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济南军区某海防团炮兵一营:渤海前哨的变革潮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火炮射击瞬间。于杰 摄

  这是一片特殊的海域,它位于沈阳、北京、济南三大战区结合部,处在济南战区战略最前沿。在这里,有两个扼守京津海上东大门、关系祖国心脏安危的小岛——南隍城岛和北隍城岛。

  某海防团炮兵一营就分散驻守在这里。近年来,一营官兵在艰苦恶劣环境中,积极探索加快战斗力生成模式,把昔日偏远封闭的小岛建设成为“信息岛、火力岛、堡垒岛”,在渤海深处锻造了一把扼守咽喉的利刃。营队先后被总政治部表彰为“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

  “第一哨”的临战姿态

  “守岛,就是守和平。一营官兵始终保持着守‘第一防’、打‘第一仗’的临战姿态,战备这根弦一天也没松过。”某海防团团长高建东告诉记者,特殊的战略位置时刻警醒官兵:历史绝不能遗忘、责任绝不能淡化。

  针对营队常年驻守偏僻海岛,官兵极易产生 “天下相安无事、躺着也是坚守”思想的实际,他们引导官兵跳出小岛在大范围找坐标,每周开展“士兵论坛”专栏,围绕美军重返亚太、钓鱼岛问题等热点敏感问题,进行上台演讲和网上讨论;在营“北隍之音”广播上开设“一周兵情”专栏,通过播放国内外形势、外军武器装备最新发展等情况,让官兵时刻感到“打仗”压力。

  天天在一线阵地,时时准备打仗。在前不久要塞区组织的成建制、全员额、全要素拉动考核中,一营所有炮兵连队全部按战时要求进入即设阵地,28个考核课目总评全优。

  “第一仗”的打赢标准

  去年,要塞区对海防建制营连进行夜间射击考核,有人向营长宋建民建议“为了保证优秀率,可以选用瓦数大一点的节能灯照明”。宁要“实战化”的及格,不要“掺水分”的优秀,宋营长毫不犹豫地拒绝了这份“好意”。

  按照实战的“尺子”量长短,一切不以打仗标准的训练都是假把式。他们针对训练中存在的标准执行不严、难度落实不高等问题,先后制定出20余条具体改进措施。

  “平时吃苦头,战时才能敢亮剑。”在前不久团组织的火炮实弹射击考核中,面对恶劣气候、信号受扰、现有炮兵侦察器材难以准确捕捉目标的复杂情况,全营准确发射炮弹90发并取得首发命中的优秀成绩。

  “守一防”的转型之路

  这曾是一次惨重的教训:2011年,炮兵一营参加上级组织的实弹演习,由于海面雾气大,传统侦察器材难以捕捉到拖靶,目标射击诸元迟迟难以下达,最后错失最佳战机,营队也创造了“零消耗”的尴尬纪录。

  面对失利,营党委“读”出忧患:传统的作战思维已经无法适应瞬息万变的战场态势。突破口在哪里?准星该往哪里瞄?“用战场标尺校正训练方向。”在营党委会专题议训时,营党委“一班人”形成了这样的共识。他们首先将基础训练由传统内容向信息主导聚焦,区分军官、士官、义务兵不同层次,建立“经常性学、阶段性考、硬指标促、突出者奖”学习机制,定期举办“军事讲堂”,着力提升官兵的信息化技能。目前,全营干部会使用一体化指挥平台、骨干会运用现代化手段教学、士兵会运用网络进行训练。

  近年来,他们主动与共同守岛的海军观通站、空军雷达连、边防武警协作,通过陆、海、空优势互补、信息共享,形成了“接力预警、快速反应、远捕近打”的控海战法和联训联演、联合预警、行动支援等8项机制。(苏银成 李东星 闫肃)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8日 00:1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