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陈跃海:扎根基层实践 躬行企业文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说起陈跃海同志,大家心目中首先浮现出的就是他那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样子。他1976年参加工作、1994年开始从事基层党务工作以来,先后担任过北京中铁建筑工程公司第五、第十八项目部的兼职党支部书记,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十三项目部、十八项目部、三十八项目部、模板架构中心、十六项目部的专职党支部书记,现任中铁建设集团郑州公司党委书记。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他深谙“实践出真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科学道理。从事党务工作以来,他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总结,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将基层思想政治党务工作开展得丰富多彩,真正做到了将堡垒建在基层、使基层党支部在施工生产经营中充分发挥了其战斗堡垒作用。出色的工作获得了优异的回报:1993年至2009年他在担任党支部书记期间,共获得“9次优秀党务工作者、3次优秀党员、7次先进生产工作者、2次优秀工会主席、2次廉政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05年他被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授予“(区级)先进治保积极份子”;2010年度、2011年度郑州公司党委连续两年被中铁建设集团公司评为“廉政建设先进单位”。2011年1月,郑州公司被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他本人被中国铁建评为企业文化建设先进个人;2011年4月他被中铁建设集团公司评为优秀工会工作者;2013年1月,郑州公司被中铁建设集团评委“四好领导班子”,他本人被评为2013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暨四优共产党员;2013年5月郑州公司被中国铁建评委“模范职工之家”。

  三流企业靠经验、二流企业靠制度、一流企业靠文化,已是企业管理的共识。工作中,他一直将企业文化的总结与宣贯作为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抓手,并在实践中不断推进。在基层项目党支部建设中他率先出台了《项目部行政标准化管理汇编》、《项目党支部工作标准化管理汇编》、《项目部工会制度标准化管理汇编》、《企业文化建设标准化管理图集》,详细规范了行政、党务、企业文化、工会的管理办法和图集,使得项目部各方面的建设能够健康、稳步发展,论述《如何加强分包队伍的管理》,充分体现了工人阶级是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在企业管理上的具体表现。2010年中铁建设集团郑州公司成立伊始,大部分员工来自五湖四海,为使员工尽快熟悉并融入中铁建设集团这个大家庭,适应中铁企业文化,2010年10月他组织撰写了30多万字的包含企业文化的《管理制度汇编》,并及时发放到各施工项目部,让广大一线员工及时学习;管理制度汇编的出台,在加速企业文化宣传的同时,提升了广大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2011年初,为积极响应集团公司“双标”(项目管理标准化,项目党建标准化)共建号召,又撰写并于2011年4月底出台了《项目党建标准化手册》、《党组织书记工作手册》和《项目党建标准化建设暨项目文化建设指导意见》,“两册一见”的出台,为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提供了理论依据。

  荣誉的光环、成绩的辉煌都未使他迷失工作的方向和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他依然每天早上第一个到办公室最后一个下班,有时一个人在办公室加班至深夜,办公室俨然已成为了他的“家”,一年365天,几乎有360天他都是在工作中度过。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相信他这块哪些需要哪里搬的“金砖”在基层党务工作尤其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汪洋中将会有更高的建树,在企业的发展壮大中将发挥更大的中流砥柱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2日 01:11 来源:光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