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新津县五津镇平岗社区书记李燕:“让社区居民有个温暖的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75年出生的李燕是新津县五津镇平岗社区党总支书记,从机关单位到基层任职,她先后多次被新津县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巾帼文明先进工作者”“优秀党组织书记”,2012年更被成都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心系民生,勇于探索,李燕的倾情付出赢得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被当地群众称赞为“真心服务群众的好书记”。

  找企业开展技能培训 帮居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李燕给人的印象热情平和,干练果敢,言谈中条理很清晰,处理事情非常干脆。2010年,李燕从五津镇机关到平岗社区任职时,当地集体经济基础十分薄弱。为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她不辞辛劳,八方走访取经。在她的努力下,社区党支部依托新津工业园区,成立了平岗社区劳务服务公司,主动承接政府、企事业单位服务外包工作,为社区失地农民和下岗人员解决就业岗位240余个,为集体经济增加收入30多万元。

  伴随工业园区发展和县城拓展,平岗社区居民的土地陆续被征用。农民洗脚上坎之后,怎样持续增收成为社区老百姓最为关注的话题。为提高社区居民的就业技能,李燕利用靠近工业园区的优势,多次出面与企业协商,针对社区居民开展定向技能培训,先后向希望集团、琪乐印务公司等企业输送专业技术人员60多名。对于不能外出务工的家庭妇女,李燕与村社干部商量后为她们开展手工技能和母婴培训,帮助她们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如今,平岗社区居民的就业率达93%,真正实现了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

  民情日记+聊天夜谈 架起干部群众“连心桥”

  在李燕手中,有一本厚厚的民情日记。只要群众有反映,再小的事情,她都当大事来对待。

  “李书记刚来的时候,我们林盘有很严重的水污染问题。井水打上来甚至有一条条的小虫,根本没法吃。”平岗社区2组的彭自全大爷说,“当时大伙儿都商量好了,换届选举时坚持不选队长,就是要让政府好看,让他们帮我们解决问题。”原本想打“持久战”的村民们没有想到,事情反映到李燕手上后,她带领社区仅有的几名工作人员东奔西跑,很快就为水污染最严重的4个林盘安装上了自来水。

  “那是新津县唯一一次为未拆迁的林盘安装自来水。”干了多年农村工作的村主任陈建清骄傲地说。

  为进一步增强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联系,李燕还在新津率先建立了“聊天夜谈”制度——要求社区干部利用夜间巡逻时间,不定期深入林盘与群众面对面交谈,收集群众意见和问题,架起干部与群众间的“连心桥”。

  夜谈制度启动以后,居民们反映最多的问题就是养殖场污染环境。李燕接到群众反映后挨家挨户到养殖户家中实地查看,详细了解附近群众的居住环境。她发现,养殖场的存在不仅对居民的生活环境影响很大,还污染了水源,造成部分村组居民饮水难。为改变这一不良现状,她立即将此事列为重点工作,第一时间向镇党委反映。

  然而,关闭养殖场并非一件容易的事,当时平岗社区范围内有17家养殖户,他们靠养殖维持生计,关闭了养殖场,他们今后的生活怎么办?李燕又多方奔走,积极联系社区劳务服务公司及周边企业,为养殖户提供适合的工作岗位。在她的努力下,经多方联动,平岗社区一举关闭养殖场17家,拆除圈舍面积约5400平方米,处理生猪3000余头,有效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

  如今,走在一片金黄的社区林荫道上,公路簇新、人来人往,远远近近的小楼干净整洁,美丽的平岗社区再不复脏乱的旧观。

  采访快结束时,左手残疾的彭舒强主动找到记者。四年前,在砂石厂打工的他不幸被装载机弄伤左手,一家人的生活只能靠妻子打工支撑。李燕知道情况后,主动帮他联系工作,发动社区工作人员轮流帮他照料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帮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一件件小事,村民们的心被她深深打动。忙碌的社区工作常常让李燕没时间照顾家人。“我很内疚,但是不后悔。”她说,“让社区居民有个温暖的家,这是我的选择!”(记者 李自强)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0日 00:34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