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追记湖南武冈市英雄交警杨明洪:“他是我们心中永远的标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杨明洪 资料照片

  寒风凛冽,杨明洪永远“沉睡”了,很多人哭了。

  11月9日,湖南省武冈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城区副中队长杨明洪在执行公务时为保护协警和周围的人民群众被歹徒杀害。年仅37岁。

  他的亲人、战友向记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他是我们心中永远的标杆。”

  真英雄:用生命换来大家的平安

  11月9日,14时16分。杨明洪接到报警:武冈市铜宝路与实验小学交叉口,一辆丰田越野车与一辆东风起亚发生了刮擦事故。

  5分钟后,他带着协警周翔赶到事故现场,一切都按照正常程序进行,查现场,拍照,测量,做笔录。

  随后,杨明洪上车准备带肇事者肖胜离开,肖胜说要下去喝水,杨明洪同意了。

  肖胜走进一家商店,协警周翔跟着他。肖胜突然从身上拿出弹簧刀刺向周翔,刀插在周翔左臂上。肖胜又抄起店内墙角一把单柄钢锯,周翔用左臂抵挡,钢锯掉落在地,弹簧刀也掉在地上。肖胜捡起刀继续追砍周翔。

  情况万分危急,杨明洪立即下车,用身体将已多处受伤的周翔与犯罪嫌疑人肖胜隔开,

  为防止肖胜伤害现场群众,杨明洪与肖胜展开殊死搏斗。穷凶极恶的歹徒第一刀就刺中了杨明洪的胸口,杨明洪忍着剧痛,用胳膊死死勒住歹徒的脖子将其摁倒在地。

  肖胜倒地后仍继续拿刀朝杨明洪胸腹部猛刺,杨明洪身中六刀。刀还在挥舞着,肖胜叫嚣着:“杀一个也是杀,那还不如多杀几个。”

  杨明洪的壮举感染了司机蔡文联等人,他们与身负重伤的协警周翔一起奋勇上前,合力控制住肖胜。

  此时,鲜血染红了杨明洪的警服,胸前、腹部血流如注,人已经失去了意识,可是他的双手还死死地抱着凶手,掰都掰不开……

  人们含泪将英雄送往市人民医院。15时整,医生宣布杨明洪牺牲。没有遗言。

  犯罪嫌疑人肖胜2008年因吸毒被公安机关行政处罚。这次杀人被抓时,尿检结果呈阳性。事发当日,他与妻子闹矛盾,正开着车在街上闲逛,没想到出了事故,他将私愤撒在了无辜的交警杨明洪身上。目前,肖胜已经被依法刑事拘留。

  “如果不是杨警官,受害的可能就是更多的人,他用生命换来了大家的平安。他牺牲得好壮烈!”司机蔡文联前来吊唁。

  灵堂的照片上,杨明洪微微笑着。064579。这是杨明洪的编号,烛光摇曳中,这些数字熠熠生辉。

  好警察:受点委屈算不了什么

  杨明洪的朋友从四面八方赶来,每个人眼圈都是红的。同事坚持把他的遗体安放在交警队,陪兄弟最后一程。

  同事王振华回忆,11月8日晚上,杨明洪正准备下班回家,突然有20多个人冲进办公室,为了前几天一起按照正常程序处理的交通事故来闹事,骂他,推搡他。他的衣衫被撕破,可他一直忍让着,直到群众安静下来,他一条条耐心解释,群众心服口服散去。

  “我今天做到了骂不还口,打不还手。为了老百姓,受点委屈算不了什么。”杨明洪这样告诉王振华。

  听着杨明洪嘶哑的声音,王振华劝他:“明天是星期六,要不明天申请休息一天吧,你太累了。”杨明洪毫不犹豫回绝:“有同事在参加培训,警力少,我不需要休息。”

  9日清晨,一家人正要出门吃早饭,接到出警电话,杨明洪匆匆别过妻子女儿就出发了。这竟成了他上岗的最后一天……

  2012年7月17日,一辆保险过期的机动车因过失将一名15岁高中生碾压致死。杨明洪处理,按照现场事故认定,机动车驾驶员罗某承担事故全部责任,须赔偿死者方30万元,肇事者家庭困窘,态度坚决,“要钱没有,大不了坐牢”。死者家庭更穷。面对两个即将破碎的家庭,杨明洪万分焦急,一个星期内5次赶到武冈市看守所,与肇事方进行沟通。他对罗某说:“作为一个男子汉,犯了错就要敢于担当。你选择坐牢,暂时可以避免经济赔偿,法院最终还得要你依法赔偿,但两个家庭都将毁在你手里。你暂时经济困难,但只要你肯干,钱是能赚回来的。”经过杨明洪的劝导,罗某表示积极赔偿,事故得到圆满解决。

