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南邮件接发的守护者林亚业:32年风雨无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林亚业对邮件进行扫描。记者 杨曦 摄

林亚业和同事将上万个邮件一件件装上邮车。记者 杨曦 摄

林亚业将邮件按路邮、路向分堆堆位。记者 杨曦 摄

林亚业将又大又重的邮件分类装车。记者 杨曦 摄

  他是工友眼中随叫随到的好班长;他是领导眼中做事一丝不苟的好员工;他是家人眼中永远痴迷于工作的工作狂,从做学徒起一直坚守在邮政接发一线的岗位上一干就是32年,“车间就是我的家!”他就是愿为邮政事业奉献的林亚业。

  坚守岗位32年风雨无阻

  “快,争取中午前把这些包裹全部装车。”说话的是海南省邮政运输局邮转中心接发班班长林亚业,他一边扛着邮包,一边督促身边同事。车间内堆积着许多从省内各地运来的邮件,林亚业和同事们正弯着腰,将地上的邮件一箱一箱搬到车的后厢里,工作服却早已被汗水浸透。

  今年48岁的林亚业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海口人,父母是“老邮电”,从小受到耳濡目染的他,渐渐对这份职业产生了兴趣。1981年,林亚业初中毕业后,来到了当时的海口市邮政局工作,从一名普通邮件接发员做起,一干就是32年。

  32年来,他埋头苦干,忠于职守,无怨无悔。身着淡绿色工作服,扛着邮包在转运车间、车站和码头之间往返……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冷冬,都抵挡不住他对工作的执着与热爱。

  2010年10月初,海南省受到60年一遇连续强暴雨的影响,道路中断、停水停电、通信不畅,邮件随时都有可能被水浸泡,当时,林亚业主动请缨加班。为了防止邮包被水渗透,他在车间地面上搭起了一层厚木板,将仓库所有箱子搬到木板上,确保了邮件安全。

  暴雨期间,琼州海峡、机场等全线停航,导致邮件大量堆积,面对日接发频次超过正常15倍以上的邮件总包量,林亚业在车间持续工作了10多天,连续48小时坚守在工作现场,渴了,喝几口水;饿了,啃几块饼干;困了,就躺在地上稍微休息一小会,确保了暴雨后邮件的正常发出。“身为一名邮电人,我们要秉着为百姓负责的态度,一丝不苟地对待工作。”林亚业坚定地说。

  关心工友乐于助人科学管理出效益

  1993年,林亚业担任邮件转运中心接发班班长,共带领50名职工,是海南省邮政运输局最大的班组,24小时连续作业,担负着接发省际、省内干线邮路和市内转趟邮路的各类邮件总包的进口、出口任务。

  长期以来,林亚业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周围的人都说,林班长爱操心,每当同事有困难,他总是第一个伸出援手。去年,同事小李接连几天高烧不退,在医院躺着。林亚业知道后,二话不说,用手头上不多的生活费买了水果和补品送到小李床边,并号召大家到医院探望。

  一年过去了,当小李回忆起往事时,内心仍充满了感激:“阿业真是个大好人啊,每次他都是为别人做好事,从来就没考虑过自己。”

  前几年,工友张某生病住院,他立即发动职工捐款,共筹得资金3850元。在林亚业的带动下,班组多次参与各类爱心捐助活动,形成了互帮互助的良好风气。

  与此同时,他推行规范化、制度化管理,集思广益,主持地制订了《安全文明生产责任制》、《质量管理责任制》、《考核奖惩办法》等20多项规章制度,使管理工作有章可循,违章必究,避免了一些管理上的盲目性和随意性,使班组逐步从“人治”向“制度管理”转变。

  舍小家为大家车间就是我的家

  身处邮政一线工作32年来,林亚业始终把邮件的安全作为第一要务。他认为,一个合格的接发员,不仅仅是看他是否按时上下班,更要看在工作时间内是否能保证安全无差错。“车间就是我的家!”林亚业坚定的对记者说。

  扫描邮件、验证邮件规格、及时分类装车……一个个看似枯燥的环节,成为林亚业每天必做的工作。32年来,他接发的邮件总包不计其数,每天工作15小时,每年带领职工装卸邮车2万多车次,接发邮件500多万袋,处理加班车900多车次,无一差错,质量全红。

  林亚业所带领的班组20次被局评为“双文明建设先进班组”、“先进工会小组”;他本人于2004至2010年连续7年获得“全国邮政网运创优争先先进个人”称号;2012年被中共海南省委评为“2010——2012年海南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先后2次被海南省直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3至2010连续8年被省邮政公司直属机关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双文明建设“先进个人”;2008年被评为海南邮政“十佳”员工等荣誉称号。

  多年来,由于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林亚业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并不多。眼看女儿9岁了,上了小学三年级,他依然抽不出时间陪孩子。“他每天回来很晚,我们都睡着了,第二天早早又去上班。”他的爱人曾抱怨。

  每天,除了工作还是工作,从清早至深夜,为了确保邮件能准确、及时发出,林亚业和同事们一直忙碌着。

  查验邮件是一项基本工作,也是广大接发员职责范围所在,只有作业流程正确,才能确保邮件安全送到千家万户。“邮件接发是非常严肃的,容不得半点马虎。我们每天都要盯着一箱又一箱的邮件,如果不能及时发出去,我就放心不下啊!”林亚业说,“这份工作很耗时间,很难抽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只希望家人能理解体谅我的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8日 00:09 来源:南海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