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常州五星街道:“领雁培育计划”加强村党组织书记后备队伍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村书记是村级组织建设发展的领头雁,在钟楼城市化推进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五星街道因时而谋,顺势而为,实施“领雁培育计划”,着力创新村书记培养选拔方式,取得了较好成效,为五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持续发展动力。具体做法是:

  一、察基本元素,选好培养对象

  根据村书记岗位的特殊性和重要性,通过分析街道历任村书记的现实表现,围绕一个“德”字归纳出村书记应具备“举止大方,言谈得体,敦厚淳朴,实事求是”的气质特征;围绕一个“才”字提炼出村书记应具备“豁达开朗,敢创敢试,勇于担当,有亲和力”等性格表现。参照这一气质特征和性格表现,通过“三个注重”拓宽选人渠道,采取“三种方式”考察选准“苗子”。一是注重从农民企业家、复转军人、农村致富能人中选拔村干部,二是注重从街道机关、企事业单位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村任职,三是注重面向社会选聘大学生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或村主任助理,街道党工委采取组织举荐、他人引荐、民主推荐等途径审核确定最终人选。

  二、察精进系数,发掘优秀人才

  通过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升村书记培养对象的能力素质。一是组织学习培训。坚持举办党员春训班和年轻干部拓展培训,先后邀请常州市委党校、常州大学等高校的教授来街道讲授国际国内形势、公务礼仪、公文写作等专题讲座,拓展了年轻干部的知识和眼界。二是外出走访参观。先后到无锡市崇安区广益街道、苏州市吴中区长桥街道、相城区元和街道等单位参观学习,使年轻干部丰富了发展壮大村级经济的思路、推进征地拆迁工作的措施和调解处置社会矛盾的办法。三是进行轮岗锻炼。将他们分别交流到经济、拆迁、信访、城管、党建等部门工作,让其了解熟悉了解各项工作,丰富经历阅历。在加强教育培训的同时,还注重通过要求他们撰写学习心得、交流参观体会,了解他们对不同岗位的适应程度和胜任能力等方式,考察其学习态度、学习的能力和持久力,发掘优秀分子。

  三、察抗压指数,筛滤后备骨干

  有意识抽调优秀人才到危、难、险、重的基层一线岗位学习锻炼。如在洪庄机场拆迁地块、大仓路拓宽工程、桥洞村洼地改造项目中,先后抽调他们参与工作,进一步锤炼了其吃苦耐劳、克难奋进的意志品质。再次,推行项目负责制,在街道一些重大活动、阶段性重点工作中任命他们具体负责策划、联络、协调、后勤保障等工作,让他们在参与中学习、在实践中提高。在此基础上,对表现突出的培养对象,先提拔到村级领导干部岗位实践锻炼。其间,通过街道联系点领导和所在村党组织书记的传、帮、带,使他们深入了解村委各项事务、熟悉当地风俗人情、理清村级经济发展思路,不断提高他们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察景气指数,推荐提拔重用

  经过2至3届村委会主任的历练,将表现优秀的适时提拔到村书记岗位。为充分调动村书记干事创业的主观能动性,街道党工委一方面通过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机制,考核结果直接与村书记的奖金挂钩,多劳多得,奖优罚劣。另一方面,通过优先解决编制,积极建议作为“两代表一委员”人选,并向区委推荐提拔使用等措施,持续调动村书记队伍的工作激情。据统计,近年来五星街道在村书记岗位上先后输送培育出了2名副处职领导干部、1名正科职领导干部、7名副科职领导干部,这些干部在全区各条战线上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一批村书记得到区委的提拔重用,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引领效应,在全街道营造出良好的“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氛围,进一步促进了五星街道的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五星街道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街道、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常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常州市创优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2011年、2012年五星街道连续两年荣获钟楼区开拓争先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5日 03:0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