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韦代超:大学生士兵绘就军旅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举办个人书法展

举办个人书法展

  【人物小传】韦代超,男,壮族,广西天峨人,1987年10月出生,2011年12月入伍,2009年入党,大学本科学历,上等兵,现任武警8753部队70分队文书。入伍前曾任书法协会主席、文学社社长、学生会主席、政府办秘书,获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产党员、国家奖学金等荣誉。

  “今有韦君代超,广西天峨人,幼即临墨,苦练不辍,名噪一方……”这是暨南大学文学院文艺学讲师宣军,为8753部队战士韦代超个人书法展的专题作序。

  勤勉执着,“书法达人”美名扬

  出生于桂北著名革命老区的韦代超自小就向往军营。大学毕业后,他主动放弃在政府的光鲜工作和优厚待遇,毅然携笔从戎。可新训生活还未满月,他的心里便打起了“鼓”:“整天这样直线加方块的呆板生活,大学所学知识无甚用处,太没意思了。”正当韦代超感到迷惘时,部队组织“庆元旦、迎新春”书画摄影展,他顿时眼睛一亮,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为了不落下训练,他白天苦练军事技能,晚上则在战友们都熟睡之后,独自到连部创作作品,凭着在学校练就的书法功底,元旦书画评奖时,他的作品一举夺得第一名,一下子成为新兵营里的书法名人。

  “原来操枪弄炮的部队也有舞文弄墨的一片天地呀!”从此,韦代超找到了书写军旅人生的方向。为了提高技艺水平,他四处收集名人手札、集册,悉心揣摩汉字本身的结构、笔势、布局及书法家书写时的状态,利用训练间隙,见缝插针练笔法,只要一有时间,便跑到连部拿起毛笔过过瘾。周末大家休息娱乐,他更是沉浸于书法世界。近两年来,他坚持每天3篇小书不间断,每周1篇大作成习惯,无论酷暑寒冬,无论训练再苦再累,从未动摇,用来练笔的废旧报纸达200余斤。警营练笔期间,韦代超还经常把个人作品邮寄给学时老师及各界书家请教,并积极参加地方书展比赛。渐渐地,他的书法有了长足进步,作品布局章法掌控自如,用笔刚劲挺拔、风格独特,从军以来参投作品陆续获广西“绿城南宁”文化艺术节书法大赛三等奖,广西“荷花杯”书法篆刻作品大赛二、三等奖,广西楹联书法作品大赛二等奖,全国“巨人杯”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二、三等奖,广西河池“七一建党”书法作品展一等奖等,于是警营“书法达人”被广大官兵传扬开来。

  饱蘸军魂,积极传递“正能量”

  有一次,部队组织大比武中,练兵场上战友们你追我赶、奋力拼搏的景象给了韦代超很强的冲击力,瞬间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一回宿舍就挥毫写下了“武中翰墨”四个遒劲有力、饶有韵味的大字。也正是这次挥毫给了他深深启发:“个人成长乃小利,众人进步方大谋!”打那以后,韦代超将书法与警营生活合二为一,不论在书风上还是书法内容上,都力求饱含警营色调,赋予作品强烈的感染力和战斗力,积极向战友传递“正能量”。

  去年,部队遂行边境维稳任务,看到临时驻地条件简陋,文化设施欠缺,官兵生活单调枯燥,韦代超积极向上级请领任务,牵头建设野战文化长廊。得到领导赞许支持后,他一边查阅相关资料,一边四处征求意见建议,制定详细计划。历经半个多月,他成功打造了涵盖古代书画精品展、万能毛笔水写台、励志格言贴、刻石文化等要素在内的驻地文化长廊,用文墨彩香丰富了维稳官兵业余生活,激发了官兵扎根一线,建功立业的热情。今年部队撤勤返营后,结合部队开展战斗精神“八个一”活动,韦代超又主动申请由个人主创举办一次战斗精神书法展。为丰富展览,提升格调,他一改之前的“一体书”风格,找来古代数种风格迥异的经典名帖反复钻研、临摹、学习,分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潜心创作,并坚持白天正常工作训练,晚上挑灯创作作品,历经三个多月,58幅风格各异的战斗精神书法作品展示于众,《精忠报国》、《尚武》、《就为打胜仗》、《武中翰墨》、《为人民服务》等一幅幅作品,让人感到“壮士拔剑、四顾苍茫”的豪情。与此同时,他还邀来学时教授、朋辈书友赠来20余幅佳作助展,极大的提升了展览水平层次,使官兵在接受文墨熏陶、享受文化盛宴中进一步强化了对战斗精神的理解认识,受到战友广泛好评和称赞。

  见知践行,如书修身作奉献

  “书者知必行、行必果,乃基本修身之道。”韦代超牢记这一书训,始终以党员先进性标准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严格自身要求,做到知行统一,人如其“书”。

  去年7月,韦代超突然接到年逾六旬母亲病危入院的消息,家里多次催其回家看望母亲,在领导批准其回家探望母亲之际,驻地孟定镇芒畔村突发洪涝,他强忍内心痛楚,把对母亲的爱藏在心里,带着重感冒主动请求加入到抗洪抢险救灾队伍中,他跳入滚滚洪水中和战友们连续奋战两天19个小时参加抗洪抢险,保卫了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由于身患重感,过度疲劳,在抗洪任务刚刚宣告胜利结束时,他就晕倒在河堤上,额上渗着豆大汗珠,脸色极度苍白,呼吸十分微弱。他说:“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部队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住院期间,他顾不上身体虚弱,一边输液一边撰写抗洪要讯,出院后,他在领导的支持下,创作书法作品“警民团结一家亲,同心协力退洪魔”献给受灾的芒畔村,因为工作表现突出,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赞许和好评,个人事迹还在云南电视台关注民生栏目播放。9月到11月,部队开展“边关送爱心、送温暖”系列助民活动,他积极带头把自己仅有的微薄津贴全数捐赠给国门小学的8名孤儿,他还常常利用周末部队休整时间,7次到敬老院给孤寡老人打扫卫生、剪头发、讲红色故事、唱红歌,和老人交流书法,陪伴老人过周末。针对边境居民上学难,文化程度不高,预防疾病知识欠缺和创业无门等实际,他利用节假日,经常组织大学生士兵助民小分队,搜集各类疾病预防、法律、农业政策等常识制定成册,6次深入村寨进行义务宣讲,得到了驻地百姓的一致赞许。

  欧阳修有言:“古之人皆能书,独其人之贤者传遂远”, 从韦代超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他一笔一画写字,还看到他一步一个脚印在军旅大道上坚定前行,更看到他那与书法境界齐高的道德修养的山峰。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6日 01:1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