访群众3665户次、18027人次,每年每户平均走访5次以上,写下的走访日记多达20本、18余万字,帮助群众解决各种困难200多个,被村民称为“龙头沙的活雷锋”。

  他是维护平安的“保护神”。该所辖区地处粤桂交界,毗邻325国道,许多村民自我防范意识差,2005年以前,龙头沙村经常发生鸡、鸭等财物被盗案,90%以上属于流窜作案。虽然案值不大,但搞得村民人心惶惶。2006年4月,在多次走访村干部之后,黄诚桂说服村委同意组建护村队。从此发案率逐年下降,2009年至今保持了零发案。2010年,龙头沙村被廉江市评为“民主法制示范村”,村里一位80多岁退休老党员有感村里治安新变化,编写了1170字的《治安三字句》,颂说黄诚桂整治治安的好做法。

  他是化解矛盾的“和事佬”。龙头沙村地处偏远,村民法制观念淡薄、宗族意识较强,土地、山林、海滩涂等矛盾较多,仅2006年就发生各类纠纷70多起。黄诚桂经常走访群众,不厌其烦地上门当“和事佬”。十年来,他共帮助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00多起,改善了村风民风,促进了农村和谐。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0日 01:13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