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佟佰钟:这个政委都说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物小传:佟佰钟,武警8623部队政委,1987年11月入伍,1991年11月入党,入伍26年以来,先后荣立三等功3次,2012年被武警总部、海关总署联合表彰为“海关执勤先进个人”,被武警总部表彰为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被武警总部评为“拥政爱民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所带部队连续2次被武警总部、海关总署联合表彰为“海关执勤先进单位”,并荣获集体三等功,2012年被武警总部评为“安全工作先进单位”。

  在武警8623部队,战士说他是好首长,首长说他是好同志。提起佟政委官兵都说好!

  虽说是一名正团职干部,但他的言行举止给人留下的却是一名过得硬的老兵形象。手下的兵换了一茬又一茬,部队也获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唯一没变的是他的那颗牵系在部队的心。

  26载峥嵘岁月他与正气同行,在物质上他是清贫的,但他收获的却是充实的人生,了解他的人都说,他把人生最美好的时光毫无保留地洒在了绿色警营。他就是武警8623部队政治委员——佟佰钟。

  他时刻提醒自己不为私利而动心,不为权力而迷失,始终把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作为自身建设和部队建设的重中之重

  作为一名部队主官,手中或多或少掌握着一定的权力。而这些权力,也正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佟佰钟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去年以来,佟佰钟所在的部队受领营房移防迁建任务,仅工程建设一项就涉及资金1亿余元,如此之巨的资金,如此之多的项目,每时每刻不在考验着一名党员的忠诚。

  在他的带领下,对每一项经费开支,都严格落实公开招投标、网上公示制度,坚持按制度、按规章、按程序办事,抽调专业骨干建立了现场督导组,做到全过程公开透明。

  他认为:打赢这场战役,公道正派、民主公开,始终把自己置于集体领导之下,积极倡导民主之风,这是制胜的关键所在。

  在移防迁建招标期间,赤峰市当地一家资质非常不错企业的包工头为揽到活,通过各种渠道找到了佟佰钟,并掏出了一份50000元“见面礼”,当面承诺如果这个工程给他,还有更丰厚的“回扣”。佟佰钟严肃地告诫工头:“部队讲信誉,不兴这一套,工程招标要靠质量和信誉说话,你赶快把钱拿回去,否则你连招标的资格都没份了”,就这样势在必得的企业老板吃了一个大大的“闭门羹”,企业老板不仅当面敬佩道:你这样廉洁的干部真是让人佩服啊。像这样跑上门“送礼”的,佟佰钟不知拒绝了多少。面对这些金钱的诱惑他从没动过心,始终坚持按程序办事。每次工程招标前他都带领机关人员到各建筑公司考察,回来后如实向团党委汇报情况,让党委作决策。

  作为一名政委,因工作关系同地方外界接触比较多,每年在士兵考学、学习技术、转改士官、干部转业提职等问题,地方官员、上级机关的同志或老同学、老战友总有人打电话、写条子请求方便照顾,他总是婉言回绝,讲原则不讲情面。

  年初,曾经和他一起在营里搭班子当过副营长的一个老战友专程到部队找他,想让自己的侄子转士官,他笑着拒绝了:你的侄子能不能转上士官,是他所在连队的党支部集体决定的,如果他素质过硬,胜任岗位需求,就一定能转上士官,这件事要靠孩子自己的努力。老战友红着脸扫兴地走了,临走说了一句:“佰钟,你还是这个样,当了官战友都借不上光。”

  佟佰钟不仅在工作上严格要求、廉洁自律,在生活作风上更是一尘不染,任团职干部10个年头,他从未涉足过娱乐场所,有一次他到一个兄弟单位开会,遇到一个多年未联系的老同学,为表达同学之间感情,在请他吃饭后,又邀请他洗澡,当他发现这位同学准备给他安排桑拿、按摩等服务项目时,扳起脸孔没搭理这位同学就返回了住处,再不愿和这位同学来往,这位同学非常不理解,埋怨他思想过于愚腐守旧。他却明确表示:“如果犯了错误就迁就照顾,就是拿党性原则当儿戏,就是对部队建设不负责任”。

  他始终严格自身要求,处处以身作则,自觉树立 “基层第一,士兵至上”的观念,时时处处提醒自己要为官兵用好权,办好事

  “领导就是责任,权力就是服务。”佟佰钟时刻把这句话记在心里挂在嘴边。

  部队移防迁建驻地较为分散,从老营区到新营房驻地有400余公里,每次下部队不管是蹲点还是跑面,他都是坚持“五同”吃住在连队。他常说,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不然你说话就没有分量,官兵也不会买你的帐。

  他每天早上提前起床到小远散单位查一查,不定时到连队饭堂看一看,就寝后到重要岗位目标转一转;每月找重点人谈一谈,找营连干部唠一唠,对机制运行情况讲一讲,真正做到了摸得准、看的透、知得深。

