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东莞石龙镇中心小学:教书育人创辉煌 凝心聚力谱华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多年以来,石龙镇中心小学始终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图片由石龙镇中心小学提供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作为一方树人之地,石龙镇中心小学已走过整整百年。11月16日,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这所百年小学将迎来隆重的校庆日,届时众多学子将返母校,其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

  百年校史,岁月丰盈。

  石龙镇中心小学始建于1913年,是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乡镇小学。学校历经百年沧桑,沉淀了一代又一代人的精神内涵,拥有着百年校史的丰厚和高度。真可谓,育万千学子,创百年辉煌。

  抚今追昔,该校坚持以“德育为首、教学为主、以人为本、全面发展”为办学理念,以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四有”人才为办学目标,形成“廉洁、民主、求实、进取”的领导班子作风,使学校的发展日新月异,办学成绩日益突出。

  积极探索成绩斐然

  多年以来,石龙镇中心小学始终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并制订了《石龙中心小学推进素育创建学校特色活动实施方案》,以培养学生全面发展为宗旨,为学生的明天发展打基础。

  因此,学校教育不以分数作为评价教师和学生的唯一标准,而是强调: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优良的道德品质;锻炼健康的体格;学校期末的教学评价采用等级制,有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个等级;综合性评价多元化,用星级进行评价。

  而参与评价的项目有:老师的评价、同学的评价、自己的评价、家长的评价。通过这种评价体系给学生正能量,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学生健康成长奠基。

  在教学教研上,学校更致力于高效,追求稳定的质量。目前,学校已成功申报成为市“高效课堂”实验学校。严格控制学生各科统一的作业总量,以中等水平学生完成作业的时间为准,原则上当天布置的作业要在当天完成,严禁布置惩罚性作业或以大量作业为手段管理约束学生。

  多年来,该校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固定在每周三下午第三节课为第二课堂活动课。据悉,全校师生在全国、省、市、镇的各项教育教学,科技活动竞赛中成绩显著,2008年以来学生参加全国竞赛获冠军22项、亚军9项。

  为了丰富校园文化活动,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培养兴趣特长,增强学校的凝聚力,该校探索“让每个学生快乐学习,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人才成长道路,建立多元化、系统化的校园文化。因此,学校都会定期开展“艺术节”、“体育节”、“英语周”、“读书节”等活动。

  目前,该校有3146名学生。多年来,教学质量都超过市一级学校的要求。

  人性化管理彰显教育教学成果

  成绩的取得,当然离不开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

  一直以来,学校坚持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关键,加大教学过程的监控和管理力度,强化教学管理,转变教育观念,突出高效课堂的实验和研究,积极探索教学教研工作的新思路,努力提高教师专业发展水平。

  学校从领导班子和教师队伍建设入手,严格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实施“依法治校、层级负责、民主管理”的管理模式,使管理走上了正规化的轨道。2004—2013年被中共石龙镇委员会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被市教育局评为交通安全文明学校;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东莞市文化建设先进单位”。

  2012年,学校还被市教育局评为实施省“千校扶千校”先进单位,学校于2006—2012连续7年被市评为普教系统“文明学校”。2013年创建成为市绿色学校。目前,正在申报市科普标兵学校,市信息技术实验学校。

  此外,学校不但鼓励教师参加高等教育自学和函授学习,提高学历层次,还选派行政、教师参加省、市的各种培训,并抓好校本培训,要求教师过“三关”:“三字一画一话”教学基本功关、会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课堂教学关、新课程使用上岗培训关。

  在教学教研工作上,学校还通过开展以“教研中心组”为主体,实施“高效课堂,以科组为单元的校本教研工作。同时,突出英语和信息技术教学特色,把这两门课程打造成为该校学科教学品牌,以推进学校现代教育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的创新。

  学校还积极推进新课程教学模式的创新,推进科研促教的创新,推进对学生发展性评价的创新。目前,学校现有市学科带头人1人,市教学能手1人。2011年以来有20篇论文获市一、二、三等奖;2011年以来有28篇论文或练习设计发表在省级刊物上。

  争创“区内领头市内一流”学校

  近年来,学校有3个课题研究分别荣获省市科研成果三等奖,其中《美术在课内外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研究》荣获广东省中小学创新科研成果三等奖。从2008—2013年,参加市级以上举行的各种比赛的学生中,有826人次获奖。

  多年来,经过学校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在坚持素质教育,实施《石龙镇推进素质教育、创建学校特色活动实施方案》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有一些距离。

  接下来,学校将继续更新观念,执行《基础教育改革与实施发展纲要》,并不断加大力度,继续实施新课程,推进各学科教学改革创新,加强教学研究,深化课堂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同时,该校还将加强校本教材的开发和利用,将地方教育资源与教材整合,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加大科研促教的力度,树立“大科研观”的思想,扎扎实实开展“高效课堂”的教研工作,提升科研的档次。

  展望未来,该校将积极遵循教育规律,实施“依法治校、层级负责、民主管理”的管理模式,以学校搬迁为契机,大力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争取早日实现“区内领头,市内一流”的奋斗目标。

  此外,学校还将坚定不移地深入落实科研促教、科研兴校战略,加大力度,继续实施新课程,推进各学科教学改革创新,加强教学研究,深化课堂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同时,还将加大科研促教的力度,树立“大科研观”的思想,扎实开展“高效课堂”教研工作。

  学校简介

  石龙镇中心小学创办于1913年,原名是东莞县立第二高等小学,1950年改为石龙镇中心小学。

  2004年成为市一级学校。2012年9月整体搬入原石龙中学校址(绿化东路100号)。学校占地面积23655平方米,建筑面积34861平方米。教师173人,大学本科学历有103人,专科学历有74人,学历达标率100%;小学副高职称1人,小学高级教师159人,一级教师13人,二级教师1人;现有67个教学班,学生3146人。

  学校有各种功能室56间,拥有541台计算机,多媒体教育教学一体机67台,2部液晶投影机,快拍仪67台,多媒体会议室2个,83个多媒体教学平台。已成为一所环境优美、设备齐全的全日制小学。(丘想明)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4日 00:22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