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规范运行议事程序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兰州西固东湾社区民主管理上水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重大事项由群众决定

东湾社区第二届重阳节孝亲敬老联谊暨表彰会

  东湾位于西固城乡接合部,属陈坪街道的一个城改社区,总人口1340人,总户数460户。本届社区两委班子自2011年当选以来,按照进一步增强班子整体功能的要求,带领全体干部群众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求实创新,社区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明显增强,为社区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2012年社区固定资产达6000余万元。

  三年来,社区着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紧紧围绕平安东湾、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维护群众合法利益、促进社区稳定发展的大局出发,从创新思维、依法完善制度、强化措施等关键环节入手,以居务公开、强化监督为切入点,以加强基层组织法制建设为保证,以此推动依法治理、民主管理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社区上下形成了干群同心干事创业,凝心聚力致富奔小康的良好局面。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小康建设明星村”,省级“民主法制示范村”,市级“文明村”、“五好标兵村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2012年社区党总支书记牟业盛被评为“全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规范运行努力提高议事质量

  2011年3月,东湾社区经过依法选举,选举出了由牟业盛等五位同志组成的社区两委班子,身兼总支书记和居委会主任的牟业盛带领一班人就如何“抓党建、强管理、促发展”等问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讨论,特别是开展“四议两公开”基层议事制度以来,从体制、机制上破解了社区党组织在推动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走出了一条基层组织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的新路子,使社区工作充满活力与朝气。

  为了完善和规范党员议事会制度,全面推进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工作方法,社区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将“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内容、程序、操作方法等上公开栏,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提高“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知晓率。在工作中,社区把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密切结合起来,与转变干部工作作风结合起来,与以民为本、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惠民政策、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干部的理论素质和工作能力。一是建立一套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成立了以社区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社区两委委员为成员的村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村的村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健全一套网络,建立居务监督制度,依法选举成立了三名村务公开工作监督员,同时安排六名自管小组长负责联络党员群众围绕村务公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做好搜集整理和反馈,同时,将处理结果告知建议人;三是强化一个标准。按照村务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明确了村务公开民主管理规范化建设标准,规范了村务公开内容,理清了村务公开程序流程等。

  建章立制保障群众基本民主权利

  实施居务公开不仅是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调动广大居民全面奔小康的切入点,而且是解决各类问题、维护社会稳定的好办法。为此,东湾社区首先从制定制度入手。针对居务管理无章可循的问题,制定了《居民自治章程》和《居民公约》;针对居务、财务公开不健全的问题,制定了《居务公开管理制度》、《东湾社区财务管理办法》;针对居民反映问题渠道不畅的问题,制定了《党员议事规则》和《居民代表大会制度》等相关制度,并层层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为工作的全面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依据、法律保障。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依法建制、以制治村,使村务公开贯穿于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整个过程,才能够把社区的各项工作做好。

  东湾社区不断建立健全居民会议和居民代表会议为载体的民主决策制度,保障人民群众决策权,凡涉及居民和全社区利益的重大事项,一律提交居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使社区决策更加合法化、科学化。三年来,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如“集体土地征地款分配办法、合作开发项目、提高小学生学费补贴发放标准、维修办公楼和阵地建设、购置公务用车”等事项,全部以“四议两公开”程序执行,同时在总结社区事务民主管理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推行完善了书记周一接待日和“民情日记”等具有创新意义的做法。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由书记和社区两委当场依法解答,答疑解惑的做法,既依法公开了办事过程,又化解了矛盾。2011年下北滩安居工程项目征用了社区丁家滩200余亩土地,就集体部分的征地款分配,成为当时争议最大的问题,部分居民要求按照被征地居民小组进行分配,但其他居民要求面向全体居民进行分配,当时双方力量相当,群众相持不下,个别居民甚至采取围堵居委会、谩骂等过激行为,为此社区两委以“村民的事情由村民解决”为原则,在相继召开党员、居民代表专题会议后,社区两委成员在书记牟业盛的带领下,在十个工作日内广泛走访群众,征求意见,最终确立了既合乎社区情况,又遵循相关规定的集体部分征地款分配办法,此办法经党员大会和居民代表大会审议表决通过后,向全体村民进行公示,同时全体居民对分配办法进行签字确认。居民之间的矛盾化解了,也为社区今后处理类似问题提供了依据和制度支持。2012年年底,南山国境公路征用村上广家坪部分土地,同样面临集体征地款的分配,社区严格按照已经制定的分配办法,向全体村民及时发放了分配款,不仅如此,社区近几年的征地项目达六项之多,还有社区与开发商的合作开发项目,都是在得到居民认可的基础上顺利完成的。

