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等单位联合发出通知 认真学习贯彻张春贤同志重要批示 广泛开展向刘国忠同志学习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联合发出通知

认真学习贯彻张春贤同志重要批示 广泛开展向刘国忠同志学习活动

  近日,自治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发出《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张春贤同志重要批示广泛开展向刘国忠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通知全文如下:

  2013年10月24日,泽普县古勒巴格乡科克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国忠因车祸不幸去世。刘国忠同志去世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表示深切哀悼,并作出重要批示:刘国忠几十年来扎根南疆最基层,把各族群众当亲人,全心全意服务乡亲,为村民们办了大量好事实事。前不久,刘国忠当选“全国十大最美村官”,这不仅是刘国忠的殊荣,也是全疆各级干部的荣誉。刘国忠是扎根少数民族地区的优秀基层干部,是全疆干部的典型代表,是大家学习的榜样,也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教材。要进一步大力宣传他的先进事迹,弘扬他服务群众、一心为民的精神,“民坚持生优先、基层重要”理念,不断强化基层基础,维护民族团结。

  张春贤同志的重要批示,是对刘国忠同志的褒奖,也是对全区广大党员、各族干部的勉励。为认真学习贯彻张春贤同志重要批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服务群众,自治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决定,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向刘国忠同志学习的活动。

  科克墩村是泽普县的一个边远村,刘国忠同志一家是这个村唯一的一户汉族人家。他198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0年任村会计,1983年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1989年起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几十年如一日,牢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热爱维吾尔族群众、服务家家户户,与他们同呼吸,共命运,情同兄弟、亲如一家。他呕心沥血、无私奉献,指导群众学习科学实用技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农民年人均收入从几百元增加到7000多元,并使该村告别了无电、无路和长期喝苦水的历史,94%的村民住上了安居房。他着眼促进和谐稳定,学习掌握了维吾尔族语言,坚持用现代文化引领群众前行,该村连续30年无上访、无刑事治安案件、无非法朝觐、无非法宗教活动,得到维吾尔族群众的衷心拥护和信任。他终年62岁,生前有条件到城里与家人享受晚年幸福生活,自己也有这个想法。2012年1月村委会换届时,很多村民到乡政府请愿,要求刘国忠同志继续担任村里的主要领导,带领群众把日子过得更好。他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毅然决然接受维吾尔族群众的深情厚谊,继续带领群众建设美好家园。这是他连续第四次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用毕生的精力和共产党人的意志品德诠释了爱国爱疆、团结奉献、勤劳互助、开拓进取的新疆精神,是维汉兄弟一家亲、谁也离不开谁的生动写照。

  刘国忠同志2008年荣获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荣获自治区劳动模范,2012年荣获自治区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荣获自治区道德模范、全国十大最美村官等称号。他是全区为民务实清廉的楷模、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楷模、村党支部书记的楷模。全区广大党员、各族干部要向刘国忠同志学习。学习他热爱新疆、勤政为民、服务群众的政治意识,始终热爱新疆各族人民,把群众当亲人,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努力成为带领各族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表率;学习他扎根基层、艰苦创业、为民造福的实干作风,始终最大限度地相信绝大多数群众,始终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作为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始终团结依靠各族人民推动社会进步;学习他宽容友爱、奋发有为、奉献拼搏的担当精神,突出现代文化引领,推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深入开展。各级党组织要围绕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突出政治坚强、敢于担当,聚焦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刘国忠同志的先进事迹为镜子,认真进行对照检查,深刻剖析思想根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做到立学立行立改,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达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

  刘国忠同志的先进事迹已经在自治区主要媒体作了报道。各级党组织要深刻领会张春贤同志批示精神的内涵,把学习刘国忠同志的先进事迹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用刘国忠同志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感召引领广大党员干部争当转变作风、服务群众、民族团结的先锋。要像刘国忠那样,强化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的执政理念,切实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最大的民生建设,全面落实民生建设各项实事,最大限度地尊重人民群众的意愿,最大限度地团结绝大多数群众,最大限度地创造各族人民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条件。要像刘国忠那样,作表率、强班子、带队伍、固根基、谋长远,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建设坚强有力的服务核心、本领过硬的服务队伍、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健全完善的服务机制、群众满意的服务业绩。各级党组织要强化基层兴则新疆兴、基础稳则新疆稳的理念,配强基层领导班子、建强基层领导核心,强化服务职能、营造服务环境、健全组织体系、建设骨干队伍、提升服务能力、创新服务载体、构建服务格局,把真金白银投向基层,把工作骨干稳定在基层,把凝聚服务群众的资源和手段更多地交给基层,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体现在基层,真情关心爱护基层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让刘国忠式的优秀村党支部书记更多地涌现出来。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3日 16:05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