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爱与责任凝聚的亮色——记河南省辉县市孟庄镇南李庄村党支部书记范海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巍巍太行,亘古横空;滔滔黄河,奔流不息。

  在太行山南麓、黄河水北岸,有一块名叫新乡的神奇土地。建国60多年来,这里涌现出史来贺、吴金印、刘志华等英模群体。进入新世纪,新乡群英谱中,又有一位与他的父辈们比肩而立,他就是范海涛——河南省辉县市孟庄镇南李庄村党支部书记。

  2013年9月26日,在国务院表彰的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中,范海涛是54名获奖者之一。他获得的荣誉还有很多: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五四青年奖章……

  这是一个怎样的人,有着怎样不一般的魅力?记者走进南李庄村,见识一个有血有肉、朴实真诚的范海涛。

  “爱乡亲,就要富一方百姓”

  南李庄村位于辉县市南郊,属城乡结合部。全村351户、1200多人,原来耕地只有320亩。村民长期以种植蔬菜为生。由于村集体经济弱,有时连基本的办公经费都捉襟见肘。村民房屋破烂不堪,很多是土坯房;村里道路坑洼不平,晴天扬灰,下雨积水。

  对南李庄村,范海涛心里有一份难以割舍的情怀。他父亲范清荣从1957年开始在村里担任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8年,把一个落后的穷村变成了先进村,上世纪80年代创办民营企业——孟电集团,曾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上世纪90年代初,他的母亲顾族荣任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用3年时间,还清了村里50万元债务,后来因病才退下来。

  2008年,任河南孟电集团党委书记的范海涛全票当选南李庄村党支部书记。父辈的经历、教诲,培育了他朴素的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爱乡亲,就要富一方百姓。

  2010年,他征得孟电集团领导班子和父母同意后,决定出资1.5亿元无偿为南李庄村盖一个新社区,让全体村民不拿一分钱,住上和自己一样的复式楼房。当时,正是孟电集团上两个30万千瓦发电机组的关键时期,企业资金缺口非常大。在这个当口,提出建设新社区的事,确实让许多人始料不及。

  花这么多钱给村民盖房,记者问他当时咋想通的,范海涛只是说:“把钱花在该花的地方,值得。”问他图啥,他说:“我文化水平不高,说不太清,但我就是觉得这是一种责任。”

  当年4月1日,村“两委”召开村民大会。范海涛对乡亲们说:“我们要建新社区了,房子啥样子?就按我家现在住的样子盖。但我只有一个请求,希望大家早点搬迁,腾出施工的地儿,让施工队早日进来!”

  听了海涛的话,村民炸开了锅。唧唧喳喳中,有村民问:“支书,那我们现在住哪儿啊?”

  范海涛笑了:“早知道会问这个。投亲靠友,出外租房都行。每家每月300元租金,先一次性付给6个月,开完会就可以去领。”

  村民们信任他,主动配合建设,5天时间全村拆迁完毕。

  范海涛很快请专家设计出新社区规划图。有村民提出,农家杂物多,需要有个储藏室。海涛叫来设计人员,当即拍板:为每户增加60平方米地下室。紧接着20多个施工队400多人同时进场施工。当年12月,全村百姓就搬进了每户面积270~290平方米的复式楼。

  记者在村里采访时看到,一栋栋农家别墅掩映在鲜花绿树之间,社区还有幼儿园、敬老院。新社区建成时,许多人都觉得,海涛总该把小区临街一楼门面房留下来经营企业吧?但他都交给了村里,收入归集体;旧村改造腾出来的70亩土地,海涛总该拿出来搞商业开发吧?他依然没有,而是追加投资3000万元,在腾出来的土地上建了一个家居建材城,摊位租金也全部归村集体。他的心愿是让南李庄村的村民不但要安居,还要乐业。

  申凤宾,今年50岁。他告诉记者,全家5个人1.5亩地,过去种菜一年下来也就4000多元。去年春节后曾出去打过工,年龄大,没技术,找不到工作又回村了。2012年3月建材城开工后,到建材城干起了保安,一个月有2400元的固定收入。现在他很知足。

  王秋菊,今年65岁,儿子儿媳都在孟电集团上班。虽然年纪大了,但她闲不住,就在小区保洁队里干绿化的活儿,一个月也能收入1200元。像王秋菊这样的保洁员村里有23个。

  范海涛还计划在建材城的对面投资建物流中心、农贸市场。

  村委会主任段继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小区门面房每年可为社区增收200多万元;家居建材城,每年又可增收300多万元;物流中心和农贸市场建成后,又能为村民增加一笔固定收入。到时全村村民每年就能分到差不多1万元,而这都不用村民投入一分钱。到那时,南李庄村就是“村中无闲人,人人有活干,家家创新业,比着奔富路”。