  佟佰钟着眼部队长远建设,注重在带实部队作风上下功夫,提出了“抓基层打基础,强标准全面建”的工作思路,对基层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从来不遮不掩,主动深入末端抓落实。他紧贴基层发展实际,狠抓人才队伍建设,提出“内涵式”发展理念,第一家引进“普惠制”培训进警营,截至目前已有4000余人次接受法律、电焊、汽修、计算机等专业培训,为部队长远发展和官兵成长进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任政委3年来,20余次深入基层蹲点调研帮建,帮基层理思路、替基层想办法、为基层办实事,与基层干部一起分析形势,查找不足,制定措施,手把手传经验、教方法,提高了基层党支部按纲抓建能力,在他的帮带下,两个多年未进入先进的连队进入了先进,培养出了“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候选人孙政斌这样的重大典型,部队形成了勇于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佟佰钟经常勉励自己:“领导干部一定要多为官兵办实事解难题,这是责无旁贷的义务”。3年来,他先后20次组织召开军人代表会议,收集整理各种意见300余条,帮助官兵解决婚恋、家庭困难、家庭涉法、看病就医等问题60余件,赢得了官兵的广泛尊重。

  2011年,大学生新兵刘春雨,入伍后各项训练成绩优秀。经过基层推荐、机关考核保送入学。听闻儿子保送军官学校后,小刘父亲非常感动连夜赶到部队看望佟政委,老人激动的说:“你真是我儿子的好政委啊!一块牌匾、两台笔记本送给您,感谢您对我儿子的培养,如果你不收下,今天我就不走了。”佟政委耐心的对老人讲道:“春雨是部队培养出来的,也是凭借自己一身真本事赢得了入学深造的机会,这和我个人关系不大,电脑我不能收,你要执意留下,我只能告诉你,收下了,就意味着我们否认了你儿子两年来的努力。”最终,一块写着“爱兵如子、廉洁无私”的牌匾挂在了团史馆。

  3年来,部队提拔使用近120名干部,转改士官380余名,4名战士保送入学,没有出现任何不良反映。崇尚简朴、为人师表,带头践行艰苦朴素要求,到连队从来都是吃碰饭不加菜,正常休息和官兵一起挤大客车,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以上率下要求。

  他始终践行“舍小家、顾大家”的事业追求,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一尘不染的人格魅力,实现人生价值

  从战士成长到政委,整整26个年头,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始终都把部队当作自己的家,对个人得失,名利从不计较,把一生交给组织,他常讲“没有党和部队的培养教育,就没有我的今天。”

  他任政委3年,团队连续3年被评为先进,本人也多次立功受奖,可自己的小家却始终没什么起色,依旧困难。与他一起入伍的同志有的已担任师职干部,有的早已回地方立业。许多亲戚朋友劝他:“凭你的能力水平,现在转业到地方最少也能当个局级干部,早富起来了,在部队苦干这么多年,还这么清苦,图个啥?”是的,他已经43岁了,面对进退走留,他也该想想自己了。可每当好友劝他时,他总是诚恳地说:“是部队教育培养了我,部队就是我的家!”是的,为这个“大家”的建设,他倾注了全部精力,可“小家”呢?

  入伍26年来,他只回过两趟黑龙江老家,只陪父母过了一个春节;当政委3年来,没休过一次假,没和家人过一个完整的双休日。80多岁的老父亲想念儿子专程从黑龙江来驻地看他,住了两个多月,他居然没有陪父亲到市里看看,到公园里转转,爷俩半个月才能在一起吃上一顿饭;父亲一直想和儿子促膝长谈一次,因为遥远的距离,如此的高龄恐怕以后见面的机会少了,可他一直没有抽出时间,父亲走时正赶上上级机关到部队考核党委建设工作,他都没有抽出时间去送站。父亲有点心酸地丢下一句话:“让佰钟忙吧,我还能来几趟?”,这句话沉甸甸的埋在了老佟的心里。

  去年夏天,所属的一个连队接连出现了几起不良倾向,连队建设出现了滑波。为了找准症节,帮助连队校正方向。佟佰钟就搬来行李在连队一蹲就是一个月,他不顾身体患有眩晕病和天气炎热,仍然坚持和连队官兵一起训练,一起吃住。双休日几乎都是和官兵们一起过的。经常找官兵谈心,交流思想,每天工作至深夜,在与官兵思想感情交流中,掌握了官兵真实思想,摸清了连队滑波的原因。在他的指导下,支部“一班人”很快统一了思想,连队建设迅速步入了正常轨道,年底连队还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连。妻子一番话,也许更能说明些什么,她说:“你做事有三个对得起,对得起党,对得起部属,对得起良心,老佟就是这样的人。”

  一件件事,不仅折射出其赤诚坦荡的个性背后,一名共产党员宝贵的做人良知和责任感,更体现了其权为公用、利为兵谋的高尚情操和无私奉献精神。他默默地在这绿色方阵里,划过了他26年的人生轨迹,把始终心系基层、情注基层,把全部精力投入到部队建设中,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官兵的爱戴,这就是让官兵值得信赖的好政委。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9日 00:29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