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莞惠14标七工区项目经理陈雪峰:乘风破浪 永不言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雪峰(中)组织技术主干研究图纸

  2012年,年关将至,陈雪峰辗转于惠州市与北京市之间,项目测算潜亏,项目部刚刚成立便面临严峻的难产。半年之后,工程转亏为盈,基本摆脱了潜亏项目这顶大山帽。而这种临危受命、力挽狂澜的事情对于陈雪峰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

  时至酷夏。

  烈日压在头顶,七彩光晕在视线中急速放大,又猛地缩了回去。

  项目经理陈雪峰满脸油光的站在雨水沟边,右手遮在眉头上,眯眼看着不远处被晒的金灿灿的挖掘机运作,左鬓角溢出豆大的汗珠,缓缓滑出白色安全帽。他的身侧,副经理魏吉水和总工程师刘还在指挥施工,一张张晒成了酱色的脸与安全帽那扎眼的白形成了鲜明对比。500米外,张怀超、韩亮、张兴等数名工作人员带着同样的肤色指挥着工作。

  工程进展如火如茶,施工作业面已在在惠州大道上全面铺开,受到陈雪峰经理的感染与鼓舞,莞惠14标七工区项目部的全体人员憋足了一股劲冲刺在施工第一线。变化无常的天气、烈日酷暑、城区施工难度大、施工安全风险多、因城区施工费用高面临的经费不足、因产权单位众多而协调困难等,这些仿佛都成了证明他们强不可摧的道具,从未有一样儿能影响到工程进度分毫。

  只要再坚持一下

  “现阶段已经很幸福了。”陈雪峰面带笑容,侃侃而谈。在他看来没有什么困难是过不去的坎,只要再坚持一下,过了这个峰,就是顺坡路了。看着他说的如此坚定,略显方形的甲字脸上透着工作时的那股无坚不摧的韧劲。

  莞惠14标七工区项目部最艰难的阶段在2012年年底。项目上场之初,通过现场工程量调查,发现合同工程量中的管线型号或长度与现场工程量存在较大差异,同时合同单价偏低,产权单位却报价较高,通过测算,局、处两级单位都认为这是个潜亏项目。面临如此严峻的局面,陈雪峰迎难而上,经过近3个月的谈判,最终在2013年3月份,项目部迈着艰难的步伐走出了施工第一步。

  紧接着,他结合该项目特点,采取“开源”及“节流”并举的措施,不到一个月时间便掀起大干热潮。刚一上场,陈雪峰便组织人员核对现场工程量,与监理、设计、产权单位及甲方组织现场勘查,完成变更设计的现场会议纪要。同时,在一个月内就完成了二次经营策划书。经过近6个月的不懈努力,与产权单位不断沟通协商,最终通过方案优化,一举扭亏为盈。为此,局、处级领导多次提出表扬。

  说起工程,陈雪峰有很多好的想法,而在具体工作中,潜移默化间,他就已经将一切事情都安排到了问题的前面。这种未卜先知的能力并非是与生俱来,而是他兢兢业业打拼数年总结下来的经验。

  自2005年7月进入中铁十六局电务工程有限公司,他参加的第一个工程便是全国六大干线中率先达到200公里时速的重点项目浙赣铁路,当时他们负责的是此工程的湄池站三电改造工程,由于信号技术人员紧缺,作为信号专业科班出身的陈雪峰勇敢的担当起湄池站信号改造施工的技术负责人,带领着几个和他一样毫无经验的技术人员硬是把这块烫手的山芋拿下了。

  而另一面,2006年的五一,在吉林省四平市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婚礼,说它特殊是因为在大婚之日,宴请宾客当天,新郎新娘双双缺席,当时的新郎陈雪峰和妻子张娟娟正双双奋斗在铁路施工第一线。他多次说:“我欠妻子的太多了,但她却一直默默支持我,从未埋怨过。”

  永远站在起点

  多年来,压力下的急速成长让他一直保持着自我学习、自我提升的良好习惯。

  2012年,刚刚喜得贵子的陈雪峰顺利通过了机电专业一级建造师考试,这一年的双喜临门并未使这位铁路战士停下脚步来休息片刻,这本机电从业人员挤破脑袋也很难考下的证书也并未使他满足现状,2013年他继续学习,准备力攻建造师建筑专业的增项考试。在工作之余,他抓住任何可以利用的时间投入到学习当中,这种势不可挡的劲头也是职工们在他身上学到的最宝贵的东西,他们说,他总是能站在起点看问题,就像向前走是人的本能一样。

  做工程需要过硬的技术,缜密的思维,技术不过关,考虑不周全,就是对人民不负责任,这是陈雪峰一直坚信的理念。他喜欢在执著追求的过程中去解决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题,实现一个又一个的人生跨越。不能否认,正是这份理念和永不言败的上进心让他在众多同事当中脱颖而出。

  2006年年底,由于贡献突出,他被破格任命为二分公司副经理;2010年1月被任命为二分公司书记,由他撰写的《200km时速CTCS2列控系统施工工法》被评为2006-2007年度局级工法三等奖,在此之后,他先后多次被电务公司、集团公司及中铁建股份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青年岗位能手″、“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2008年洛湛项目部成立,陈雪峰担任项目部的副总工程师。他带领技术人员徒步行程过千公里,制定了详细的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同时,他狠抓项目变更索赔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为洛湛线的扭亏为赢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1年,他被任命为中南通道项目部四分部项目经理。此后的两年,他先后接手沪昆综合接地项目和莞惠14标管线及电力迁改项目,任命项目经理。每一次的力挽狂澜,每一段的人生跨越,都满载着陈雪峰作为铁路工程建设战士的热诚与高度的主人公使命感。

  2013,他带领着自己的团队站在一个新的起点,开始了一段新的征程。(赵雷)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4日 00:09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