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郑国军:一盏路灯照亮百姓的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郑国军(图右)进入居民家中实地探访。(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为民办实事没有捷径,只有热情、扎实的为百姓,才能赢得百姓的赞许。”这是大连市路灯处党委书记郑国军的心声,也是他付出实际行动的写照。

  深入一线 病中工作的“铁人”

  1962年出生的郑国军,自2004年1月任路灯处党委书记已有9个年头。2011年他作为党委书记、行政负责人,将路灯处第一次独立承建的大型隧道照明工程——胜利路隧道照明工程打造成精品工程。他带领干部职工深入一线,几乎每天施工现场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和大家一道研究制定出一套适合隧道照明施工建设的施工方案,为保证胜利路隧道照明工程高标准、高质量的按期完工做出了努力。

  “我和郑国军一起在南山隧道承担照明工程,期间为了不影响土建,路灯处进行了交叉作业。”记者了解到,交叉作业就意味着24小时作业,只要土建结束,待命的路灯处就上马抢工。“五个月的活,三个月完活,保证了隧道的通车。”同事张德全告诉记者,让身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感动的是,当时郑国军是带病坚持工作。“那时候郑书记的腿出现了问题,加上山洞里是阴凉的,回想起来些许是耽误了治疗时间。”路灯处基层一所所长柳晓云说。

  百姓盼来灯 “摸黑路”亮了

  “我们是为百姓服务的,要换位思考,多站在百姓的角度去看问题。”郑国军表示,作为城市照明的管理服务部门,我们工作的宗旨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城市和市民,切实解决好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2011年“大讨论”活动期间,他带领全处干部职工围绕“走百个社区,访千户居民”以及“行风热线”等载体活动,针对社区、百姓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圆满解决和答复市民、社区及其他团体提出的37件意见建议,受到了市民的赞誉,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

  2011年9月22日郑国军在中华路街道走访调研时,得知中华西路附近的许多路街没有路灯,夜间出行十分不便。百姓的心声就是无声的命令,百姓的需求就是工作的动力。郑国军第二天就带领处技术科、管理科和基层所等相关科室负责人赶赴中华路街道,进行实地调研、走访,针对该区域无灯路较多的现状,按照城市发展最需要,市民需求最迫切的标准,郑国军先期确定了包括校园街、汇达街、汇通街和动力苑景小区周边等8条无灯路街道补充列入2011年的“无灯路”建设计划,投入240万元,建设安装112基路灯,切实解决该区域市民夜间出行不便的难题。

郑国军(图左)与同事实地考察研究方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郑国军(图左二)到社区落实意见建议。(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心中有爱 工作外的柔情

  从2004年开始,郑国军每年都到庄河看望路灯处资助的三名中小学生和香炉礁街道的一名贫困大学生。让人欣喜的是,爱的奉献收获了甘甜的硕果,到2011年帮扶的四名学生中两人考入了大学,一人考取了公费研究生。香炉礁街道香秀社区的孤寡老人刘淑清是路灯处长期照顾的对象,多年来,郑国军经常到刘淑清家中探望老人。去年,郑国军得知97岁高龄的刘淑清已无法独立生活,便主动到街道、社区和养老院协商解决老人的后续养老问题,经过多方努力使得刘淑清住进了养老院安心养老。

  郑国军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党务工作者。2011年6月郑国军被市城建局党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面对身上的荣誉,郑国军只是笑着说:“一切都不是我个人为之,皆为路灯处大家的心血,一切都是集体努力的结果。”(见习记者 姜洁)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4日 00:15 来源:大连天健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