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彦波:心系职工好书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铁十五局六公司:挥洒在铁路线上的青春

  中铁十五局集团六公司副经理兼神朔铁路运输处处长王彦波正在与技术员交谈业务

  他认真严谨,平易近人;他处处以身作则,事事争当人先。

  在群众的眼中,他是一名政治素质好、思想品德好、模范作用好、业务技能好、完成任务好、群众评价好的好党员、好领导、好干部。“讷于言而敏于行”,这是他多年从事运输工作所养成的习惯。即使是今日走上领导岗位,担负起整个神朔运输处的管理工作,他也很少在会上、人前长篇大论、滔滔不绝,无论是交待工作,还是交流思想,他总是言简意赅,很多事情他仍旧喜欢亲历亲为。用他的话说:一个人不要看他说了什么,而要看他实实在在的做了些什么,他自己是这样做的,同时也用这种风格影响着周围的人。

  他就是现任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六公司神朔铁路运输处处长、党委书记王彦波。

  锐意进取领头人

  一路征尘一路歌,真情谱写奉献曲,1976年出生,1995年参加工作的他,始终不忘加强学习,时刻牢记上级领导的教导,不断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技能水平,把平凡工作作为自已最大的职责和使命,为推动企业快速发展,强企富工而不懈努力着。

  “风沙猛烈、温差明显、饮食不适”,初到陕北给了王彦波如此的感觉,而面对神朔铁路的年运量超千万吨递增、车流密度越来越大、行车办法由单线半自动闭塞改为复线自动闭塞、万吨交直流新型机车的连续混跑、联合运输管理模式建立等多种新形势,以及如新型列车运行监控记录装置、机车信号装置、列车无线调度电话录音和列尾装置、西安铁科院研发的机车自动过分相装置等先进安全设备的使用,在266公里的神朔线上,每一天都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一秒都有可能发生应接不暇的事;但同时,数十年如一日的扎实努力,使得神朔运输处依然顺利实现了电力机车安全运营10周年和安全运输生产4500天的骄人成绩。运输生产规模更由原来的1台SS4改电力机车,发展为16台电力机车、4台内燃机车,实现了成倍递增的发展速度,年运量由2001年的15454.5455万吨公里增加到302671.0077万吨公里,共完成了运量2390952.0969万吨公里,完成运输产值5.4亿元。

  在很多时候,无论是风,是雨,是黑夜,是黎明,是冰天,还是雪地,只要线上有事,王彦波都毫不犹豫的身先士卒,在飞沙扬砾的茫茫黄土高原上,辗转于大库与一线,群山与沟壑之间,毫无怨言,艾青有一句诗:“为什么我们的眼睛常含有泪水,是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而对于王彦波来说,正是这片深爱的土地,给了神朔运输处一步步的成长,培育出了神朔运输处艰苦奋斗的精神,试问人生有多少青春?又有多少个十年?可是在这片土地上,王彦波却始终带领着这个充满青春朝气和热血的团队,挥洒着不尽的青春,也真正令青春无悔——

  人格魅力在实干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彦波始终把“实干”当作做人做事的准则,并成为他身上特有的号召职工、带动职工的力量,自2005年走上神朔运输处管理岗位以来,他带领全体员工紧紧围绕安全生产这个主题,推行“零违章、零缺陷、零漏洞”的管理理念,杜绝了一般及以上责任行车事故的发生。在安全管理上,以本质安全为基础,坚持不懈开展本安体系建设,完善安全管理制度,着力提升安全保障水平;在机车质量上,牢固树立“以质量保安全”、“以质量提效益”、“以质量促管理”三个理念,坚持抓“责任落实、制度执行、督导检查”三个到位,以质量“精细化”管理为突破,全面加强机车和设备质量管理;在科技创新上,对电力机车进行了加装自动过分相装置、机车监控警惕装置,万吨牵引无线重联操控等五十余项技术改造,大大提高了机车设备的可靠性;在职工教育培训上,不断完善和细化教育培训体制,建立健全了一套司乘人员教育管理考核办法,打造了一批高素质员工队伍;同时,与时俱进地开展党建工作,加强队伍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保持了队伍的稳定与活力;并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生产活动,调动全员积极性,确保了安全目标的实现和运输生产任务的完成,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科学管理谱新篇

  神朔线地处陕晋之北,在恶劣环境中,他带领广大职工们发扬艰苦奋斗、永不退缩的精神,与风沙为伍,与大漠为伴,克服重重困难,亲力亲为积极组织学习、刻苦钻研管理及业务知识,走进他的办公室你会发现,这里到处摆放着的都是书籍,正是这种精神带领了全员不断进步,也历练出了他在管理上的突出成绩:

