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林志梅:“把徘徊在犯罪边缘的人及时救回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把徘徊在犯罪边缘的人及时救回来”(最美基层干部)
——记南京市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林志梅

  “名医扁鹊兄弟三人都行医,扁鹊最佩服大哥,因为大哥治病于未发之时,比病入膏肓时治疗的效果好。”在南京扬子石化公司的会议中心,林志梅和她的宣讲团队声情并茂地给干部、职工们召开预防职务犯罪宣讲会。台下130多名听众不时低头做笔记。

  从事预防职务犯罪17年来,像这样的宣讲,林志梅办了上千次,56岁的她每次都亲临现场。有人不解,一个预防岗也能干得这么起劲儿?她却说:“预防职务犯罪,这是我的使命!”

  没有干不好的岗位,只要用心就能出彩

  1979年7月,在江苏省长途电信局工作了近10年的林志梅被抽调到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全新的领域,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为开展工作,她边学、边干、边摸索,先后做过书记员,干过内勤,配合过反贪办案……每一个岗位都干得有声有色。

  1995年,南京市检察院成立职务犯罪预防部门(后改为南京市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林志梅任局长)。第二年,林志梅调入预防部门,当时,职务预防犯罪工作在全国还处于起步阶段。在这里林志梅立下了大志向:“没有干不好的岗位,用心就能出彩,只要预防能对一个人起作用,我就愿意一辈子干预防。”

  她坚定的信念来源于一封信。一名被抓贪官的孩子在信上写道:“检察官叔叔、阿姨:我多么希望你们时时敲响干部们的警钟,让那些已经伸出、正在伸出和想要伸出手的人把手缩回去。”

  信的内容不长,却敲打着林志梅的心:“我一定要做好心灵的救赎,把徘徊在犯罪边缘的人及时救回来。”

  让预防职务犯罪观念深入人心

  在一次反贪行动中,南京某证券公司原总经理缪某因挪用公款1800万,被立案查处,获刑17年。一夜之间,高级白领沦为阶下囚,缪某后悔莫及:“如果知道那是犯罪,打死我也不会干!”

  这一幕让林志梅深刻意识到:许多人犯罪是因为法律意识不强!为此,她决心从法律宣传做起,让预防职务犯罪深入人心。

  从读稿到脱稿,从借鉴到原创,她讲好普通话,说好家常话,给企业、单位宣讲《公司法》《刑法》。从反映平平到好评如潮,林志梅一天天讲出了名气。

  为让预防职务犯罪家喻户晓,她策划、组织了“金穗杯”预防职务犯罪知识电视大赛、“学习预防条例,增强法制观念”大型文艺汇演等活动。2007年3月,在林志梅的带领下,南京市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诞生了。宣讲团以“一年一行业、一年一百场”的目标,深入南京市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驻宁高校和基层社区。6年来,宣讲团讲了500多场次,使10多万人接受了警示教育。

  小预防发挥大作用

  “工程上马,干部下马。”这句话道出一个严峻现实:随着城市建设加快,职务犯罪也易发高发。

  “干部犯罪可能会毁了一家企业,‘豆腐渣’工程会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必须介入重大工程的职务犯罪预防。”2006年,经林志梅提议,南京启动“百项重大建设工程”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每年对全市100项重点工程开展职务犯罪预防。

  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是“百项重大建设工程”预防项目之一。大桥建设过程中,林志梅和同事们与公司财务、监察、审计等部门配合,全程监督工程实施。工程累计投入46亿元,各项指标优良率达100%;总额达14亿元的大宗物资采购,无一起违规操作。负责承建的中铁大桥局纪委书记说:“我们工程没有发生一例犯罪案件、一起安全责任事故,这是在林志梅和她的同事们的介入下创造的廉政佳迹!”(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张金凤)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8日 03:1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