  多管齐下建立居务公开长效机制

  居务公开的实质,就是要在社区建立起一套民主管理、便于群众监督的工作机制。社区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居务公开内容进行了依法规范和延伸,使居务公开的内容涵盖了土地、财务、合同、计划生育、惠民政策、村干部廉洁自律等社区经济、社会各个方面的内容,做到法律、法规规定允许向群众公开的,就全部向群众公开,使群众的知情权落在实处。例如,为落实政府扶贫帮困和社区优惠政策,社区在办理低保、计生“两户”优先优惠、医疗救助、新农合减免政策和发放养老金等的过程中,采取自下而上层层公开的办法,根据实际情况将政策落实到户,使有关法律法规不折不扣落到了实处。社区规定每季度末10号为居务集中公开日,实行财务及大事半年公开,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长期性工作按阶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热点问题及时公开。社区两委认为事关重大,或群众在某个时期最想了解的事项,由社区两委按要求予以公开,使村民对关心的事情了解清楚。社区依法确定了居务公开的基本程序,即居务公开必须经过村两委会酝酿确定公开方案、居务公开监督小组审核把关、实施公开、意见反馈、整理存档。对重大事项决策等需要群众事先参与、事后监督的内容,规定必须经过预先公开、正式公开、反馈公开等环节。财务要提交民主理财小组审查,并且每年由专业审计部门对全年财务进行审计,将审计结果向全体党员和居民代表进行通报,发现问题随时通报、及时纠正,确保了居务公开的真实性、合法性。同时社区设立了永久性村务公开栏,真正让群众看得清、看得明白。

  保障跟进不断激发前进的巨大能量

  社区两委班子务实求真的工作作风,激发了群众的巨大能量和热情,形成了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创造力。行走在东湾社区,风清气正,集聚着发展的无限活力;翻开东湾变革的历史,三年来为民兴办的实事件件掷地有声。目前,两个堪称社区造血功能的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展开,一是与甘肃国宝汇丰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有望在今年开建。二是与甘肃鸿安集团联合开发的鸿安城市广场争取与轨道交通一号线工程同期开工。两个项目将使社区拥有近50000平米的商住楼,成为保障和提升社区千余居民生活品质的源头活水。为群众办实事方面,为社区800多位居民办理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让群众的养老问题得以彻底解决,目前社区享受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的老人达300余人,加上社区每月发放的养老金,老人每月收入1000多元,这也是社区老人们幸福指数提升的关键所在。惠民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小学生学费补贴从1400元提高到3500元,大中专学生奖励以5000元到3000元标准发放,股民福利费从200元提升至1000元。三年来累计为社区居民发放集体土地征地补偿款、福利费人均达30000元,使居民的经济收入明显增强。另外社区办公环境和阵地建设明显改善,投资180余万元新建了社区居务大厅、多功能会议厅、党员活动室、计划生育服务室,对使用达二十余年之久的办公楼进行了维修,为更好服务群众提供了载体和平台。从2010年开始,社区成功举办了两届孝亲敬老联谊活动,参加活动人次达600多人,活动不仅得到了社区老人们的一致赞誉,而且已经成为社区着力打造的敬老活动品牌。(记者 董永前)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0日 00:43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