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打造农业特色 共享美好生活——记浦东新区周浦镇棋杆村党总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单位名称:浦东新区周浦镇棋杆村党总支

  书记姓名:龚卫国

  区县大口:浦东新区

  人数:170

  建制:总支

  棋杆村党总支、村委会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广大党员、干部和全村村民,以提升村民生活质量为根本,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改善生态环境,培育生态农业,逐步走上了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的生态、文明、和谐之路。曾荣获全国农村集体财务管理规范化示范村及“一村一品”荣誉、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上海市“文明村”、上海市“生态村”、上海市“我喜爱的乡村”等荣誉称号。

  队伍建设是各项工作的组织保证

  棋杆村在村干部队伍中牢固树立六个意识,即:服务、表率、民主、全局、超前和学习意识,做到职责清、任务明,班子团结,围绕加强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依靠制度来管理,营造心平、气畅、劲足的氛围;村两委班子将“民心工程”放在重要位置,结合组团式联系服务群众活动的开展,“进百家门、访百家事、知百家难、暖百家心”,党员干部、信访干部们一起深入百姓的屋内田头,了解民情,化解矛盾,解决困难。

  为抓好党员队伍的管理,村党总支除每月15日的党员活动日制度外,开展以“让群众高兴、让党放心”为主题的双周四党员志愿者活动,激发全村党员为家乡建设作贡献的热情。村党总支还在每年“七一”期间表彰一批表现突出的先进党员,并号召全体党员以他们为榜样,在棋杆村各项工作中做好表率、当好模范,真正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棋杆村注重对青少年队伍的培养引导。为了丰富学生们的假期生活,每年利用寒暑假开展师生进社区活动,村干部亲自为学生授课,为他们介绍本村的发展,让同学们加深对家乡的了解及热爱;积极开展清洁小卫士、安保小卫士等活动,培养学生们爱学习爱劳动的优良品质;通过组织学生与村干部共同看望高龄老人,为他们送清凉、送温暖,增强学生们尊老敬老的意识,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民主公开是经济强村的内生动力

  为壮大集体经济,打造农村经济发展亮点,棋杆村积极盘活集体存量资产、加大招商引税力度。目前,全村拥有各种大小企业28家,其中,村办企业1家。2012年,棋杆村全年可支配收入达到600多万元,为村级经济持续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经济增长了,资产的管理成了又一新的话题,“公开民主,广听博取”是棋杆村一贯坚持的做法,通过“一月三监督”的方式,把民主公开落实为具体措施。一月一审计,村委会组织村民代表公推民主理财小组,每月14日审计村级财务;一月一汇报,每月15日党员活动日或村民代表会议,村两委汇报村里工作;一月一公开,审计与村民代表会议过后,每月更新村务公开栏,做到“民主不厌细、公开不厌明,说理不厌透。”

  升级转型是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2004年,棋杆村引进新的葡萄栽培技术,种植了500亩优质美国提子,大大提高了农业的产出率,带动了一批农民脱贫致富,也促进了村级经济的快速发展。2005年又进一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优化整合农业资源,组建了上海平棋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探索出一条农业致富的新路子。

  平棋葡萄基地名声在外。该基地拥有繁多的葡萄品种,品质优良。平棋葡萄产业发展带动了周边近千户农户就业,从业人员人均年纯收入近3万元。在“上海市优质葡萄评比”活动中,平棋葡萄荣获两项金奖;同时,平棋葡萄已连续四年在上海市农博会上获得了“最受市民喜爱的十大农产品”称号。

  都市农业生态休闲示范区带动经济发展。棋杆村打造的占地近3000亩的集旅游、观光、休闲、采摘为一体的都市农业生态休闲示范区——小上海市民体验农园内的葡萄种植园、花王世家餐饮服务区、兰花馆花卉观赏区及花王世家拓展基地游乐区已相继对外开放,不仅促进了经济发展,而且吸纳160余名农村劳动力就业,增加农民收入。

  农家餐饮服务区极具特色。餐饮服务区内绿植茂盛,农具古朴,一派田园风光;独具文化魅力的兰花馆,花香扑鼻,陶冶情操,提升了乡村生活品质;与大自然交相辉映的农村观光河道,绿草青青,水清鱼跃,吸引了大批垂钓爱好者,洋溢着浓浓的乡村美景,好一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美景;让人回归田园的农业拓展基地,设有骑马、射箭、开卡丁车、打真人CS等功能,每到双休日,很多城里人会专门赶来体验,其乐无穷。

  服务民生是反哺社会的首要之选

  让村民腰包鼓起来的同时,棋杆村又开始了大张旗鼓的设施建设,将财政收入反哺社会,提升村民的生活质量。

  几年来,棋杆村大力开展新农村改造建设工作,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为保障村民群众安居乐业,先后对全村的水网进行改造,饮用水质全面达标。为方便村民日常出行,新筑、翻建白色路面4.6万平方,投入资金500万元,如今,平整宽阔的道路已通向全村24个村民小组的家家户户。并且,在重要路段投入资金50万元,安装了太阳能照明路灯69只,避免了村民夜间出行的不便。同时,棋杆村投入资金1000万元对全村的32座桥梁进行了翻造修建,这些道路、路灯、桥梁的建设保障了村民安全出行;与此同时,新农村改造工作中,全村所有的河道得到了有效整治,达到了“流畅、水清、岸绿”的目标;村民宅前屋后全面清理,做到堆放有序,使环境面貌干净整洁。

  文化生活方面,为丰富村民文化娱乐生活,棋杆村相继建设完成了文化活动中心、公建配套服务中心等文化设施,引导村民投入到更多的文体活动中。组建了业余腰鼓队、舞蹈队、戏剧队等,每年预算资金采购腰鼓、扇子、服装等用品,除积极参与镇里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之外,每年举办重阳节慰问演出活动,自编、自导、自演各类文艺节目,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近年来,棋杆村在经济、社会、生态文化等发展中跨出了较大的一步,如今的棋杆村逐渐呈现出一幅富裕和谐绿色幸福的农村美景。未来的棋杆村将抓住时代赋予的机会,加强产业规划,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进一步探索农业合作社的发展方式,让村民在现代化、集约化、科学化、品牌化、高效益的农业生产和发展过程中,享受改革开放成果,提升村民生活质量。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9日 00:37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