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三多”“三少”而闻名——记山东省高唐县农业局副局长杜立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山东省高唐县,有一位干部以“三多”“三少”而“闻名”:“技术经验多、下乡入户多、农民朋友多”,“架子套话少、休息时间少、报销补贴少”。工作28年来,她跑遍了高唐县490多个自然村、接农民咨询电话不计其数,却从未向单位要过报销补贴;她不仅是农民的“技术顾问”,还是他们的“知己亲人”,她就是高唐县农业局副局长杜立芝。

  被菜农“问倒”,她下决心要成为“农技通”

  1992年的一件事,让杜立芝至今难以忘怀。那一年,高唐县杨屯乡后桥村有位菜农拿着黄瓜秧心急火燎地来到县农业局,想知道黄瓜叶边变黄的原因。当时,杜立芝是高唐县农业局技术员,她搜肠刮肚也说不出个所以然,只好如实回答“不知道”。

  “这位农民遇到了难题,跑了30公里来农业局咨询,而我却一问三不知。不能为农民服务,国家培养我干什么?”从那以后,杜立芝暗下决心,要尽快掌握大棚蔬菜栽培技术,开始从各种途径学习理论知识,经常到大棚内实践,与大棚户一起摸索管理经验。

  杜立芝的爱人朱东水回忆说:“那几年孩子小她顾不上,白天下村,晚上学习,笔记写了一大摞,自行车骑坏了三辆,经常连续10多天工作在大棚里……”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实践,杜立芝的农业技术得到迅速提高。农民欣喜地发现,杜立芝成了“农技通”。

  农民知道有个“杜站长”,她的手机成了热线电话

  “杜站长,我家柿子树光长苗不长果,你过来看看吧。”“杜站长,我家菜苗上面的叶子怎么全黄了?”尽管杜立芝已从此前担任的高唐县农业局技术站站长“高升”,但当地农民还是习惯叫她“杜站长”,她的手机也成了“全年无休”的热线电话。

  “杜站长三天两头就来大棚里看看,有了问题可以随时给她打电话。”高唐县后刘庄村村民孟祥军说,10月底,孟祥军看见自家的3亩半韭菜有些发黄,赶紧给“杜站长”打了电话,杜立芝二话没说就赶往他的韭菜地。

  不仅是“技术顾问”,高唐县农民还把杜立芝当成“知己亲人”。黑捞村菜农陈万周去年投资七八万元建了大棚,媳妇又刚生了孩子,以至于资金周转困难,就找杜立芝帮忙协调银行贷款。杜立芝担心贷款审批时间长他没钱花,就把刚发的3000多元工资“借”给他。

  工作28年来,杜立芝跑遍了高唐县490多个自然村,行程两万多公里,能顺口叫上许多农民的名字;对咨询求助电话,无论早晚,她都是笑语相迎,耐心解答,电话中解决不了的问题一定要去现场查看。

  “三多”“三少”,成为当地干部“为民服务”一杆旗帜

  在高唐县,不少干部群众都知道杜立芝的“三多”与“三少”。

  高唐县农业局局长唐文生告诉记者,工作28年以来,虽然经常下乡,但杜立芝没找单位报过一次车票,没要求过一次加班费、下乡补贴,没申请过劳保待遇。

  杜立芝多年的辛勤付出,赢得了高唐县干部群众的好评。去年春天,一位种大棚的农民给杜立芝打电话时,听出她的声音有些异样,多方打听得知她得病住院了。这个消息传开后,医院里一下子来了30多位农民,他们提着大棚里新采摘的蔬菜、水果,一路打听着找到病房。

  “群众在干部心里分量有多重,干部在群众心里分量就有多重。”高唐县委书记刘春华说,杜立芝已经成为高唐县党员干部“为民服务”一杆旗帜,现在高唐县有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开始像她一样走向为民服务的第一线,用汗水谱写真情,用服务感动百姓。(记者 潘林青)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0日 15:4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