  武冈市都梁医院院长黄河记得一件事:2011年11月,一群患者家属因赔偿问题在医院产生了争执,随后大打出手,事态眼看无法控制。这时,杨明洪跑了进来,冲进斗殴双方中间进行制止。平息事态后,他又站在拥挤的道路中间指挥交通。

  武冈湾头桥镇一个老人骑摩托车出车祸。杨明洪赶去处理,发现老人失去知觉,立刻叫人将老人送进医院,随后他找到老人的家属,开车将他们送到医院才放心离去。

  交警的电话要24小时保持畅通,杨明洪家里有时信号不好,他将手机放在阳台上,听到铃声就立刻奔去。

  同事刘军回忆,有一次,明洪父亲生病,打电话要明洪接去市里看病,当时明洪正在调解事故。父亲自己来到市里,明洪还是没时间,打电话给父亲让他自己去医院。老父不相信了:儿子就这么忙吗?一脸怨气找到大队,看到儿子正在帮群众调解。父亲就悄悄自己去了医院。

  “在他心里,公事比天大。下班晚点是常事,饭菜冷了又热,热了又冷。有一次,刚要吃饭,他接到电话就出去了,一夜没回。第二天,我找到交警大队,领导说,当天处理完事故太晚了,没法做笔录,明洪在队里守人呢。我心里才释然。”妻子陈湘萍说。

  进入交警队5年,经他处理的事故1700余起,没有一起因处置不当受群众投诉。今年6月,他被评为武冈市交警大队优秀共产党员。

  好军人:向前向前!

  1994年,18岁的杨明洪走进部队。

  最初的月津贴是36元,杨明洪把大部分的钱用来买书,每晚搞完体能训练他还要在路灯下看一会儿书才去休息。

  射击、木马、战术、越野,在部队里,他的训练成绩门门优秀。他的手经常磨起老茧,脚起泡,迷彩鞋穿破的数量是最多的。

  军校毕业后杨明洪加入红一团。

  2001年,部队进行实弹演练,暗堡里安排有士兵作为假想敌,红方用喷火器进行喷射,这时假想敌是不能随便乱动的。演练开始了,在暗堡里的士兵竟好奇地将头伸了出来。眼看火苗马上就要扑来了。杨明洪就在士兵旁边,说时迟那时快,杨明洪猛地将士兵扑倒在地,1700度高温27米长的火舌从杨明洪的背上掠过,迷彩服烧焦了一大块,背部烫伤。士兵安然无恙。

  2005年4月,杨明洪任尖刀连连长。

  现在佛山质检局工作的战友易昌星记得一件事。一次,尖刀连进行手榴弹实弹投射。一个士兵投掷时,手榴弹拉响,却没扔出去,掉在脚边。连长杨明洪眼疾手快,一脚将士兵踢到避弹坑,双手抓起被包(部队里的专有名词)撑开扑在即将爆炸的手榴弹上,一场意外得以避免。

  2007年6月,粤东地区连降暴雨,江水暴涨,梅州市丰顺县留隍镇是重灾区。接上级命令,杨明洪带领尖刀连赶到灾区,十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冒着大堤决口的危险,运走砂石15000袋,打木桩300余根,堵管涌9处,抢修河堤滑坡45米,堵住决堤1处,抢救转移群众100多人,使3万名群众免受洪水袭击。

  在他的带领下,尖刀连荣立集体三等功,他获得优秀连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退伍了,杨明洪仍然牵挂着战友。战友林立彪瘫痪后,去年12月又发病了。接到战友妻子的电话,杨明洪急忙赶去送战友去医院,忙到凌晨5点。战友老张的妻子没工作,女儿是聋哑人,老张爱打牌赌博,家庭面临崩溃。杨明洪叫上战友们一起到老张家。“农村出来的,不容易,要好好珍惜生活。”经过多次劝导,老张改掉了赌博恶习,家庭圆满了。

  “杨明洪心中有大义大爱。他是一名好军人,他的信念永远是向前,向前!他是我们心中永远的标杆。”杨明洪的战友唐邵阳从深圳赶来看他最后一眼。

  11月14日16时,杨明洪追悼会在武冈举行。公安部交管局副局长奚路彪、湖南省公安厅副厅长汤向荣等领导参加了追悼会。

  花圈如海。上千名群众自发前来吊唁。英雄走了,留给人们无限的遗憾和追思。(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张金平)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7日 00:2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