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陈大兴:白头无悔村官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大兴向群众讲解金刺梨栽培技术

  从“省级二类贫困村”到安顺市规模最大的“种植和育苗基地”,从2008年人均年收入1982元到现在人均年收入7590元,是什么原因让大坝村发生这么大的变化?近日,记者来到安顺市西秀区双堡镇大坝村,从村支书陈大兴的叙述中,找到了答案。

  双堡本是安顺粮仓,大坝村地理条件不错,不过以前就靠种粮,种得再好也只够温饱。1996年,从陈大兴担任大坝村党支部书记的第一天起,他便把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作为全村发展目标,在帮助群众解决小额贷款、购种购肥等困难的同时,还经常利用农闲时间,上云南下四川,到处去取经学习,但都没有成功。

  2006年,听闻西秀区其他乡镇有人在种金刺梨,陈大兴的“取经意识”又一次被唤醒,坚持不懈的跟着去看去学。但那时,新品种金刺梨移种技术还不成熟,果子小,产量低,试种的人没多久就放弃了。

  陈大兴偏偏逆潮而上,大胆承包了30亩土地开始试种。“刺梨在安顺不稀奇,几乎每个山头都有,只是偶尔有农户摘去卖,费力费时又赚不了钱,大规模种植岂不亏死!”陈大兴说,这是那时候最常听到的“劝诫”。

  就这样,别人不在意的刺梨,陈大兴却当成了宝贝。日复一日的重复着剪枝、松土,施肥等工序,就像呵护婴儿一样精心照料着这30亩实验地,还多次邀请区农业局、科技局的技术人员来指导。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0年,金刺梨试种成功,刺梨结得又大又密,亩产达1000公斤。

  那之后,一位兴义小果商来下订单,按每公斤60元的价格全部收购。岂料,陈大兴却做出了一个大家意想不到的决定:价值100多万元的金刺梨一个都不卖!而是先举办一场金刺梨品尝会,免费让四邻八寨的村民和路过的客商们都来尝尝鲜。

  “几万斤刺梨一下就卖出去,大家看不见宣传效益,只有慢慢得到大家的认可和接受,才能得到推广,才能得到更大效益,到那时有的是钱赚。”陈大兴说,此举的目的是想让更多的人知道金刺梨,也让更多村民明白种植金刺梨是一条致富的好路子。

  果然!大坝村此后还真吸引了不少领导、商人、外来取经的农户莅临参观,热闹非凡。金刺梨火了,村民们在得知一亩金刺梨的收入竟然是以前种植传统作物的数十倍后,纷纷找到陈大兴,让他带着大家种。

  2010年,陈大兴因此获得贵州省人事厅颁发的“乡土人才拔尖奖”。

  2012年,被评为“贵州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的他,又以省级新农村建设“整乡推进”项目为依托,整合项目资金50万元成立了“金刺梨专业合作社”,全村的青壮年都加入了合作社,社员占到了全村总人数的80%,种植面积也不断在扩大。

  截至目前,大坝村金刺梨的种植面积达到了1781亩,育苗大棚38个,育苗500余万株,成为了安顺市规模最大的种植和育苗基地。预计到2015年,全村仅凭金刺梨就可实现产值7000万元,人均收入达10万元。

  “除了金刺梨,我们还种植了500亩核桃、200亩高粱,以便为将来打造复合型农业奠定基础。哦!对了,我们还要依托九龙山森林公园旅游资源的优势,利用金刺梨基地的示范作用,陆续办起农家乐、蔬果采摘园……”。

  话音未落,在一旁的村主任张美红便打趣道:“你的白头发就快比你老父亲还多啦,如果不说,谁会相信你才45岁哟!再这样下去,怕是‘白头翁’很快就变‘秃头翁’喽!”

  “秃就秃,村里的事不能不管。”陈大兴说。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3日 00:19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王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