  推进机车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一直以来,在以王彦波为首的运输处班子的带领下,神朔运输处牢记“安全为天”这一神圣使命,面对诸多形势,他提出要不断强化安全培训,力争培养出一支素质优良的专业员工队伍,并坚持定期对所有机车进行隐患排查,保证16台电力机车、4台内燃机车无一“带病”上线,在这种坚定不移的信念支撑下,神朔运输处平稳的一路走来,从根本上确保了行车安全。在机车检查保养工作上,他要求坚决树立“零故障”的工作理念,保证了机车设备质量,在太原铁路局的安全检查中获得了好评。大力开展业务技能培训,提升员工综合素质。他和运输处班子一道,始终坚持实施“人才兴业、素质保安”方针,注重人才培养,运输处现拥有正式职工205名,全部为中专以上学历,35周岁以下人员占74%以上,外聘人员22名,乘务学员25名,经过多年的培养,运输处现共有电力指导司机6名,内燃指导司机2名,电力机车司机59名,内燃机车司机8名,电力学习司机57名,内燃学习司机32名,检修人员13人,多年来共提职大中专毕业生152名,为运输生产造就了一支素质优良的专业员工队伍。以人为本构建和谐企业。他始终将职工牵挂在心上,建立了黄土高原上的“职工之家”,先后改善各项生活娱乐设施;按时按季发放防暑防寒物品;给每个机班组配发方便面、挂面、鸡蛋等食品;在每个节日来临之际,组织文体娱乐活动,发放节日慰问品,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确保了队伍稳定,保证了企业生产效益,严管善待的管理模式,人性化的理念,从根本上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为企业和谐稳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当前,正值公司加快改革发展、奋力前进,昂首阔步挺进“十二五”,跨步新征程之际,他深知任务艰巨,竭尽全力带领运输处全体员工,紧紧抓住历史发展机遇,转变观念、创新求实,坚持着勤政务实,廉洁自律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着各项工作,坚定信心,奋勇拼搏,不断开创新的辉煌。

  心系职工好书记

  无论是为完成指标还是安全生产,人的因素都是决定性因素。作为神朔运输处的党委书记,他对员工最大的关心是关心员工成长,提高员工素质。

  几年来,为了让青年人尽快成长,工作能独当一面,他认真落实以人为本,紧紧抓住员工素质提升这个根本,认真落实业务培训考试考核制度,严抓业务培训不放松,不断提高员工操作技能和综合素质,取得良好成效。为实现电力机车运输的发展和神朔铁路运量每年超千万吨递增、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的跨越奠定了坚实基础。他带领团队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的用人原则,积极从优秀乘务员中选拔使用管理人员,坚持培养干部从生产一线抓起。几年来,按照组织程序,将优秀人员积极提拔,现在这些人员都已成长为了神朔运输处的管理骨干。

  他将“领导关心员工,员工关心工作”的理念落实到了具体工作中,关心员工工作、生活,为员工办实事,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生活困难。积极与中铁建运输部各单位协调搞好乘务员公寓建设,协调搞好环境绿化美化,为员工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安排有关部门搞好夏季工作服、防暑降温用品和冬季防寒服的发放;安排给各车发放车上食用的速食食品;职工生病住院,亲自看望慰问,或安排干部送医送药;在春节来临之际,他都会对所有在岗职工及其家属进行慰问,并发放节日慰问金。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他的带领下,几年来,神朔运输处的荣誉也纷至沓来,先后获得陕西省“青年文明号”;集团公司“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公司“工人先锋号”、“模范职代会”、“企务公开先进单位”、“责任目标考核优秀单位”、“五好党支部”、“新闻报道二等奖、三等奖”;“神朔机务段先进班组”等, 2012年,神朔运输处电力机车实现单车产量指标位居中铁建4家联运单位第一;近两年内,安全形势稳定,在机务段联合运输管理中心综合评比中,一直名列前茅。

  同时他个人也获得了集团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安康杯竞赛先进个人”、“企务公开先进单位组织者”;“勤廉双优先进个人”;公司模范“职工之友”;业主神朔铁路分公司“先进个人”;机务段“安全生产先进个人”;中铁建神朔铁路运输部“优秀党员”……一个个沉甸甸的荣誉在他看来不止是荣誉,更是鞭策自己前进的动力。

  来不及回头,青春好像就要逝去,可实质上却没有,随着神朔铁路年运量的逐年递增,2013年将计划完成运量2.50亿吨,面对艰巨任务和严峻挑战,王彦波带领神朔铁路运输处全员,仍旧在用着一如既往的青春的那股劲儿,在神朔这条铁路线上,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立足神朔,不懈努力,勤勉实干,开拓进取,严格“两纪一化”工作标准,坚决杜绝责任事故发生,确保运输安全生产,博弈全力为实现公司“做大运输”发展战略及“十二五”圆满实现贡献力量。(伍策 杨朝格)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6日 01:20 来源:中国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