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铁桥:柔肠为民“铁政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柔肠为民“铁政委”(以先锋模范为镜)
——记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政委刘铁桥

刘铁桥(右)为战士诊治。曾政雄 摄

  很多患者病愈出院前非要跟他道声别,一些住院老人把他当作贴心人,有的贫困学生将好成绩第一个告诉他……

  “您说的是铁政委吗?”在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总能听到政委刘铁桥的故事。2010年担任总医院政委以来,他为管住大处方,不惜严惩多个科室领导;他提出机关行政消耗性开支压减20%,扶贫革命老区资金增加20%。今年,他又提出为民新举措:为贫困先心病患儿减免治疗费,为70岁以上老年人免挂号费,坚持每周办义诊。

  他说:“为民利民,是医院最好的名片。”

  铁肩担重任——
  “决策过程离群众近一点,决策结果就离失误远一点!”

  2004年2月,刘铁桥任武汉总医院政治部主任不久,就接到医院5名高学历干部递交的转业申请,“在这里看不到希望”,一句话说得刘铁桥心里堵得慌。

  在刘铁桥建议下,医院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到知名医院参观取经、推荐技术骨干出国深造……医院党委机关则先后3次搬家,先搬到连队宿舍,再搬到病房,把办公楼腾出来作病房,带动科室老专家主动压缩办公用房,使医院一下子增加了300多张床位。另一方面,坚持把有限资金用到刀刃上,基础设施建设所用主要材料都由医院采购,减少中间环节,节约成本。通过开源节流、艰苦奋斗,医院环境短短几年时间里得到根本改变。慢慢地,再也没人提转业申请的事了。

  2010年,刘铁桥任医院政委。基础设施上去了,他和院长浦金辉把目光瞄向了信息化建设,提出“建设信息化医院、打造数字化卫勤”的目标。有人不理解:引进一套数字化设备和软件动辄数百万元,赚得回来吗?“决策过程离群众近一点,决策结果就离失误远一点!重大决策不能搞一言堂!”刘铁桥专门召集持不同意见的同志开会,听取他们反对的理由,并组织他们参观兄弟单位数字化建设成果。

  很快,推进数字化成为医院的共识,各项建设顺利起步。刘铁桥告诉记者,医院的数字化建设之所以标准高、效果好,“反对意见”功不可没。有的同志认为数字化建设投入多产出少不划算,促使党委在顶层规划时明确提出注重实用、不搞花架子,突出性价比要求;一些老专家的反对主要源于对电脑操作不熟悉,促使设计中考虑功能齐全的同时,更加注重操作界面的简化……

  短短两年,医院构建起集医疗、管理、科研教学等为一体的信息服务综合平台,在全军率先建成数字化医院雏形,被评为“全军数字化医院先进单位”。经过一系列“突围”,医院创造了令同行惊叹的“武总速度”:拥有1个博士后工作站、96名博硕士生导师和176名高级职称专家,还有20个全军和军区研究所、专科中心;日均门诊量从3000人次增长到6000人次。

  “作为军队医院,为兵服务是‘1’,其它都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近年来,医院为兵服务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被评为“全军为部队服务先进单位”。

  柔肠为群众——
  “遇到事关群众利益的棘手问题绕着走,是领导干部的耻辱!”

  “杨有,胖一点了!”11月8日下午4点,武汉总医院急诊科EICU病房里,刘铁桥摸着病床上战士杨有的脸,欣慰地说。两年前的一次训练中,空军某部杨有颈椎受伤,被紧急转往武汉总医院。

  “只要还有一线希望,医院花多大代价都在所不惜!”刘铁桥话语坚定。在精心呵护、治疗下,杨有不仅顽强地活了下来,而且上肢能够举过头顶,大家都松口气的时候,常来病房了解病情的刘铁桥却有了新的忧虑,杨有因气管切开留下语言障碍,双手十个指头功能丧失,这样长时间卧床住院,会不会影响正常思维?为了能让小杨接触到病房外的世界,他们买来电脑,刘铁桥还亲自设计了电脑和网线的特殊安装方案。日前,记者在病房见到了杨有,这位战士已经可以通过手掌内侧滑动鼠标使用电脑了。

  “别看我们平时叫他‘铁政委’,他的心可细了。”在医院住院部,电梯工胡红英对记者说。

  2009年8月底的一天,时任政治部主任的刘铁桥在乘坐电梯时,注意到胡红英面带愁容。在他的再三追问之下,胡红英道出原委:女儿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可家里没有存款,自己每月1000多元的工资,哪供得起女儿上大学!

  “孩子大学一定要读,学费的事我们帮你想办法!”刘铁桥当场表态。很快,他在全院组织发起了助学募捐,仅2天时间就募得4万多元,解了胡红英的燃眉之急。

  长期在带兵一线的刘铁桥做群众工作总有一套自己的办法,他说,群众工作不是会做“顺水人情”,而是敢拣“烫手山芋”,“遇到事关群众利益的棘手问题绕着走,是领导干部的耻辱!”

  铁面扬正气——
  “如果自己坐不正行不端,看到歪风邪气哪有底气管?”

  “贵院风清气正,办事公开透明,这次没中标我心服口服,争取下次有合作机会!”这是工程承包商贾某给刘铁桥的一封信。不久前,该院内科大楼主体工程招标,贾某多次上门拜访刘铁桥,几次奉上红包,均被回绝。

  “如果自己坐不正行不端,看到歪风邪气哪有底气管?”刘铁桥力推“廉洁行医禁令”,坚决杜绝乱收费、“人情处方”、收红包等不正之风,聘请医德医风监督员,对用量连续3个月在同类产品中排名第一的药品实行休眠整改……该院连续3年在武汉市34家大型综合医院文明指数测评中名列第一。

  2010年,刘铁桥岳父因脑溢血多次住院治疗,结账时,医院工作人员私下给他减免了一些费用。刘铁桥知道后,把减免的费用全额补上。今年初,刘铁桥父亲在老家去世。一位多年未见的老战友闻讯前往吊唁时,看到刘铁桥老家的房子破旧不堪,家里没有一样值钱的东西,以为他“只顾自己不管家”。后来到了武汉,见到刘铁桥还住在上世纪50年代建的老旧公寓房里,家里摆设同样十分简陋,老战友说,“我真是服你了!”

  在总医院院史馆里,几张巴掌大的纸片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是汶川地震期间刘铁桥率领侦察救护分队营救被困群众,面对死亡留下的遗书。一份是写给组织的:“断头崖成了孤岛,四处都弥漫着死亡的气息。请组织相信我,我不会给军队丢脸,也不会给医院丢脸……”另一份是留给院长浦金辉的:“请原谅我无法执行你‘随时保持联系’的命令。我是家中独子,如果这次没能闯过这道难关,请老哥代我给年老多病的父母尽尽孝,来生再谢!”

  即使到生命的最后,刘铁桥想的仍然不是自己。(记者 倪光辉)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8日 04:1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