  俗话说,环境造人。搬进新居后的村民,也像变了个人似的。

  崔树军,曾在北京给人开了近十年车。村里新房建好后,他回到南李庄做酒水生意。谈起村里的变化,他说:“过去脏乱差,邻里之间经常闹纠纷,现在住得宽敞,环境也好。”这不,去年过国庆节时,他专门买了380面国旗,每家一面。问他为啥这样做,老崔的回答很简单:“咱不能像范书记给村里做大事,就给村里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

  “爱社会,就要奉献一片爱心”

  范海涛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他这样告诉记者:“咱就是个普普通通的人。”

  而南李庄村民和他身边的人会这样向你介绍:对别人好,对自己抠;孝顺,在家给他爸妈洗脚……

  村里谁家的日子过得如何,周围谁遇到困难,只要海涛知道,他就会伸出援手。

  孟庄镇6岁女孩赵嘉谚,两岁时父母不幸去世,跟着奶奶一人过活,日子比较艰难。海涛知道后,交代身边工作人员,要把这一老一小的生活安排妥当。工人侯继国家里遇上了急事,几天吃不下饭。这反常行为被海涛看在眼里。当得知侯继国家里急需用钱时,他首先掏出5000元,又发动大伙儿互相帮衬,解了侯家燃眉之急。

  与孟电集团毗邻的小蒲水村,曾是出名的贫困村。1997年,孟电集团出钱出技术,帮小蒲水村建起了浦东水泥厂,全村一举摘下了贫困帽。2010年,浦东水泥厂被依法关闭后,孟电集团就招收该村几百名村民进厂工作。南陈马村村内道路年久失修,孟电集团主动出资为其修通道路。

  ……

  范海涛说,他最看不得别人受苦,最看不得别人作难。记者采访范海涛时,他言语中最多的就是“老百姓”三个字。

  2009年1月10日上午,寒气逼人。辉县市大山深处的沙窑乡蔡沟村,83岁的老党员勾增艮老汉的小院里欢笑声不断,是范海涛送年货来了。丰富的年货,关切的话语,感动得勾家人热泪盈眶。看到老人居住的房屋年久失修,范海涛当即决定由企业出资,为老人修缮房屋。

  就在今年9月27日参加全国道德模范表彰颁奖典礼从北京返回郑州的列车上,范海涛又一次伸出援助之手。18岁的谢宇慧是周口市郸城县汲水乡仵庄村人。2004年她父亲在打工时摔成高位截瘫。2007年4月,母亲患病去世。照顾父亲的重任早早地落在了谢宇慧的肩上。在她精心照料下,父亲卧床9年没有得过褥疮。谢宇慧因此荣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范海涛听说后,在火车上捐助谢宇慧1万元。

  得知获嘉县残疾妈妈任少云用没有双腿的残缺身体支撑起一个毫无血缘关系的困难家庭,今年9月28日一大早,范海涛又前往获嘉县后李村看望,当即表示要资助她女儿完成大学学业,并与任家结成帮扶对子,改善她家居住环境。

  ……

  海涛的善举一桩桩一件件,人们不全了解;海涛的爱心一点点一滴滴,人们感受得到:从2006年起,就对新乡市102户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困难老党员家庭进行定点帮扶。从2007年起,每年拿出50万元,为全市贫困职工贴补生活。设立200万元的教育专项基金,资助数百名寒门学子圆梦大学。出资80万元,为南村镇南村东村修建蓄水池,解决了人畜饮水难题。

  对群众的事,对公益事业,范海涛很大方,对自己却很“抠”。

  孟电集团是辉县市最大的民营企业,每年给国家创造了巨大财富,可范海涛还俭朴如常,一身工装从春穿到冬。他守着火电厂一年发电以亿度计,依然带头节约用电。早上他上班早,常常是先坐在窗户边就着晨光看书报。经常到郑州出差,总是吃烩面。他说:“也不是说吃不起别的,但我爱吃面,把钱花在有意义的地方,心里舒服!”

  对他不计得失,乐于助人,有人议论:“他在这里失去了,在别的地方得到的更多。”范海涛是这样回答的:“没有共产党的好政策,没有老百姓的支持,就没有今天的事业;现在企业发展了、有钱了,一定要回报社会。”

  这就是范海涛,一个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记在心上的人。以他的质朴、善良、真诚、责任,诠释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内涵,以他的无私奉献和高尚品格为社会增添了一抹鲜艳的亮色。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2日 01:09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